新浪新闻 国内

旅游局长:评A级景区实行厕所不达标一票否决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近日强调,要将厕所建设和管理的效果与景区景点评定和各类等级评定挂钩。不论评A级景区,还是评度假区,如果厕所建设管理不达标,就不能通过等级评定,实行一票否决。

2015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国家旅游局在桂林召开全国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会,在全国范围大力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

李金早指出,厕所建设和管理的严重滞后,是我们与世界旅游强国之间的一项明显差距,也是与许多发达国家现代文明生活的一项重要差距。厕所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是横在我国旅游业发展车轮前的一道坎。

李金早称,许多地方不惜花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去推介旅游景区景点,却不愿去扎扎实实地建设好厕所、管好厕所。殊不知,一个脏乱差的厕所可以瞬间毁掉你在旅游推介上所作的巨大努力,而且负面影响很难挽回。经过多年的努力,各地在厕所建设与管理方面虽然有了一定进展,但总体上,我国厕所的现状还是“脏、乱、差、少、偏”。

李金早表示,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厕所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件小事。据测算,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所有游客每年在旅游厕所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这真是个天文数字。

李金早进一步指出,厕所问题长期困扰着我们,几成无解之题。正因如此,我们才明确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要从旅游厕所革命入手全面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旅游发展和品质提升。

如何进行厕所革命?李金早指出,到2017年底,全国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旅游厕所要达到优良标准,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实用、管理有效”的目标。

李金早强调,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行动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延续时间长、困难多,因此,我们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一是强调实用、便利,不搞不切实际的奢华之作,不搞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我们不评高星级厕所,不搞花架子,不把大家引导到厕所建设追求面子工程上来。要从游客的便利、温馨角度来要求,站在游客的角度来确定厕所的数量、位置布局及施工设计,坚持以游客为本,体现人性化。厕所要够用、实用,但不要贪大求洋、闲置浪费。

二是坚持建管结合、管理持续。许多厕所无电、无水、无人管理,成了既不好看又不好用的 “面子工程”,浪费了资源,浪费了人力、财力、物力。应重点解决只建不管、管理不善的问题。在厕所规划建设时,同步考虑厕所的运营问题、管理问题,要探索长效的管理机制体制,让厕所建了有人管、有人愿管,而且管得好。

三是明确责任、积极推动。我们将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工作水平、效果作为评估省区市旅游工作业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再者,要将厕所建设和管理的效果与景区景点评定和各类等级评定挂钩。不论评A级景区,还是评度假区,如果厕所建设管理不达标,就不能通过等级评定,实行一票否决。今年起还要实施A级景区景点的退出机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厕所建设、管理是否到位。

(原标题:旅游局长:评A级景区实行厕所建设不达标一票否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