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英媒:中国统计反腐以来官员非正常死亡数字

环球时报

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1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统计官员“非正常死亡”数字中国共产党发起一项全国性调查,以确定自两年前发起反腐败斗争以来有多少党员自杀。

迄今,这场打击腐败的运动已令约25万党员干部受到警告或纪律处分,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在此期间官员自杀数量也急剧上升。

近日,党向全国各地官员发出一份调查问卷,要求他们确定自2012年12月起,党员干部“非正常死亡”——包括自杀在内——案件的数量和细节。这正是习近平发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时间点,自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反腐成为他最突出的政策。

中国官媒发表大量文章,对因涉嫌腐败在调查期间自杀的官员大加挞伐,但这些官员的家人和同事往往认为他们的自杀是光荣做法。因为死亡终结了所有针对涉嫌贪污的调查,保护了所有共犯或相关人员,还允许家属保留资产。

此次全国调查中,党员干部被要求填写表格,具体说明“非正常死亡”的关键细节,表格还要求填写“自杀原因”,选项包括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工作压力大、家庭矛盾及涉嫌违纪违法。如果是在接受反腐调查期间发生的自杀,还要求说出调查的主要目标是谁。(作者吉密欧,何黎译)

美国《纽约时报》1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将统计公务员自杀数量去年,接二连三的自杀引发对中国持续反腐运动效果的疑问。现在,中国将开始对官员死亡情况列表统计。

由于缺少可靠的统计数字,目前难以确定官员自杀数量是否因高压反腐而增加,或是否反腐受到的密切关注放大了公务员死亡现象。过去两年来,反腐已令数万名官员遭调查。

来自香港研究者的统计显示,中高级官员的自杀率比中国城镇居民的总体自杀率高出约30%。

法新社1月2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担任党最高职务以来发动反腐。据称一些官员自杀以逃避可能的刑事诉讼,防止非法所得被没收,从而惠及他们的家人。中共学者撰文称,自杀已成为一个“腐败官员逃避惩罚的司法漏洞”。(汪析译)

(原标题:英媒:中国统计“非正常死亡”官员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