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访华签2535亿大单 中美关系进入什么阶段

地球日报

关注
  11月8日至10日,特朗普对中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11月9日晚,新浪国际、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联合推出重磅活动——“顶尖学者把脉特朗普亚太行”,来自五所顶尖高校与智库的美国问题学者对特朗普此次访华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进行了权威解读。
  中美应向“有限伙伴关系”努力
  文晶Talk:据各位观察,中美关系是否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崔立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我认为这次访华不能重新定义中美关系。从大的发展趋势来说,没有人可以改变这个趋势。中美两国的地位、分量、作用以及在全球的角色,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实际存在的是重新平衡的问题。在力量层面上,我国和平崛起改变了力量对比。我所说的重新平衡和美国的亚太战略再平衡含义不同,亚太战略再平衡是要重新加强美国的力量来应对中国,我讲的重新平衡是在整个国际格局当中力量对比的变化。第二重新平衡还有另外的含义,就是两国关系只有互利才会发展,互利关系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逐渐形成了国际格局的另一面,即越来越具有基层性的发展,这种发展表现在大国国际关系开始机制化、体制化,这是中美之间提出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如果两国共识比较多,逐渐走向合作关系框架,过渡期就会比较平稳;如果以旧的思维方式来看,就是大国之间存在的权力竞争、战略竞争,形势就不十分乐观。总的来说中国是比较有信心的,我国外交讲的是比较积极乐观的方面,我们对自己发展的方式抱有信心。中国能否通过自己的作用逐渐引领,这次特朗普访华起到一个较好的引领作用,极大提高了积极筹码,两国今后还会继续探讨。中国对此抱有信心,美国则更多处在焦虑的状态。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中美关系好不到哪里去,坏不到哪里去。”这个规律在2010年以前是有效的,但是2010年之后就不同了。在关系复杂的局势下,中美关系好不到哪里去肯定的,坏不到哪里去是未见得的。中美都应该精心维护两国关系,目前为止这还是成功的。中国尽量避免竞争升级,从结构上讲,2010年之前中美关系更困难,截止到今天我们处理得不错。
  中美关系应该争取到有限伙伴关系,习主席提到新伙伴关系其实就是某种形式的有限伙伴关系。这是正在努力的方向,也有实现的可能。

  特朗普稀释了美国对中国的焦虑
  达巍(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美关系最坏发展成二战前的美日关系,其次是美苏关系即冷战关系,这种可能性也很低;我们不可能发展成英德关系。现在集中精力防止的就是发展成美俄关系的程度,这是可能发生的,我们应该尽力防范。中美关系中有很多美国没有的东西,比如民间的人文密切交流,比如中美在全球上的合作,中美之间是有黏合剂在里面的。美国国内的所谓当权派对周围的焦虑持续上升,好在特朗普不同,特朗普当选一定程度上把中国从焦虑中拉出来,使我们有一点时间加强中美之间的黏合因素,这次访问至少可以缓和关系。我们应该不断加强危机处理机制,强化粘合剂。中美只能做到“有限竞争,有效合作”。中美一定会有竞争,但是要加以限制,不能变成恶性竞争;可以合作的方面一定要有效合作。
  楚树龙(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美关系改善从1971到现在46年,中美是非常不同的国家,有固定的矛盾分歧,也有对抗。结构性问题、非常性问题,肯定暂时无法解决。尽管有几次危机和突发事件,但从长期来看,中美发展趋势还是积极的,今日的中美关系和过去的中美关系有天壤之别。我认为今后中美关系扩大合作越来越难,管控分歧也越来越难,这是大的趋势,随着中国的继续崛起,美国要要限制、防范、制约、平衡中国。三个月前中美努力防止一些矛盾冲突演变成重大的公开的对抗,我很关注今后几天特朗普是否会宣布亚太战略。美国想要扩大在亚太地区联合盟国伙伴,来制约平衡中国,这是亚太战略制约中国的扩大化、深入化。我们以前认为特朗普没有什么战略思想,但两个月前他提出的针对阿富汗的南亚战略,就是一个有长期思考的战略,可见美国平衡中国的势头在加强,这是必然的,因为我们国家在崛起、在强大,而美国对中国崛起的焦虑也在不断加强。上海江南造船厂的13艘现代化军舰在建造中,我们每年也在增军,任何国家得知这个消息必然会加以防范。我国实力崛起,各个国家平衡趋势也在加强,四十多年来我国管控中美关系分歧的能力很强。我们的努力,包括这次访华精心的故宫安排,都意在让美国领导人更好更多的了解中国,减少对中国的误判,使双方领导人有更充分的力量和能力去相互沟通。
  这几年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发展合作、管控分歧。合作领域扩大很难,管控分歧随着中国的崛起也将越来越难,这是我们应该认识到的。

  解决中美结构性矛盾要靠基层
  王栋(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基地执行副主任):特朗普仍然采取没有亚太战略的战略,并将印度洋加入其中。中国想要纳入到现在的国际体系当中来,美国开始意识到并加以防范。这个概念是对冲的。对此我们加强同盟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中国战略上的一个对冲需要,奥巴马在进入政府之前就写文章讲过这个问题,前两天有一个圆桌讨论会,说在卸任之后,奥巴马对华还是对冲战略。现在特朗普政府会延续这种思路,他对中国的防范、制衡可以看成策略当中的手段,会继续下去。
  从结构上说,中美有很长一段时间面临的是不断加剧的安全困境问题,这个问题是中美关系以后迫切要解决的。安全领域里面的相互竞争如何防止、管理,不要发展成战略的敌对。中美关系最大的挑战还是安全领域,这方面还是要多做努力,最基本的层面就是要交流。中美在经贸、人文、社会的各种层面有密切交往。中美关系好比大树,上面有很多矛盾,越往下看包括青年的学生、普通的民众、学者之间就越会发现越牢固。这次特朗普访问当中,领导人层面有一些非常情感化的交流方式,比如特朗普特意展示孙女演唱中文歌曲、背《三字经》的视频,也体现出中国软实力的提高,给予我们更大的信心。塑造中美对话政策,我们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提高了,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应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贸易关系会受到中美政治关系影响
  文晶Talk:本次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签下了2535亿美元大单,这对中美经贸关系有怎样的影响?
  楚树龙:这个“单子”是很大的,是空前的。从中国角度看,这关乎中国的利益,也需要中国的能力。我们也会解决不平衡问题,这也有美国的责任。现在我们有一个需求就是多进口,我们现在有钱买东西,美国也有好多好东西。2535亿美元对中国来说不是多大的事情,中国一些大的企业也都有这些需求,但这是个很大的成就。特朗普对这次亚太行相当程度上很满意,因为他聚焦经济。但是,我们也不要以为中美经贸问题得到了解决。访问之前,高级官员包括代表团的成员、经贸方面的高级官员他们还是放出了很多话,对中国有很多要求,不只是买东西、市场开放等等,很多问题还会继续存在。到目前为止,从特朗普的讲话中看出,他还是比较满意的,也希望双方能平衡。经贸问题不是可以一次解决的,是长期存在的。
金灿荣:贸易问题今后几年还会吵,一个是让特朗普上台的那些人推他,二是特朗普他本身特别注重经济。我们是美国第一大能源来源国,美国是有经济需要的,这个单子他极其满意。贸易摩擦一定会有,大家要有心里准备。贸易问题可控,中美经贸利差有一个特点,咱们中国出口美国的货物差不多一半是美国公司,结构上讲中美是融合在一块的。趋势上讲,中国的发展是可以解决的,中美贸易平衡的机会非常大,现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上来了,单一地从制造业公司来讲,全世界专利最多的是华为,去年华为跑到美国告高通,代表咱们国家现在也有专利需求了。
  从中国自己的利益角度来讲,这些方面我们跟他的需求是匹配的。主要由于政治的因素,贸易摩擦还是会存在,但长期来讲,这个问题是可控的。真正中美关系还是安全问题。

  2535亿美元大单有助美国解决就业
  崔立如:经贸问题恐怕是一个长期问题。数字差距确实特别大,按照美国的统计就是3000多亿,这个数字大不光是对美国,在整个全球贸易中也是非常大的数字。我们把所有的水分去掉,香港的教授做了一个最严格的统计,最后可以缩掉1500亿,但是也非常大,德国、日本也只有六七百亿。贸易顺差大,这本身造成了非常直观的影响,意思就是说你卖给我的东西多,我卖给你的东西少。美国一是赤字大,二是市场不开放,两国发展不在一个水平上,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金融业和服务业开放还是要谨慎。我们在很多方面发展不健全,金融方面还有很大风险。要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有两个方式,一个是贸易平衡的问题,顺差赤字减小,逐渐形成两国平衡,如果美国国内就业问题仍然解决不了,那么不能拿我们说话;还有一个问题,贸易短期内无法达到平衡,中国比较大的顺差是长期的问题,跟中国巨大制造业的能力是没有办法比的。全面制造业的体系我们不会放弃,创新能力进步以后,出口能力还会强。第二个办法,虽然签了这么大的单,在我看来不会解决贸易平衡问题,但是有一个作用,贸易量上去了,这实际上就给美国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这个对美国来说是重要的,但是不平衡问题还是长期存在,只要存在,民主党的候选人也可能会讲这个问题。
  中国开放程度还是不够,而美国的优势在服务业、金融业。有人认为,中美贸易平衡有的时候是一个“境界”,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绝对平衡。比如,美元进入到中国后,我们再购买美国的国债,实际上相当于形成了一个平衡的回流,而这种强大的循环对美国会造成很大影响。

  美国对中美贸易为何越来越“小气”
  达巍:中美贸易不平衡短期内很难解决,这是中美的结构造成的。除经济逻辑以外,中美经济关系里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中国逐渐发展起来以后,在整体追赶美国的过程中,美国的焦虑感比较强,十年前美国觉得能容忍的事情,现在变得不能容忍。今天美国会特别在意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要提高中国的开放度,这个里面不仅仅是贸易,还包括对投资的开放程度问题、知识产权的问题等等。美国面对中国赶超势头而产生的的焦虑感,表现在经贸的摩擦上面。2535的大单告诉美国,中国伙伴规模非常大,你要考虑好,就算你有再多不满,这对你还是很重要的。维持大的关系稳定,这个是给美国的信号。
  王栋:2535亿的超级大单,可以反映出来中美关系很重要的信号。因为我们的贸易和市场开放问题,长期以来经贸关系在中美关系中一直被认为是压舱石。美国的媒体、学者,包括他们的政治人物已经开始讲,经贸关系已经不再是中美的问题。从我们研究的角度来讲,如何重建经贸关系作为压舱石、推进器的基础作用,这个可能有重要的意义。
  其实,美国现在有很多人一直在批评中国,好像美国公司到中国来,要求把技术转化给中国,而中国到美国投资并没有被这样要求,非常不公平。以前他们心里上没那么敏感,现在随着中美的权益差距越来越缩小,我们也在努力赶上,他对相对收益的敏感度越来越高,以前不在意的事情,他现在觉得不公平,觉得他们吃亏的现象现在在中美关系经贸层面反映的比较突出。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解决的办法还是怎么把这个蛋糕共同做大,互利共盈可能是中美关系未来努力的方向。
     文晶  北京报道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转载需获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