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梅姨最终发话了:合法居英欧盟公民们,别慌!

地球日报

关注
  脱欧谈判达成协议前,在英国居住的欧盟公民以及以欧盟雇员为主体的企业始终表示不安,担心正式脱欧后这些欧盟公民将失去在英国居住的权利。
  不过,特蕾莎·梅已经就欧盟公民居英权的问题进行了明确表态,希望已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留在国内,并表示无意把这个问题当做谈判中的“议价筹码”,且会向他们将来办理居留提供简单的途径。
  据《卫报》消息称,梅直接向10万欧盟公民发送电子邮件,明确表示:“我已经说得再清楚不过了,现在合法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将能够留下。”
  梅的这封信写于前往布鲁塞尔进行的重要欧盟首脑会议之前,这次会议重点关注欧盟公民居英权利、北爱尔兰和经济义务谈判等问题,以评估脱欧谈判是否取得了足够进展来进行贸易协定的谈判。
  在信中,梅告诉这些欧盟公民,英国政府和欧盟离达成公民权利协议 “近在咫尺”,现在已经进行到选举投票权和申请家庭成员团聚等权利的讨论,而不是聊能不能允许他们留在英国的阶段了。
  这封信的收件人是那些已经在内政部进行订阅登记的欧盟公民,梅还将承诺为欧盟居民设立“特殊客服”来处理申请。
  “当我们开始谈判进程时,有人指责我们将欧盟居民视为谈判的议价筹码,但现在事情的真相已经很清楚了。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公民对我们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希望他们和他们的家人留下来。”
  这封信表明英国政府有信心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就欧盟公民的权利达成一项协议,梅在信中承诺欧盟公民申请留英的程序会很便捷。她说:“我知道有fc些人对于这个协议将如何实施感到很焦虑。人们担心申请手续将会变得复杂和官僚化,并且会产生难以克服的障碍。但我想在这里提供保证,我们已经为那些未来想来英国定居的人们开发了流程化的数字程序,这个程序为用户而设计,我们也将在每一步中与用户保持紧密沟通。”
  内政部长安珀·路德日前还表示,当明年内政部开始登记在英欧盟公民时,欧盟公民对英国永久居留权的申请被“无条件受理”。内政部长表示,白厅有关部门对于这类申请采取“默认立场”,会尽量让整个申请流程简单快捷。
  此前,不少欧盟公民抱怨申请英国永久居留权的现有流程过于繁琐,申请人需要填写超过80页的文件。
  不过,有分析称内政部目前也面临严重的挑战,外界怀疑脱欧后注册留在英国的欧盟人员申请规模将超过内政部可处理的数量。
  不过,路德表示,她率领的部门已经建立了一个简单的注册程序,给予欧盟居民“快速通道”。路德说:“我们的目标是建立完全的线上申请程序,这也是许多欧盟居民想要的。”她还称这个流程“不会包括复杂的材料审阅”。
  目前,已经获得英国永久居留权的欧盟人士将不再需要经过全面的申请程序,其目前的身份将不受影响。
  但是,路德没有明确透露,如果英欧之间没有达成协议的话,将采取何种方案应对。
  (编译:凯伦;转载请注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