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访华 美国做了哪些准备?

地球日报

关注
  正在进行首次亚洲之行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在8日访问中国。此前消息称,特朗普将会在中国受到“国事访问+”的待遇。日前,美国驻华大使透露,“第一家庭”将访问故宫,作为行程中较为轻松的“非正式”环节。
  美国元首访华历来是重要事件,涉及政治、文化、经济及人文交流等多方面领域。面对风格多变的特朗普,美国是如何为他准备行程的?
  美国驻华大使:“第一家庭”将访故宫
  11月6日,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表示,此次习特会将是一次“历史性重要会晤”,并确定特朗普访华期间,第一家庭将会到访故宫。
  他透露,此次在北京的会晤,与上一次的庄园会晤类似,访问期间中美亦将有大量互动机会,例如美国第一家庭将在北京故宫参加活动,认为此行程将是一次“非常私人、特别的体验”。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10月31日在该协会网站上撰文称,特朗普参观故宫,将给中美两国领导人创造“私人时间”。
  2009年11月,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也来到了故宫参观。新华社当时报道说,奥巴马的亚洲四国之行,只在中国安排了参观游览项目。美联社当时评论说:“参观到访国的名胜古迹,体现了一位领导人对这个国家文化的尊重。”
  此外,也有许多美国前总统在长城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尼克松、里根、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等都曾身体力行地实践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说法。
  不过,特朗普是否还会去长城游览目前仍是未知数。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于10月23日援引不具姓名的白宫官员称,还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会到访长城。
  提前数月释放访华信号
  据新华社消息,在今年4月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习特会”时,中国领导人邀请特朗普年内访华。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庄园会晤结束之后,双方高层已经开始为特朗普的回访开展了精细的沟通和准备工作。
  而直到8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在中国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双边会晤之后,王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方正式确认,中美双方正在为特朗普总统访华积极做准备。王毅透露,中美“四个对话” 的全面启动,将为特朗普总统对中国进行访问做出更好的准备。
  双方高层频繁接洽为访问铺路
  在中方确认特朗普即将访华之后,更多关于两国高层接洽的消息从各个渠道释放出来,双方高层均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展开互动,为两国元首会面铺路。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9月13日消息,9月12日,结束牙买加访问后过境美国华盛顿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面后,在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安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以及总统高级顾问、特朗普女婿库斯纳会面。
  消息称,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将加强高层及各级别沟通,拓展合作,共同做好特朗普应邀年内对中国国事访问的准备工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随后美国媒体报道称,在杨洁篪访美后,美方立即安排商务部长罗斯在9月底前访华,目的是敲定特朗普11月份访华期间美中双方可能签署的一些贸易交易。
  据新华社消息,蒂勒森还在华盛顿与到访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共同主持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9月28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刘延东。特朗普表示,我非常期待不久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同习主席再度举行会晤。我相信访问将会非常成功。美中加强人文交流极其重要,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而就在中国国庆之前,蒂勒森再次访问中国,“随着特朗普访华临近,美中正在增进关系。”德国新闻电视台9月29日称,中美高层近来频繁的外交交流将为特朗普“非常成功”的访华做好准备。
  据报道,蒂勒森访华的主要任务是,同中方就如何加强中美关系,特别是就特朗普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于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贸易和投资高居蒂勒森访华议事日程之首。”美国媒体28日引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话称:“我们正与中国合作平衡两国的贸易,确保中国向美国公司提供公平待遇,为美国创造就业。”
  民间企业代表互动频繁
  除却高层互动,中美双方民间企业在特朗普访华前亦互动频繁。10月2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迎来了苹果CEO蒂姆库克、脸书CEO扎克伯格等美国企业代表。作为海外委员他们与清华经管学院学生互动。
  据新华社消息,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布雷耶、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保尔森、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脸书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等代表委员们出席了活动。
  中国驻美大使:启动“国事访问+”超规格接待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消息,10月30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称,作为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大后首位来访的外国元首,特朗普将得到来自北京方面的超规格国事访问待遇。
  这也意味着除了人们所熟知的诸如国宴、仪仗队等规定活动外,中方还会用一些特殊安排来照顾特朗普和美方代表团。崔天凯还就强调了双方如何确定中美关系接下来的走向,则是此次访问活动的重中之重。他还进一步宣称,中美两国最高层能进行战略性对话并取得重要共识,将有利于双方和国际社会的利益。当被问到备受关注的中美经贸合作问题时,崔天凯向媒体透露了双方代表团队们已于此前就该问题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他并认为,在特朗普访华时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将取得“积极的成果”。
  与特朗普一同将抵达北京的还包括商务部长罗斯及40多家公司企业的代表们。他们预计会借此机会和中方签署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合同。据路透社报道,这些企业主要涉及来自美国能源与大宗商品制造行业的巨头们,其中包括通用电气、谢尼埃能源和波音等领先世界的美国龙头企业。
  另据报道介绍,特朗普的亚洲之旅得到了众多美国企业的积极响应,有超过100多间公司参加了报名活动,希望能与总统同行。分析认为,在现如今朝核危机尚未解决的情形之下,特朗普将只好就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和市场准入问题进行低调处理。在中美关系的这盘大旗中由于形势所迫,中方在约束和制裁朝鲜中所扮演的角色,成功地转移了美方对两国之间商贸纠纷的主要注意力。

责任编辑:韩旭阳 SN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