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探访新疆特警:露天睡吃玉米秆是常事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新疆阿克苏3月16日电 (朱瑞涓)3月14日国际警察日,记者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公安特警支队采访。

记者见到马虎城时,刚刚跑步回来,满头大汗。

家在市区并不远,马虎城却一直住在警队。他的妻子海婷在乌什县工作,也是一名公安干警。两人常年都要执勤,虽然阿克苏市离乌什县只有109公里,夫妻一个月难见一次面。

去年11月底,马虎城6个月大的儿子被查出患有小儿麻痹症。获悉消息,马虎城像是掉进了冰窟窿,不相信儿子会得这个病。之后亲自带着儿子去了多家医院检查,结论一样。

马虎城和海婷只请了5天假,给儿子检查完病,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陪伴,在乌鲁木齐治病。

蔡威告诉记者,特警每天都要训练10个小时,一天的高强度训练下来,大家都累得不想动弹。马虎城训练结束又去跑步或是练拳击,直到自己累得什么都不去想。

马虎城说:“不是不想休息,只是一闲下来,满脑子都是儿子可爱的小脸……我没有办法陪他——非常害怕这种感觉。”

马虎城拿起手机想给妻子打电话,但又放下了——他害怕妻子不开心。

“说实话,这几个月是我最黑暗的日子。”马虎城的声音有些颤抖。“生活非要和我开玩笑。压力再大,我能顶住,但她有些受不了。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嚷着要辞职,去照顾儿子……我何尝不想享受天伦之乐啊!”

平时,马虎城实在憋不住了,就会翻看手机里儿子的照片。

马虎城说,在儿子三个月的时候,妻子跟他说,儿子的胳膊和腿有点硬,当时他在执行反恐任务,没有太在意。

“那时,我俩没经验,谁也没有往这方面想,直到孩子4个月,去医院打针时,医生说孩子的四肢不正常,让我们带孩子做进一步检查,我和妻子才开始慌了。”

2014年11月底,儿子检查出病情后不久,马虎城的父亲在干活时被利器伤到了眼睛,老人考虑到孙子治病需要钱,几次走到医院门口,又返回去,错过了最佳治疗期。目前,老人的一只眼睛视力接近失明。马虎城80多岁的奶奶也在去年年底两次病危。

“我知道家人很需要我,但我不能走啊!去年起,实行24小时轮班备勤。家家都有难处,我又怎能特殊?每一名特警都是铁汉子,我又怎甘心退缩?我每天都默默祝愿儿子快点恢复健康,闲下来的时候就掏出手机看看儿子的照片,精神会好很多呢。等他大一点,我和妻子就能带他去河边放风筝……”

记者在特警支队宿舍内看到,在过道和一间办公室内有几十个地铺。蔡威说,这些行李是内地特警队员们的,支队还没有来得及为他们安排宿舍,只能暂时睡地铺。执行任务,露天睡、吃玉米秆、喝渠咸水是常事。

一名来自浙江的特警告诉记者,对此大可不必惊讶,这是特警生活的常态,特警的适应能力很强。

(原标题:探访新疆公安特警 露天睡吃玉米秆喝渠咸水是常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