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警卫局长曹清亮相两会 佩戴北京军区臂章

观察者网

关注

据中新社报道,3月5日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在解放军队列中入场。

中央警卫局局局长曹清中将身兼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包括《星岛日报》、香港卫视等香港媒体的记者均拍摄到曹清参会的照片。照片显示,曹清中将已佩戴北京军区的臂章。

曹清生于1952年12月,是河北平山人,中南海业余大学行政管理毕业,大学学历。中南海业余大学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直属,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培养信息安全和办公自动化专门人才的高等院校。

公开资料显示,曹清长期在中央警卫局服役,早年曾担任过叶剑英元帅的卫士,还曾参与过影响中国政治进程的逮捕“四人帮”行动。

曾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等职的曹清在2006年升任中央警卫局常务副局长,并于2007年接替由喜贵转正为局长,2010年前后晋升副大军区职,2011年7月按程序晋升中将军衔,2012年12月当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简称中央警卫局、中办警卫局、中警局等),隶属于解放军总参谋部,是中办下属的军级单位,由中办直接领导,不属于北京军区。中央警卫局主要责任包括负责保卫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安全等,局长常高配副大军区职中将。

此外,媒体注意到,2014年12月习近平视察南京军区时,时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王少军守卫在习近平左右。王少军现年60岁,河北邯郸市永年县人,曾任解放军第38集团军司令员,2008年升任少将,出任中共中央警卫局副局长也有5年。

因其特殊性,中央警卫局的身影很少见诸官方的新闻报道。不过,十八大前夕,央视旗下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网站一则新闻报道为外界提供了近距离观察中央警卫局的“窗口”。

这条新闻这样报道:“2012年10月23日,中办警卫局局长曹清,副局长李洪福、王庆、廖曹纲,北京市警卫局局长师雅峰,副局长赵光等一行来到梅地亚中 心,实地考察‘十八大’新闻中心住地安全警卫工作。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魏地春,台分党组成员、总公司董事长、总裁梁晓涛,台办公室主任李欣雁,台保卫 处处长高进印及梅地亚中心董事长滕云平等陪同考察。曹清分别听取了北京市警卫局关于‘十八大’警卫方案的汇报和梅地亚中心关于‘十八大’新闻中心安全保障 的汇报。曹清说,听取汇报后,感到‘十八大’新闻中心安全警卫方案细致、严谨,筹备工作全面、到位。感谢大家为‘十八大’新闻中心住地安保所做的工作。他 进一步指出,作为‘十八大’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具有不同于其它‘十八大’代表住地的特别之处,即侧重于为大会新闻中心和中外记者提供服务。因此在安全警 卫管理上要适配该特点,细化方案、完善流程,更好地服务于中外记者的采访。曹清还就我台工作人员克服困难、腾出房间,全力保障大会用房,向陪同检查的台领 导表示感谢。” 

曹清简历: 

曹清,男,汉族,1952年12月生,河北平山人,中南海业余大学毕业,大学学历。 

历任叶剑英元帅卫士,中央警卫局副局长,2006年5月任中央警卫局常务副局长,2007年9月任中央警卫局局长。2011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