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河北“钉子户”与开发商对射烟花爆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被拘

综合

关注

因房屋拆迁问题,河北省沧州市市民韩玉明与开发商多次发生矛盾。12月中旬,双方再次发生了一次激烈冲突。
护家心切的韩玉明在遭遇开发商断电并试图拔掉电线杆时,动用烟花爆竹阻止。而不甘示弱的开发商也搬来烟花爆竹,双方互射。
12月27日,韩玉明的妻子田秀英告诉澎湃新闻,韩玉明因这场“炮仗”被警方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刑事拘留,开发商也有人被刑拘。

钉子户炮仗护家被刑拘

48岁的韩玉明,因与开发商工人用“开天雷”等烟花炮竹互炸,被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南陈屯派出所民警带走。
韩玉明是沧州市运河区南陈屯乡大季屯村的村民,这个村子是典型的城中村。四年前,河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开发一个叫凤凰城的项目,韩玉明家四套房子涉及拆迁。
田秀英告诉澎湃新闻,拆迁争议出现后,双方因为赔偿问题发生多次冲突:2011年,她家一套房子被强拆,赔偿款至今未给;2012年,几十人闯进韩家打人导致田秀英流产;2014年,家中的建筑材料被强行拉走……
今年12月14日,激烈的冲突再次发生。田秀英说,早上8点40,开发商的工人拔掉了韩家的电线杆,导致韩家停电,“此前在10月2日,他们就试图拔掉电线杆,但韩玉明放烟花炮仗进行了阻止。”
田秀英回忆,12月14日,开发商也运来很多烟花炮仗,而且带来很多人。
9点多,韩玉明与对方的数十人展开了烟花炮仗对炸。
澎湃新闻从田秀英提供的视频中看到,一名男子站在一座较大的房子屋顶上,不断有烟花从四面向他袭来并爆炸,他被迫不断躲避;就在房子对面的马路上,站着数十位黑衣人士;而这座房子周围都是空地,虽然炮轰激烈,但是依然有几台挖掘机在工作。
田秀英指出,屋顶上的男人正是他的丈夫韩玉明,这条视频是隔壁高楼上的村民所拍摄。
“我们家当天只有韩玉明和大儿子在家,大儿子吓坏了,韩玉明一个人站在屋顶上应对,开发商从三个方向对我丈夫放射烟花炮仗,还从另一栋楼用水枪射击。”田秀英说,这一场“战斗”持续了两个白天,韩玉明衣服都被炸坏了。
当天在场的大季屯村村民李树青告诉澎湃新闻:“我搞不清楚那天他们是谁先挑起的事端,就看到双方都在扔炮竹烟花炸啊,拿着烟花冲着对方人炸,吓人啊。”
田秀英说,12月15日下午5点多,南陈屯派出所民警将韩玉明带回所里,录了两个多小时笔录,当晚韩玉明回了家。
16日上午,南陈屯派出所民警再次将韩玉明带走,但这次韩玉明没再回家。
澎湃新闻从田秀英提供的拘留通知上看到,沧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于12月16日下午4点将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韩玉明刑事拘留。

说法:钉子户要价太高

对于韩玉明与开发商的冲突,大季屯村代理村委会主任谢金发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我们村都拆迁完了。可就他们家不愿意,也不和我们谈,我觉得他们就是欲望太高。”
谢金发说,当时和村民谈好的拆迁价格是地皮2170元,房子1400元,再按照开发商给出的评估价折换新房。
对此,田秀英并不认同,她告诉澎湃新闻:“这个价格不止我一家不愿意,村民们大多觉得太低,可对方用的手段太多了,强拆。我们家四套房子,有两套被拆了,还有两套没拆,这房款都还没给我们呢,我要一起算的。”
谢金发告诉澎湃新闻:“当时炮仗轰炸我不在场,可我听说的是韩玉明先拿炮竹炸的。当天工人们正在修路干活儿,韩玉明去放炮竹,把干活儿的炸伤了。”
在运河区公安分局,田秀英见到了韩玉明,并得知当天一起被带走的还有开发商那边的一名江苏籍工人,“这就是替罪羊啊,他们那么多人围攻韩玉明一个,咋就带走了一个人呢?”
12月27日,澎湃新闻联系到沧州市运河分局办理此案的陈警官,他告诉澎湃新闻,要了解案情,需在工作日亲自去分局了解,目前案情进展不方便说。
而对于这一事件中的河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澎湃新闻多次拨打其官网所留电话,均无人接听。(新闻来源:澎湃)

责任编辑:周晓宇 SX01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