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见证历史!清朝光绪年间开工的「烂尾楼」,今天终于点亮了它塔尖的灯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狂丸研究所

今天凌晨,国内老铁们还在熟睡的时候,欧亚大陆另一端的人民正在寒风中等候着一颗与众不同的星星亮起光芒。

那座在西班牙修了快140年的圣家堂,要用一颗5.5吨重的巨大星星向整个世界首次说Hi。

西班牙当地时间8号晚上,成千上万激动不已的市民、路人和吃瓜群众把教堂广场围得水泄不通。

等待亮灯仪式的人群

每一个人都想亲眼见证圣母塔的星星亮起光芒,圣家堂的官网也为这颗星开通了直播间,邀请世界各地网友‘云见证历史’。

这颗夜空中最亮的星由12只角组成,直径为7.5米,在几天前刚被安放在封好顶的圣母塔塔尖上。

星星安放完成后,当地政府与教会放出信息:咱们的大星星要有一个非常有仪式感的点亮弥撒,大家来看哦!

终于,在巴塞罗那大主教、红衣主教琼·约瑟普·奥美拉的弥撒祝福之中,圣母塔与塔尖的12角星首次点亮夜空。

教堂封顶亮灯这种事能上热搜,并不是因为大家太闲,而是雀跃于自己能在有生之年见证一段传奇历史。

要知道,1882年,在我们还是清朝光绪年间的时候,这座教堂就在西班牙开工了。结果大清都亡了,这教堂还在修修修。

教堂全名‘圣家族大教堂’,简称‘圣家堂’,是世界上唯一的尚未完工就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建筑物。作为一座现在进行时的历史建筑,从其它已经是完成时的兄弟中脱颖而出,被人们戏称为百年‘烂尾楼’。

每一年,都有导游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站在教堂前,和大家强调一下‘漂亮吧,没盖完’。

这是教堂今年的修建进度

此次圣母塔的封顶,算是让人们提前闻到了教堂竣工的味道。没错,并不是整座教堂封顶竣工了,而是圣母塔封顶竣工了。

圣家堂有18个塔尖,分别代表12位宗徒与4位圣使,剩余2个尖塔代表圣母玛利亚和耶稣。这次封顶、加冕、亮灯的是地位仅次于耶稣主塔的圣母塔。

圣家堂完成体模型,红框中的是本次封顶的圣母塔

看到这里老铁先别急,反正教堂已经修了139年,也不急在这一时

而且,细看它的修建故事,就会发现圣家堂建得慢,倒也不全是因为欧洲人划水,其实它的经历也挺坎坷的:

建筑师换了4代,被列为违章建筑补缴过2.8亿人民币的巨额罚款,经历过战争被炸毁大半,遇到过纵火犯……

就是这样一座命运多舛的教堂,磕磕绊绊走到现在。我们把时间沙漏倒置,回到最初的起点,看一下圣家堂的诞生故事。

1872年,一位书商去梵蒂冈与意大利巡游,在当地受到启发,回西班牙后,他觉得别的地方有的教堂,自己家里也能有,于是萌生建造圣家堂的想法,并开启了教堂募捐。

1882年,弗朗西斯科·德·维拉接受委托,成为了圣家堂的第一代设计师,结果维拉只干了1年,1883年就跑路了,只给后面接班的人留了一面墙。

第二代设计师高迪登场,用自己的余生与圣家堂展开了长达43年的长跑。

如今圣家堂的设计是出自高迪之手,第一代设计师维拉的设计图高迪有些看不上,他发挥了自己的设计天分,设计了一个当时那个年代一看就没法建完的教堂。

格局很高的高迪表示:反正上帝也不着急要这一个教堂,慢慢建呗。

他预料到自己死前这教堂是建不完了,便为后代留下了足够的草纸与模型,确保自己死后这座教堂也能有序搭建。然后就在1926年的一天,这位设计师遭遇了一场电车车祸,没了。

经历了第二代设计师横死的圣家堂,没过几年又遭遇了西班牙内战,战火席卷了大半个教堂,教堂修建从1936年停工到1954年。

1954年开工后,教堂的修建依旧坎坷。

2011年4月19日,一名纵火犯在圣器收藏室放火,迫使游客和建筑工人撤离。圣家堂内部部分屋室遭到破坏,大火耗时45分钟才得到控制。

2018年,圣家堂被巴塞罗那市政府发现无证修建:

‘1885年圣马尔蒂·德·普罗旺斯(Sant Marti de Provencals)签发的原始建筑许可证在该镇并入巴塞罗那后不再有效。’

因此,当地政府开出了约2.8亿人民币的违建罚款,圣家堂断断续续还清,才获得了建筑许可证明。

而自2020年起,教堂修建受疫情影响严重。本来计划在2026年完工的圣家堂很有可能会继续延期。

根据路透社今年5月25日的报道,就连圣家堂总干事哈维尔·马丁内斯也不能给出具体的完工日期,他只能保证:

‘如果今年不再因为疫情而停工,我们有望在12月封顶圣母塔,至于整座教堂的竣工时间我说不准,但我能确定,在我们这一代一定能把这个大家伙建完。’

可以说,这次圣母塔按时封顶,总算让人们看到一些希望。

之前有网传中国建筑队过去帮忙加快工程进度。目前,这则消息没有官方考据,至少,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都没查到与圣家堂项目的关联信息。

不过,这个传言也或许是个能让圣家堂按时完工的好思路

(文中图片素材来源自网络与Ruptly,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圣诞节特价!DIY圣诞树、玫瑰永生花,20件超值礼物已经帮你挑好了扫码进群参加活动进群还有价值520元的圣诞优惠券礼包可以领!

千万别错过!

*环球神操作*《环球神操作》是狂丸推出的视频号栏目每天更新世界各地让你WOW~的有趣事情喜欢的朋友点个关注呦

参考资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A3%E5%AE%B6%E5%A0%82

https://sagradafamilia.org/en/-/el-8-de-desembre-s-il-luminaran-la-torre-de-la-mare-de-deu-i-l-estel-per-primera-vegada?redirect=%2Fen%2Fho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q8-ZXnQXU

http://news.51houniao.com/2018/11/05/%E9%AB%98%E8%BF%AA%E7%9A%84%E5%9C%A3%E5%AE%B6%E5%A0%82%E8%A2%AB%E7%88%86%E8%BF%9D%E7%AB%A0%EF%BC%8C%E5%B0%86%E8%A2%AB%E5%B7%B4%E5%A1%9E%E7%BD%97%E9%82%A3%E6%94%BF%E5%BA%9C%E7%BD%9A%E6%AC%BE3600/

https://www.sohu.com/a/422543716_286880

https://posts.careerengine.us/p/61ad878ef294711c06603723?from=latest-posts-panel&type=title

https://chinafactcheck.com/5684/

https://sagradafamilia.org/en/home

https://www.thetigerhood.com/after-waiting-for-139-years-gaudis-sagrada-familia-is-finally-about-to-light-up/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5875216.html

http://www.92343.cn/a/news/guoji/2021/0312/581.html

https://www.archiposition.com/items/2021120102243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