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听说全网都在抢纸盒猫窝,不过猫猫到底为什么爱钻纸盒啊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WeLens

撰文Skin、比邻星听说全网都在抢一款“汉堡猫窝”?作为资深猫奴的某位编辑有话说:

当我看到“抢购汉堡猫窝”字样开始,我就精准算好抢购时间,暗下决心把猫窝带回家。

成功下单猫窝套餐后,我一边反复推敲着把猫用什么姿势放进猫窝拍照最可爱,一边幸福地烦恼:晚上可怎么把这个大窝带回家?汉堡盒太单薄,要不要在里面加个棉垫子?这时,骑手的电话来了——

抢到猫窝了!立刻向全世界通知起来!

“是这样的,你猫窝没了。店里卖完了。”

为什么大家都有!猫奴的心情谁懂!|图源网络不过,猫猫到底为什么这么喜欢纸箱子啊,花高价钱买来的猫窝,猫主子可能并不喜欢,非要霸占着快递纸箱。因为对于一只猫猫来说,纸箱子可能不止是一只纸箱子这么简单。压力山大?我想钻进纸箱里静静猫猫喜欢钻纸箱?这件事早就被研究人员们盯上了。2014年,研究者在荷兰的一家猫猫收容所中观察了19只新入所的欧洲短毛猫。一般来说,当流浪猫被收容为“新猫”后,压力水平都会增加。研究人员将19只猫随机分为两组,为其中一组猫猫提供了隐蔽的纸箱。同时也通过压力量表和动物行为观察它们的压力。研究发现,有纸箱子可以钻的猫猫压力更低。而且当它们感到有较大压力时,钻进纸箱能够更快地降低压力。不过,没有箱子的猫猫们也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给自己找到了新的庇护所,试图躲在垃圾盆和别的盒子状物体后面。

没有麦XX猫盒睡?让我待在水盆里安静一会。| 编辑部猫奴1号供图对于喜欢独来独往的神秘猫主子来说,具备纸箱属性的地方可能算是家里最具安全感的地方——不仅能够混入其中不被发现,还可以从缝隙里偷偷观察外界的情况,躲避威胁。不仅是灰蒙蒙的破烂纸板箱,其实任何小的密闭空间都可以为猫猫们提供这样一个完美的安全场所。当野外的猫选择生活在洞穴中,室内的猫猫只好寻求新的庇护场所——纸箱了。同时,作为高冷的独居动物,猫猫也并不愿意像群居动物一样总是凑在一起。当遇到冲突时(通常是自己打不过的对手),它们往往不会主动出击,而是更善于逃避,选择独自安静一会儿。

不过猫猫遇到势均力敌的对手时也会超凶!|编辑部猫奴1号供图对于一只猫猫来说维持这样的安全感非常重要,猫科动物天生敏感,许多周围发生的微小动静都会造成它们的压力。而高的压力水平,也会导致食欲不振、排尿紊乱、失眠等很多健康问题。因此,当你意识到猫猫有可能受到打扰或压力变大的时候,不要去急着接近它,给它一个富有安全感的环境,说不定它们的压力就很快缓解了。而编辑部资深猫奴也提出了自己的养猫经验:如果你想揣测猫猫在想什么,不妨把你的猫当成一只野猫。在它的眼里,所有可能散发着猎物信号的东西都有吸引力(会动的东西、形状或行为像老鼠和小鸟的东西)。

缩在窝里可太舒服了。|编辑部猫奴2号供图

除了安全感之外,纸箱对于猫猫还有其他“神奇”的吸引力。比如瓦楞纸箱上的条纹,对于猫猫来说就是完美的猫抓板,也是家猫较为重要的娱乐活动之一。

纸箱可太舒服了,又能睡,又能啃。|编辑部猫奴2号供图猫科动物领地意识极强。它们喜欢到处蹭下巴 ,是因为那里有分泌气味的腺体,留下自己的气味就相当于给领地打了标签。所以,像纸箱这种方便蹭下巴和磨爪子的物体也是猫猫友好的。藏在纸箱里也是一种取暖方式,家猫感觉最舒适的温度会比人类高个6、7度左右,蜷缩进箱子的确更温暖一些。毕竟谁不想待在热乎乎的地方呢?不仅要钻真的纸箱,就连假箱子也爱钻不知道你有没有见过猫的“画地为牢”实验:实验中,当地板被圈出一块时,猫猫也会乖乖钻进去待着,就像是被什么神奇力量封印了一样。

也不知道被啥封印住了。|图源网络这也是猫想要获得安全感的一种方式,因为地面的框框给了它们一种封闭而狭小的空间感,虽然不是实体盒子,但也能够获得更多安全感。而现在,想要猫钻进去甚至连框框都不用了。2020年,研究人员甚至让猫猫坐进了“不存在的”框框里。这种形状叫做卡尼萨方框。

卡尼萨方框这种虚拟的轮廓甚至连边框也没有,实际上并不存在,但我们却会看到一个明显的白色方形轮廓。而这一切其实都是一种错觉,当我们视觉系统看到这样一个图形之后,大脑会主动填充和补足这种画面。研究人员也向猫猫展示了这样的图形,结果表明,猫选择钻进卡尼萨方框的频率和正常方形一样高,也就是说:猫猫不仅相信了这是一个框框,而且还心甘情愿地钻了进去。

猫:干嘛这样看我,难道这不是方块吗?| Animal Behavior Science而且,不止是猫,其他大型动物也逃不过纸箱的神奇吸引力。像是老虎、狮子和黑豹这种动物界的王者,也喜欢偷偷钻进纸箱。

狮子前一秒:我超凶!下一秒:耶!纸箱!美国佛罗里达动物保护机构的工作人员将箱子放在这些大型猫科动物面前,一只凶猛的雄狮钻了进去。虽然脆弱的纸箱很快被压变形,不过还是证明了纸箱的诱惑力。

稍显沉稳的黑豹选手:整挺好。而黑豹看到纸箱后,确认过箱子气味是安全的,就迅速跳进了箱子里。

纸箱毁灭者老虎:真不错!跳进去玩玩!哎我箱子呢?

没抢到麦当劳纸箱?如何为猫猫自制纸箱小窝虽然猫奴编辑还沉浸在没抢到麦当劳纸箱的伤心中,不过对于猫猫来说,我们自制的温暖牌纸箱小窝就足够给它们安全感啦!

所以,这只大毛球需要多大的纸箱啊!|编辑部3号猫奴供图

猫猫喜欢恒温的温暖场景,因此我们可以选择一个安静并且舒适的环境,还可以在纸箱中放上棉垫或纸屑等物品。也别忘了给纸箱留出开口,方便猫主子观察外界的情况。而放置合适的玩具也非常重要,不仅是娱乐,也能够帮助猫猫们处理更为复杂的环境,增进家猫的“狩猎”体验。

有条件的话还可以这样↑ | 编辑部2号猫奴供图

也许,对于家猫的生活来说,一只提供安全感的纸箱和主人的爱就够了。

有些猫猫表示,安全感也可以是一只苹果网。|编辑部3号猫奴供图

文章版权归微信号“把科学带回家”(ID:steamforkids)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 bd@wanwuweb.com。🎬来自法国的艺术家 kekeflipnote 以点阵图形式的动物短片被网友们熟知。这支短片中,他描绘了自己想象的网络流行表情包背后的样子。🎬⚪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