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准备在几年内卸下总理一职

地球日报

关注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本周末对美国展开访问。在行前,李显龙接受了美国CNBC专访,畅谈与美国关系、地区安全及继任者的挑选等问题。他表示,已准备好在几年内卸任,继任者很可能在内阁中选择。
  李显龙此次访美,是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李显龙首次访问白宫。李显龙在采访中称,新美两国享有非常牢固的双边关系。除经贸外,两国在防务上合作紧密。新加坡士兵在美国进行军训,而美军也使用新加坡的设施。新加坡曾在沙漠风暴行动中为美国和联军提供后勤支援,而如今也通过多国联盟方式,一同打击伊斯兰国组织。
  被问及如何评价总统特朗普,李显龙表示,“他是个对自己有自信的人”。他提到,特朗普在许多事情上的看法,与许多美国人和政策精英的传统观点大相径庭。因此,尽管他在大选中提到美国优先,他的政策上会有所调整。
  李显龙表示,尽管特朗普决定让美国退出TPP, 但“其他的11个成员国还在持续讨论如何推进这项协定。我们希望能取得一些进展”,他相信“美国清楚它同世界其他国家的依存关系”。
  李显龙在2009年时曾提出,希望能在70岁前卸任。目前李显龙已经65岁,在采访中他重申会在几年内卸任,但是确保有继任者。他称,内阁里已有这样的人选,问题是谁会是最适合的人选,而这就需要由内阁团队来决定。而他是否将留在幕后,“将交由下任总理决定”。
  专访中,李显龙闭口不谈与弟妹间关于父亲故居问题而发生的纠纷,只是表示“事已至此,也许有一天当所有的情绪都已经抚平,一些互动是可能的”。但他还是对父亲表达了怀念之情,他提到,十分想念父亲,“会重读他过去的讲稿,当中许多的所思所想,依然适用于我们今时今日的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