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四任期启动 默克尔就职演讲全文

地球日报

关注

经历了5个多月的“无新政府”状态,默克尔终于就组阁与社民党达成协议组阁成功,并被推选为德国总 理。当地时间22日,默克尔进行了自己这一任期的就职演讲,在两极化愈演愈烈的现状下,呼吁德国人民团结。

她着重强调自己的难民政策,称在欧洲大多国家拒绝难民的情况下, 德国接收难民是出于人道主义,但同时她也提到,接收更多难民做面临的困难及挑战,呼吁各部门在其中起到积极作用。此外,她还提到民生,经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以及国际合作上,与北约和欧盟的盟友仍需紧密合作。

下面是默克尔的就职演讲全文:

总统先生,亲爱的同僚们,女士们先生们。在将近六个月之前,2017年9月24日,我们选举出了新一届的联邦议会。一周前,由CDU(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下称基民盟),CSU(Christlich-Soziale Union in Bayern, 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下称基社盟)和SPD(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 德国社会民主党,下称社民党)组建的联合政府终于宣誓就职了。而在此之前,有关组建牙买加联盟(注:黑色是基民盟的代表色,黄色是自民党代表色,而绿色是绿党的代表色。这三个颜色的组合是牙买加国旗的颜色,所以就叫牙买加联盟。)的会谈以失败告终。组建政府共历时171天,这在德国的历史上从未有过。

种种艰难的情况表明,我们的国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尽管我们的国家情况良好;尽管我们的就业人数是两德统一以来的历史最高;尽管失业率持续下降;尽管投资和联邦、各州及地方的税收增长,近年来我们也没有承担任何新的债务;尽管我们在教育和科研上投入了更多的财力。尽管我们的国家做得很好,尽管自两德统一以来我们从未在经济方面做得如此出色,但是很多人都担心着未来。随着争论的声音越来越刺耳,对不同意见的尊重变得越来越少,对谎言的恐惧变得越来越多,对老年人和年轻人、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以及世代居住在德国的人们和移民、难民之间的凝聚力的担忧不断增长。我们的法治国家到底运作的如何,社会市场经济能否在未来继续繁荣发展,这两个问题牵动着许多人的心。组建政府的各个党派,即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也能通过在联邦议院的选举中遭受的巨大损失察觉到这些问题。

所有这些都促进了我们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在谈判期间,我们关心的问题是,本届联合政府如何才能在四年后,针对我国这样的特殊情况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近年来我们面对的诸多挑战之中,最无可争议就是——我只说欧元区以及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之中的问题——在2015和2016年中,主要从叙利亚、伊拉克以及阿富 汗逃到我们国家的大量难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对我们的国家提出了要求。更确切的说,不仅仅是要求,关于这一事态发展,以及关于如何处理当前局势、如何长期有效地使难民融入社会的讨论,迄今已在我国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以至于我在2015年8月说过的,并且在这之前我的整个政治生涯甚至是生活中,在所有可能的情形之下或多或少都说过的陈词滥调:“我们能做到。”,成为了这场争论的中心和基础。特别是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范围内最大的难民运动,并且考虑到我们国家的特殊国情,自那时以来,关于“我们能做到”的争议一直都是我们能一起做到什么、我们愿意一起做到什么的象征。

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些年间都发生了什么。7年前,毁灭性的叙利亚内战开始了。这场战争夺去了数十万的生命,使一半的叙利亚人成为难民。此外,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肆虐,利比亚国家秩序的瓦解,这些后果的核心因素都是最初伴随着无限希望的阿拉伯之春。这些事态的发展不是在别的地方,而就是在我们欧盟的家门口。

事实上,我们——也包括我——和我们在欧盟以及北约的诸多合作伙伴们,或者对此无动于衷,或者期待这些问题不会直接对我们造成影响。然而这种期待在全球数字网络时代不仅是错误的,现在看来还是天真的。因为外交和内政是不可能分开的。

事实上,当我们得知土耳其已经吸收了300万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时,当我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在虽然合理但却不符合实际情况的都柏林体系上时,就已经太迟了。因为那时我们认为,位于欧洲中部的德国不会受到欧洲周边的难民运动的影响。

事实上,当我们发觉数百万叙利亚难民在黎巴嫩和约旦避难,而多年来国际援助机构缺乏资金导致食物和供水不足,更别提给孩子们的教育时,就已经太迟了。

事实上,在利比亚,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这些衰败的国家,难民背后肆无忌惮的帮派发现了各种各样的非法手段供这些完全失去了希望和前途的人们偷渡,而我们长期以来对此视而不见。

以上就是通过希腊和意大利来到我们这里的难民数目如此之高的原因:2014年近20万人,而仅在2015年就有89万人来到德国。

是的,当他们来的时候,我们接受了他们而并没有拒绝他们。根据我国的法律,以及欧洲和国际法,每个人都受到了庇护程序的保障。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快要被国际社会遗忘,而我们将他们视为陷入困境中的人,接收了他们。

是的,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考验——对各地政府,对全职工作者们,对众多的志愿者们,对联邦国防军,对德国铁路公司,对BAMF的工作者们,对所有的企业职工们。我们的这些机构并没有对此做好充分的准备。然而我们还是圆满的完成了这项工作。

为此,我将永远感谢所有帮助过并仍然参与其中的人们,我们的国家为你们感到骄傲。

当然,这是一个人道主义的特殊情况,这种特殊情况不应该也不能重演。一旦重演,只能说明我们没有任何进步,无论是国家层面,欧洲层面还是国际层面。

因此,我们采取了行动,也因此,我们将继续行动:

一。 为了打击贩运者和走私者,我们已经缔结了“欧盟-土耳其协定”,并向土耳其提供了帮助数百万难民的资金。欧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提供另外30亿欧元的第二笔款项。我知道目前“欧盟-土耳其协定”有很多反对者。但是我将持续为它辩护,因为它无论如何都比无视爱琴海中死去的难民和贩运者、走私者的违法行为更好。

各位同僚,我们正在努力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合作缔结类似的协议,但是条件比土耳其要困难得多。

二。 类似两年前联合国援助计划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将不再会发生。因此,近年来德国得到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难民署的大力支持。在难民的祖国附近及时提供援助是一项关键任务。

三。 我们必须通过政治手段全面、果断地控制难民问题。这是非常困难的,正如我们刚刚看到的那样。就在这几天,东古塔正经历着可怕的空袭,其中以一所学校的情况最为严重。我们谴责阿萨德政权实施这些空袭,与此同时还有袖手旁观的俄罗斯。

在阿弗林,成千上万的平民遭到迫害、杀害或被迫逃离。因此,请允许我说:为了所有土耳其合法的安全利益,在阿弗林发生的事情是不可接受的。我们也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一点。

我们还希望通过与非洲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来解决难民问题。不仅仅是非洲马歇尔计划,还有德国和整个欧盟共同实行的非洲协议。

四。 只有在欧洲的外部边境得到保护和警备的条件之下,欧洲内部的自由迁徙才能得到长久的保持。联合边境安全机构终于建立了,它的建立和出入境登记机构是同等重要的。在将来,我们必须通过一个统一的文件系统来确保到底哪些人可以在申根区内自由迁徙。

我们需要这样的边境检查,因为我们经历过,在许多温和的、品行端正的难民之外,还有伊斯兰恐怖分子。

长期居住在德国以及自2015年以来与难民一同进入德国的“肇事者”人数近年来有所增加。在此期间出现了几起可怕的不可避免的恐怖袭击:安斯巴赫,维尔茨堡,尤其是柏林的布赖特沙伊德广场。我们悼念死难者,我们试着帮助死难者的亲属和伤者。我们感谢受害者代理人库尔特·贝克,未来我们将在联邦政府中设立一名全职受害者代理人。

我还要借此机会感谢我们的安全机关,他们通过工作尽一切努力防止这种恐怖行为发生。他们的工作值得我们共同的支持,我们也应该表达这一点。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自由社会不会让恐怖主义破坏我们的生活方式。

五。 我们希望并将继续保护那些处于人道主义或政治危机的人。但这也意味着那些无权得到保护的人必须再次离开我们的国家。最好是通过其祖国的资助来实现自愿的返回计划,如果有必要的话也将通过政府的安排实现遣返。

谁能获得居留权的问题,将在未来通过“遣返中心”得到更快的决定,遣返也将在那里进行。总而言之,我们需要一个全欧洲共同的庇护制度,对此我们正在进行努力,争取能在6月用上这一系统。

六。 任何拥有居留权的人,都必须迅速融入社会,即语言的学习和得到接受教育的机会。孩子们应该能够在幼儿园和学校学习。对此,联邦政府将在未来几年可靠的资助联邦州和各地政府。

各位同僚,这只是我们得出的几个关键结论,可以确保像2015年这样的紧急事件不再发生。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希望难民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也希望能给这些人们得到发展的机会。同时,我们也要履行所做出的人道主义承诺,每年将允许不超过18万到22万难民来到德国。这与多年的经验相符。

但是,各位同僚,坦诚地说,单靠这些措施还不足以解决我在开始时所描述的国情:太多对未来的忧虑,社会讨论中的两极分化。2015年所有国家机构面临的难民数量如此之多,使得许多移民和社会融入的问题暴露的比以往更加彻底。为什么呢?

一。 毫无疑问,在上世纪60年代,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土耳其和其它国家的数百万人民通过他们的努力和勤奋,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繁荣做出了贡献。而今,他们的子孙也依然在为德国的繁荣努力着。

然而,同样毫无疑问,在社会遭遇变革时,这些人总是第一个失业,他们的孩子平均学历较低,他们发展为平行社会,而没有居留权的人也形成了犯罪组织。为了克服这个问题,联邦、各州以及地方必须共同行动。我们执政联盟的协议对此提出了重要的方案。

二。 2005年我上任时,为了强调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特意将移民,难民和融入的国务部长办公室迁入了联邦总 理府。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和我们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

特别是宗教的共存,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正如我们“基本法”第一条所说,“人的尊严是不可侵犯的”。这项条款描述了我们共同生活的核心。它明确的表示,暴力、仇外心理、种族主义和反犹太主义在我们的法治国家没有地位。

人们希望法律在我们法治国家的任何地方都应该得到实施,在校园里,在地铁上,在判例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在联邦和各州多雇佣15000名警察并签订协议。这被作为法律实施和宗教自由的保障。也是对在我国维护治安的警察、海关官员、法官、法警、公务员,尤其是对司法机构,当然也是对监管机构的尊重。

当然,共同生活和凝聚力远远超出了法律的管辖范围。很多人都很关心我们社会的凝聚力,关心他们家园的未来,关心我们的过去是什么样,关心我们现在、将来会是什么样。宗教和文化的多样性,全球化和数字化正在使这些问题变得越来越紧迫。

三。 大约有450万穆斯林生活在德国,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人,和我们国家的大多数人一样,反对激进主义和伊斯兰恐怖主义。他们中的许多人是温和的,遵纪守法的。毫无疑问,历史上我们国家的主流是基督教,也存在着犹太教。但是目前,有450万穆斯林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他们的宗教,伊斯兰教,现在已经成为了德国的一部分。

我知道,很多人对此无法接受,这是他们的权力。但是作为联邦政府,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压倒一切的任务,一个非常具体的责任,就是进行所有讨论,最终通过具体的政策、具体的决定,使所有长期生活在我们国家的人们,无论是否有移民背景,能够越来越团结,而不是分裂。

顺便提一句,现在我们明白了,我国仅提供伊斯兰神学课程和宗教教师培训是不够的,否则清真寺中的工作就将留给伊玛目,而没有能够充分考虑各方关系的组织。宗教自由以及基督教会和犹太中央理事会的国家教会条约的重要性如今不言而喻。在处理伊斯兰教时,联邦和州政府也必须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机构。几十年来,我们一直依靠来自土耳其的所谓的伊玛目。在21世纪这种方式实在称不上典范。

这里就是伊斯兰会议能够并且必须发挥核心作用的地方,联邦和州政府也必须共同努力。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求联邦内政部长与各州内政部长举行会谈,我也将与各州州长一同支持这一进程。

各位同僚们,鉴于所有这些挑战,社会凝聚力的问题在我们的组阁协议中像一条红线一样贯穿了整个内政部分。我们作为联邦政府想要克服社会上的分歧:移民和世代居住在德国的人们之间的分歧;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分歧;老人和年轻人之间的分歧。最终创造一种新的凝聚力。

我们希望能够改变现在一些令人遗憾的现象,比如在紧急状况下,外国人能迅速得到帮助,但是当德国人需要帮助时,周围的人却退缩了。

因此我们希望,自2005年以来我们国家经济的大发展,能够使每个人都从中受益。

我们希望生活在一个以人性,正义和凝聚力为特征的社会中。

凝聚力,各位同僚们,首先是产生于家庭之中的。在这里,孩子们学会与他人相处的方式。只有家庭有了凝聚力,社会才会有凝聚力。

因此,给家庭减负,增强家庭的凝聚力,是联邦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我们将增加儿童福利,调整税额。所有家庭都将从中受益。尤其针对单亲家庭和有很多小孩的家庭,我们还额外增加了补助金。这其实并不值得一提,在德国这样一个富裕的国家,孩子的贫困是一种耻辱,我们必须全力抗击贫困。

我们说,那些让我们国家每天都正常运行的人们应该拥有更多自己的生活空间。因此我们决定降低失业保险的金额,并将同等的资金用于提高医疗保险的金额,以此给所有的工作者们减负。

对于90%的纳税人,我们将取消“团结附加税”。这将是一件好事,尤其对于中等收入和低收入群体。

代际公平同样也能产生凝聚力,这可以体现在坚实的财政状况中。

自2014年以来,联邦政府没有承担任何新的债务,未来几年仍将如此,这就是代际公平。

拥有自己的房子能给家庭安全感和保护感,同时也是建立财富的好方法。因此我们要为每个10岁以上的孩子提供房屋所有权,建筑补贴为1200欧元。

然而,德国的大多数家庭都在租房。很多人越来越难找到经济适用房。因此我们将研究降低租金增速的有效性,最重要的是发起“住房攻势”,目标是建设150万个额外的永久业权住宅和住房。

我们还将投资至少20亿欧元用于社会住房,尽管这是在“联邦-州-财政谈判”的范围内,但实际上只有各联邦州才负责这一块领域。因此,我们将确保资金进入社会住房而不是其它领域。这是我想说的很清楚的。

此外,我们也希望那些有孩子的处在生命中最紧 张的阶段的家庭能够获得更好的条件。因此我们将依据日托托儿所的合法权益,为全日制小学制定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将提高日托所的教学质量。起点无法决定一个学校的成败。

尽管教育联邦制为各州提供了最好的展现自己的机会。但是现实是,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当他们面对中学学历的可比性时,教育联邦制往往是一种负担。因此,我们将成立国家教育委员会,来处理这些中学学历的可比性。

通过修改“基本法”,将会给学校更多的得到投资的机会。

此外,还有一些面相未来的决定。例如我们将通过学校的数字协议关注教学内容、学校之间的交流以及教师的继续教育。我们将启动职业培训协议,因为坦诚地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关注大学的扩张,来改善研究及学习环境。现在是扩张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的时候了,这是我们国家一支强大的力量。

与全球范围内的其它国家对比,我们的社会保障系统表现良好。但是仍有很多人对此提出质疑。我们以护理为例。在过去的四年中,我们做了许多工作。得到护理的人群生活状况显著提高,护理的范围也得到了扩大。但是每个人都觉得,这还远远不够。我们中的每个人都认识需要照顾的亲人、朋友或者邻居。甚至有些人自己就需要得到照顾。虽然最大的负担都是由家庭承担,但是我们的护工,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养老院,他们都是社会中的无名英雄。

他们让我们的社会充满了人性的温暖,因为人性不仅体现在生命诞生之时,也体现在生命结束之时。

鉴于目前严峻的情况,我们将启动护理应急方案。新招募的8000名护工是这个方案的第一步。我知道,很多人说,这对于约13000个护理机构来说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我的回应是:这只是第一步。将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多做,但是第一步永远是最重要的一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护理工作需要得到认可。因此我们将提高养老院以及疗养院的护理人员的工资标准。通过与劳资双方的紧密合作,达成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劳资协议。

接下来的主题,是健康。尽管我们有着世界上最好的、最强大的医疗系统之一,但是民众仍然担心一个覆盖全国的医保系统在未来能否实现。这个医保系统被人们寄予厚望,无论居住地,无论收入如何,无论医保的种类,每个人都会得到同等优秀的保障。为此,我们将在应急方案中通过建立预约服务点、设立最短接诊时间以及地区补助等,来改善法定受保人的保障。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乡村医生。因此我们必须要完成范式转换,以便将来让那些想当医生的人能够学医,而不仅仅是那些取得了高中文凭的人。无论是对提高家庭医生的薪资水平,还是其它的各个方面,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个主题的末尾,我宣布,我们将像护理行业一样,取消卫生行业的培训费,它已经过时了。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在社会和护理行业设立培训津贴。

各位同僚,养老金是对终生成就的奖励。我们要怎么对待那些工作时间比不工作的时间还要长的老人们呢?现在我们提出一个新的政策:我们将为那些已经工作了35年,同时还在抚养子女或者照顾亲人的人,提供基本养老金。这将比基本保障高出10%。这部分资金将由养老保险承担。

目前,老年人贫困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是由于疾病而不得不放弃工作。第二,是父母,主要是母亲,因为抚养子女使得工作受到限制甚至不能工作。因此,我们要做两件事:第一,进一步提高残疾养老金。第二,在将来,对于1992年前抚养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家庭,第三年的育儿期将纳入养老金的范畴。

为了增强民众对法定养老金长期稳定性的信心,我们将2025年的法定养老金确定为目前水平的48%,并确保缴费额度的增长不超过20%。然而我们知道,由于人均寿命越来越长,新生儿越来越少,到2025年,最迟2030年,我们的养老金系统就将无以为继。因此我认为,新一届联邦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养老金委员会的框架内与劳资双方长期合作,建立起一个未来所需的代际公平的、能负担得起的养老系统。这项任务迫在眉睫。

除了社会保障系统,近年来我们还面临着一个挑战:城镇和乡村生活条件的差异。市政厅和诊所关闭、学校路途遥远、面包师招收不到学徒、超市不在地区的中心而在高速公路的入口,虽然那里有停车场,但是对于老人来说却是遥不可及、公交和火车班次太少、如果没有自己的汽车,上班的路程将是不可想象的。

随着日用品的种类越来越繁多,日常生活越来越艰难。因为找不到高收入的工作,年轻人离开了。祖孙很难团聚。这给我们带来了挑战。我们希望在整个德国实现平等的生活条件,这需要我们在结构上和实质上采取行动。

因此,区域建设被归入了联邦内政部的工作范畴。“同等生活条件委员会”将在内政部长的领导下,统一管辖所有相关部门,与各州、市政府共同努力实现民众对同等生活条件的期待。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不仅回应了正面临的以特殊方式影响了农村地区的人口方面的挑战,也回应了必要的结构调整——例如我正在考虑在一些新联邦州或是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建立褐煤开采区。

各位同僚们,我们为改善我国的生活条件所做的一切,最终只有在更多人的共同努力的条件之下才能实现。因此我们想在2025年完成充分就业。但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关注我们国家的经济基础。因为经济发展才能创造就业。

我们的经济,无论大型、中型还是小型企业,都做得很好。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一个拥有两面性的情况。一方面,在所有领域,我们都需要更多的技术工人。因此我们通过了熟练工移民相关的法律。这也是执政联盟的所有党派首次达成一致。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要让失业者重返劳动力市场。然而我们也知道,对于一些长期失业者,我们现在需要一个让他们可以进入的社会劳动力市场,而它不能成为一个高不可攀的地方。

然而,今天的高就业率对未来没有任何参考价值。我们以诺基亚为例。2007年,诺基亚的销售额占到了全球手机市场的50%。十年后,在智能手机上市后,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只在1%左右。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随着日常生活的快速数字化、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发展、随着新型工业国的崛起——比如中国、随着气候保护面临的挑战,经济的框架条件经常迅速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另外,很多人告诉我,“继续保持下去”在新一届的议会任期中是不可能的。这是肯定的。“继续保持下去”不会再发生了。我们周围的世界正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主要产业,即汽车产业及其供应商,以及制药、化工和机械行业都受到了影响。我们不能保证在五年或十年内,我们的经济状况会和今天一样好。

个别行业的失误很快就会发展为系统性的问题,速度有多快?我们看看柴油问题就知道了。因此联邦政府将致力于柴油机的发展,这也将是联邦政府的首个官方举措。清洁的空气,智能的城市交通和个人交通工具的使用需要协调一致,并且也不能造成工作岗位的流失。柴油车的买家并不愚蠢,我们仍将保护气候和环境。

我们不会制定一个全国范围内的禁驾令。相反,我们需要为超出极限值的城市制定与之情况相符合的政策。绝大多数城市的氮氧化物排放量都在逐年下降,它们通过结合自身的减排计划、联邦政府的补贴计划以及汽车行业的强制性缴费,很快就能将情况控制在极限值。但是仍有一些城市需要特殊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汽车行业的责任了。

制造商必须对自己的错误负责,此外,在未来我们必须保持对汽车行业的投资,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内燃机是一种过渡时期的技术。虽然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仍将长期使用内燃机,但是在未来它将被其它的技术所代替。对此联邦政府将投入大量资金,在将来,德国仍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工业脊梁,而汽车行业,正是德国工业的代表。所以,我们正在与法国制定现代企业税法,这也是我们对全球竞争的应对方式。

正因为此,我们将与私营部门共同投资于研究和开发。到2025年,我们要投资国内生产总值的3.5%用于研究和创新,而非3%。我们将为中小企业提供税收激励措施。由于投资周期较短,我们将采用新的折旧措施,资助新兴企业,减少官僚作风。我们需要新的创新重点投资领域。比如人工智能,这也是一个德法合作项目。在我们的计划中,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道路、铁路、宽带和电力输送的投资得到了增长。但是首要的,听起来又是老一套,是加快审批流程。否则很多计划就无法实现。虽然资金到位了,但是计划进行的太慢了。

各位同僚,可负担的能源是工业区获得成功的先决条件。确保能源的可负担性并推动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将决定我们能否实现气候保护的目标。我们将通过“气候保护法案”,来稳步实现2030年的气候保护目标。其中包括逐步减少直至全面停止燃煤发电的时间表,以及社会和相关组织的配套措施。

各位同僚,我们必须塑造一个职业生涯和经济领域的变革动力,那就是数字化进程。在未来,任何可以数字化的东西,都将被数字化。过去我们大规模生产的商品,在将来就会一件一件的定制化独立生产。

数据将成为21世纪的原材料,尤其是关于客户行为和要求的数据。制造商、他们的生产机器、他们的产品,正在向数字化、全球化、互联化发展。人和机器,或者说机器人,将在一起工作,机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进行机器学习。所有这一切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生变革。我们的速度,或者说我们的步伐,将成为我们未来的决定性因素。这意味着社会市场经济和路德维希·艾哈德的“共同富裕”将要经受新的考验。

在这样的情况下,政治的作用究竟是什么?首先,就像70年前,社会市场经济处在萌芽阶段时一样,政治必须为社会市场经济的法律框架、竞争法、税法和财产保护等核心问题制定准则。如果数据是未来的原材料,那么如何处理数据的所有权问题,就成为了最困难的工作。因为数据而产生的新的私人或国家垄断,个人是否会以新的形式被剥削?我们如何才能建立起一个公平的数据所有权系统?

这些问题不仅对于德国,对整个欧盟来说,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近些天来我们所关注的Facebook的数据问题,也仅仅是整个问题的一小部分。因此欧洲和德国有一个难得的机会,根据社会市场经济的经验,来建立一个公平的,以人为中心的数据所有权体系。但在此之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数据保护条例”只是第一个小步骤。如果我们想要做到公平,就必须走的更远。

当然,基础设施,或者说宽带网络的建设,是数字化的必要前提。我们希望到2025年,所有人都能使用宽带网络。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全国建立5G网络。在组阁协议中我们已经为此铺平了道路。我们也需要联邦政府对联邦内的所有IT系统统一管辖。总 理府将加强在这方面的协调作用。我们需要一个数字化的行政部门来处理所有公民的事物。通过建立这样一个公民门户网站,可以让每个公民访问所有的公共机构。

所有部委的工作人员都需要加强使用电子设备的能力:从经济4.0,到工作4.0,再到研究、医疗和农业领域。以上仅仅是其中几个例子。我们将建立一个数字化的内阁委员会,来把握和实现数字化带来的社会发展。我将成立一个数字化理事会,由来自各个领域的代表和专家组成,他们会向我和整个联邦政府提出建议。变革来的太快,新的见解必须尽快融入到各项政策中去。

各位同僚,根据我们的理解,孤立主义是数字化无法调和的对立面。因此21世纪实际上是多边对话和多边机构的世纪。在贸易方面尤其如此。

联邦政府深信,孤立主义的后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因此,我们会继续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与美国政府进行讨论。但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也会采取明确的反制措施。这也是即将召开的欧洲理事会的一个议题。

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曾经说过,欧盟是我们欧洲人在20世纪的最好想法。

尽管欧盟遇到过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困难,但是自成立以来,欧盟已经证明了它对我们德国人的来说是一个机遇。让我们面对现实,我们周围的世界是动荡的,扑朔的。欧洲的周围环绕着各种各样的剧烈冲突。动荡,暴力,违反国际共识的行为,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现在,在我们的家门口。

欧洲经济的重要性受到其它地区崛起的冲击,即使欧洲经济整体最终恢复增长,世界数字化经济的火车头也依然不在欧洲,而是在美国、在亚洲。可以预见的是,欧洲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口,都不可能占到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一以上。因此我相信,我们的未来在于整个欧洲的凝聚力,而不是任何一个单独的国家,不是退出,也不是民族主义。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维护我们的主权,我们的利益和我们的价值观。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保证我们的繁荣不是昙花一现。也只有团结在一起,我们才能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因此我们明天将在欧洲理事会就一些对欧洲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进行讨论。当然我们会谈到国际贸易关系。相信诸位都了解美国仍然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对欧盟加征钢铁和铝的关税。我已经说过,这些关税是非法的,有害的。但是我们必须等待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周四在欧洲理事会讨论28个成员国的共同问题之后,周五将举行两次会议:首先,我们将以27个国家的形式举行会议——不包括英国——并讨论未来与英国的关系。我们希望在尽可能多的领域与英国保持友好密切的关系。但是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当然不会像现在这样紧密,因为两者既不属于内部市场,也不属于关税联盟。因此,我们必须根据目前的情况,通过谈判,达成一项非常深入、细致的自由贸易协定。至关重要的是,27个欧盟成员国在未来几个月内应当团结一致,正如我们迄今为止所做的那样。

另外,我们将在周五与欧元区19个成员国会面,并讨论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未来。因为在欧元严重危机得到克服、希腊也有机会退出其议程之后,在所有欧元区成员国经济再度增长、失业率下降之后,现在我们应当确保欧元区长期稳定,以在欧元区建立一个银行联盟、资本市场联盟以及最终的合作机构。其中包括将欧洲稳定机制进一步发展为欧洲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如何通过增强竞争力、酌情增加财政手段,来改善欧元区的经济一体化问题。很久以前我们就说过,这不仅仅是一个货币联盟,还是一个经济联盟。但是我们距离经济联盟还很遥远,因为经济联盟远远不止内部市场而已。

当然,经济实力增长的核心责任仍然在于各个成员国。责任与监管必须齐头并进。

我们已经看到,某一个国家的不当行为会危机所有国家的发展。为了确保类似的情况不再发生,我们需要在欧元区建立一个整体架构。预计我们将于6月在欧洲理事会做出最终决定。

我们还将在6月决定欧洲的共同庇护制度。除了在防务问题上进行更紧密、更系统的合作之外,我们还需要在外交政策上形成合力。目前存在的问题已经表明了这一点。当然,除了与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跨大西洋合作伙伴关系外,这也适用于我们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鉴于当前诸多国际危机,德国必须继续作为一个可靠地合作伙伴。不仅限于欧盟,还有北约。

在组阁协议中,执政联盟的共同目标还有财政支出。对我们来说,网络化手段是核心。因此我们将一对一地增加发展和国防开支,直到达到我们0.7%的政府开发援助的目标。

在国防开支方面,我们需要一支现代化的联邦国防军。来自军事专员最新的报告指出,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尽管过去四年我们的国防开始有所好转,但我们仍然需要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我还想向诸位透露一个机密——也许在这里可能是一个机密,但其实不是真的机密:北约和欧盟没有任何一个成员国认为德国的国防开支过高,德国之外的任何国家都不担心德国会过度军事化。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我们在国内外服役的士兵们,以及为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与合作做出了贡献的人们。

各位同僚,在未来几年内,处理国际紧 张局势和冲突将继续是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例如近期一个严重的危机,即在英国使用的一种被禁止的可怕的神经毒剂。我们与英国同在,许多迹象都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因此俄罗斯需要以开诚布公的态度接受全世界的质疑。

别说“已经说过很多遍了”,女生们先生们。我也不愿意在此提到俄罗斯。但是我们不能只因为不想提到俄罗斯,就对眼前的证据视而不见。

我们要继续执行明斯克协定,以维护乌克兰的主权。并将与俄罗斯的关系再次置于一个新的起点。伊拉克必须保持稳定。叙利亚人民的无谓牺牲必须结束,叙利亚的政治未来必须得到解决,这一点早些时候我已经说过了。利比亚需要得到稳定和支持。在未来几周内,与法国和英国一道,维护伊朗核协议的工作将非常繁忙。

关于我们和土耳其——我们的欧洲邻国、北约伙伴——的关系,仍然是困难的。我们与土耳其有很多联系:我们国家有超过300万土耳其裔;我们的经济紧密相连;我们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我们在移民领域可靠地合作。

但是在近期,我们两国的关系非常紧 张——不仅仅因为在阿弗林发生的事情。想想Deniz Yücel, Peter Steudtner, Mesale Tolu以及其他人的被捕入狱。我们很高兴他们再次获得自由。但我们同样捍卫那些仍在监狱中的人的自由。

总统先生,各位同僚,女生们先生们。由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共同达成的组阁协议现在必须立刻实施。然而,近几年的经验表明,在议会任期的开始阶段时,我们远未能预测到未来四年我们必须克服的种种挑战。

诸位是了解我的,每天从早到晚,我将尽我所能地为所有德国人民、为所有生活在我国的民众做到最好。因为我希望在这届议会任期结束时,人们可以说:他们从2017年9月在柏林的大选结果中学到了一些东西。他们真正理解了一些东西,为我们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

我希望在这届议会任期结束时,能做出这样的评价: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人性化,两极分化减少、甚至可能被克服了,凝聚力也在增强。我希望在这届议会任期结束时,能够看到我们的发展势头强劲;德国在数字化的道路上已经走出去了很远。我希望在这届议会任期结束时,能感受到欧洲变得更强,欧洲开始了新的征程。

我邀请所有想要帮助德国、欧洲的建设并为之做出贡献的人参与进来。今天,我要以我最初担任总 理一职时的方式,以我当时自己的话来描述——让我引用一段2005年11月30日我的第一份政府声明:

“…让我们先问一下,发生了什么,然后寻找一些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所以,让我们为这些种种可能感到惊喜,让我们为我们能做到的事情感到惊喜!…我相信德国可以做到。”

今天我要补充一点:德国,这就是我们所有人。

非常感谢。

全文完

翻译/张乃琦

文/欧洲24小时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