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意大利这场雾霾到底有多严重?

地球日报

关注
  PM10指数持续超标、关闭门窗、车辆限行……冬天还没到,意大利先迎来了一场雾霾。
  近日,意大利雾霾严重,多地PM10浓度已连续10天超过限制50微克/立方米,开始实行“禁车令”。都灵省从10月21日起,规定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为Euro 5的机动车也将限行(欧盟根据汽车尾气排放量将机动车分为不同等级,标准数值越小,代表污染越大)。
  综合意大利《共和国报》、《新闻报》报道,都灵政府从周三(10月18日)开始对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为Euro 3、Euro 4的机动车实施禁行措施(《意大利遭“霾”伏, 米兰PM10指数直超北京! 米兰、都灵政府紧急下达“禁车令”!》),当时就有10万辆机动车受限。然而,举措实施后,当地空气质量却并未好转。
  都灵政府随即再次下达紧急“禁车令”,规定从本周六(21日)开始,将排放量为Euro 5 的车辆也放在禁行名单中。这也意味着,从本周六开始,又将有8万辆车加入禁行车辆列表中。政府同时还发出通告,呼吁大家关好门窗。
  报道称,都灵PM10浓度已连续10天超过限制50微克/立方米。19日,当地PM10浓度上升至114微克/立方米,超出最高限制50微克/立方米的两倍之多。由于情况紧急,都灵市政府才发布紧急公告,作出上述规定。
  都灵环境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当地情况十分糟糕,并提醒市民做好一系列防御措施:如关闭门窗,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运动,尤其是老人、孩子、有心肺问题的人群,最好待在室内。此外,对于那些走路或骑自行车出行的民众,政府建议尽量缩短行程,减少在外时间。
  除了推出一系列措施,都灵政府还希望居民住宅和商业区的暖气温度不要高于19摄氏度。
  都灵省为对付雾霾绞尽脑汁,而其他皮埃蒙特大区的城市也在尽力减少雾霾影响。
  据悉,皮埃蒙特大区的其他城市也将进行汽车限行。为防雾霾,亚历山德里亚省(Alessandria)发布紧急抗霾禁车令:汽车废气排放标准为Euro 1、2、3的机动车禁止开入市区内。由于PM10连续10天超标,韦尔切利省(Vercelli)周六(10月21日),周日(10月22日)也将限行,限行时间为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限行的街道为市区以及老城区的主要道路。
  (意烩原创,翻译:乔雅,编辑:韩戟,图:网络,转载请注明意烩:oushitali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