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朱维群分析达赖喇嘛国际身价走低原因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石龙洪)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11日在北京表示,希望达赖喇嘛改邪归正,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放弃他们欺骗人的所谓“中间道路”,放弃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煽动自焚、搞破坏的活动。

当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朱维群回答记者问时作上述表示。

朱维群说,最近几年,达赖喇嘛在国际上串访,拜见他的人以及和他见面的外国国家领导人越来越少,国际新闻界对他的关注度也越来越低。

“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支持,各项政策措施实施,使西藏局面越来越好,这是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身价越来越低、越来越走不动的根本原因”。朱维群说。

“前几年达赖喇嘛还一度利用他的影响力在藏区一些地方欺骗、煽动一些人搞自焚,现在连这个都搞不下去了”。

“国际上有些人如果过去还希望中国乱的话,希望西藏乱的话,今天也看得出来西藏是乱不了的”。

“有些人不知好歹,在这种情况下还和达赖喇嘛见面、吃饭,实际上他们是掉分的,尤其是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朱维群说。

朱维群表示,中央不会和达赖喇嘛讨论所谓的“大藏区”问题、所谓“高度自治”问题,讨论西藏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地位问题,而是讨论他个人的前途问题。

针对达赖喇嘛高调宣称不再转世并将终结转世制度的问题,朱维群指出,这是政治、宗教上的双重背叛。

朱维群说,达赖喇嘛宣布不再转世实际是个阴谋,因为他的“西藏流亡政府”所谓头头高调宣称达赖的世袭还要继续存在、继续转世,但十四世达赖对此没有任何批驳。因此这实际上是在演一场双簧,用这个话题欺骗中央,欺骗世人,为集团继续掌控达赖喇嘛的名号,为他们分裂主义的政治图谋服务。

有记者问,中国政府近期是否会对民族政策作出重大调整?

朱维群回应指出,新中国建立6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民族政策总体上是正确、成功的。它既满足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保护民族文化特色的愿望,同时又体现和实现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朱维群坦言,现在民族工作大背景,同新中国成立初期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认为应对变化和趋势,民族工作在侧重点上可能要有变化。

朱维群强调,对过去好的传统应继续坚持,在今后民族工作中要更多地强调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和一致性,强调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并更加强调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交融是使每一个民族优秀文化的优点为各个民族所共有、共赏、共享,这是未来民族工作的侧重点,或者说是一个总体的走向”。朱维群说。(完)

(原标题:朱维群析达赖喇嘛国际身价走低原因 促其改邪归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