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卡内尔接棒卡斯特罗时代 会给古巴带来改变吗

  当地时间19日,古巴将开启新时代,迎来新一任国务委员会主席。这是半个世纪以来,古巴首次出现非卡斯特罗家族的最高领导人。
  路透社18日报道,古巴已经正式提名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现年58岁的迪亚斯-卡内尔接替87岁的劳尔·卡斯特罗,卡内尔是唯一的候选人。另据法新社报道,劳尔·卡斯特罗将于当地时间4月19日卸任,届时国民大会将选出古巴新的国家领导人,但劳尔仍将担任古巴共产党领袖,直到2021年。
  卡内尔极少接受过外媒采访,连其在古巴国内的行程都极少曝光。关于卡内尔的信息,除了他喜欢滚石,喜欢披头士,爱玩高科技外,几乎少之又少。但关于卡内尔的有限信息中,有三点尤为重要。
  政治道路一帆风顺
  卡内尔的政治生涯可以用“一帆风顺”来形容。
  卡内尔在大学毕业后从军三年,于1987年加入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在1993年,卡内尔开始为古巴共产党工作,开启其政治生涯。
  1994年,卡内尔就被提名为亚克拉拉省第一书记。
  在亚克拉拉,卡内尔决定在部分地区试行私有经济,敞开该省发展旅游业。许多亚克拉拉省居民对卡内尔的记忆仍是那个骑着自行车满处跑的书记,尽管不善言辞,但是乐于聆听。
  由于其政绩优异,2003年,卡内尔被提名为奥尔金省省委第一书记。同年,43岁的卡内尔进入古巴中央政治局,成为古巴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
  2009年,卡内尔又被委以重任,出任古巴教育部部长。他提高了大学入学考试的难度,并提高教师培训的质量,挽救了古巴令人堪忧的教育系统。
  而在2013年被选为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时,卡内尔也成为了首个在1959年古巴革命后出生的政府“二号人物”。
  对于改变乐见其成
  古巴媒体形容,卡内尔是首位带着笔记本电脑来政府开会的官员,也是最极力推进古巴课堂中普及高科技的官员。
  除了在教育中推行变革外,卡内尔在社会议题上也持开放态度。在出任亚克拉拉省第一书记时,卡内尔批准建设了亚克拉拉省第一个同性恋酒吧,同时也推动劳动法中的反同性恋歧视法条。
  此外,卡内尔还鼓励拓展古巴的互联网、手机以及电脑的普及,鼓励民众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政府的意见,即使是批评意见。他对于劳尔·卡斯特罗在过去12年推行的经济改革政策,如允许民众买卖土地,在非公有经济部门工作,都持鼓励态度。
  对美态度强硬
  据美国媒体报道,尽管迪亚斯-卡内尔属于古巴新一届年轻领导人,在对美国的态度上,其立场与前任领导人无异。
  去年10月,卡内尔发表演讲称,美国政府的目标是要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占领”古巴,并且称,他认为特朗普政府“经常侮辱人”。
  而卡内尔最被广泛流传的一段话,莫过于去年有人在Youtube上偷偷上传的卡内尔痛批西方的表态。在视频中,卡内尔称,美国、挪威、西班牙、德国、英国都在古巴助长“颠覆性活动”,并称,要关闭古巴部分独立媒体,称其与西方势力勾结。
  而卡内尔的上台,正值美古出于紧张时期。
  在奥巴马2015年历史性地重建美古关系后,特朗普的上台马上又使得两国恢复了紧张局势。特朗普威胁称,要加紧对古巴的制裁,同时在美国外交官在驻哈瓦那使馆疑遭声波攻击后,特朗普政府大幅削减了驻古巴的外交人员。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美国国务院在采访中表示,不期待劳尔·卡斯特罗卸任后,美古关系将有大的变化。
  (文/狐左狐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