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渐猖獗的俾路支恐袭背后的印度魅影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权之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恐怖主义情势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事实上,近年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日渐高涨的恐怖袭击活动愈益引起人们的警惕和关注。一方面,“自由俾路支运动”(Baloch Raji Aajoi Sangar,BRAS) 、“俾路支解放军” (Baloch Liberation Army,BLA)、“俾路支解放阵线” (Baloch Liberation Front,BLF) 和“俾路支共和军” (Baloch Republic Army,BRA)等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势力逐渐沆瀣一气,相互勾结,在俾路支省和中巴经济走廊(China 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CPEC)地区,针对巴基斯坦和中国利益实施恐怖袭击行动。

另一方面,上述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大有合并重组之势。如在2018 年 12 月,上述极端势力甚至宣布成立新机构,并创建了Twitter 帐户,扩大影响力。 2019 年 2 月 17 日,“俾路支解放军”和“俾路支解放阵线” 在巴俾路支省的巴尔加塔宣布重新进行合并,并声称对一支巴基斯坦车队遇袭以及位于中巴经济走廊 (CPEC) 图尔伯德和盘古(Panjgu)之间的一个前哨遭到“自由俾路支运动”武装的袭击活动负责,挑衅之味异常浓烈。俾路支的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为何如此猖獗?重要原因在于,这些极端势力背后的印度魅影。

战略互疑下的印度“下三滥”操作

在战略互信不足甚至存在严重的战略互疑情势下,印度为了寻求对巴基斯坦的战略优势,或明或暗地支持和赞助巴基斯坦境内的俾路支民族分离主义势力与恐怖主义活动,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为了对冲和平衡印度的这一战略企图,巴基斯坦亦不得不增强与印度旁遮普省、位于印度战略咽喉西里古里走廊以东的东北七邦阿萨姆、梅加拉亚、米佐拉姆、那加兰、曼尼普尔、特里普拉和锡金以及查谟和克什米尔境内的民族分离主义分子的互动。值得一提是,印度东北七邦,历史上都曾建立过独立小王国,其中以阿萨姆王国最强,统治时间长达600多年。尽管这个王国顶住了印度莫卧尔王朝的多次进攻,但却被英国人一举击败,最终成为英属印度的一部分。

毫无疑问,无论是印度对巴境内民族分离主义组织及其恐怖活动的赞助和支持,还是巴基斯坦对印度境内分离主义组织的煽动,在给双方造成一定的损失和困扰的同时,最终也都会进一步增强两国境内的民族分离主义势力。随着塔利班重新掌控阿富汗政局,在不久的将来,俾路支省可能会成为另一个全球恐怖主义活动的温床和中心。原因有二:

其一,在美国长达二十年的全球反恐战争失败并最终从阿富汗撤军之后,该地区的大多数激进组织开始雀跃起来。为了谋取无法言明的战略企图和优势,印、美等国依然会支持该地区的极端势力。

其二,虽然塔利班在阿富汗成功掌权,但有效掌控阿富汗全境的能力、水平和依然令人怀疑。此情之下,阿富汗境内的非法可卡因和芬乃他林等毒品交易将被一系列激进组织以及来自哥伦比亚、墨西哥、南美洲和中美洲国家的贩毒集团等势力紧紧控制,从而为其该地区的恐怖袭击活动提供资金。这种情势甚至可能会扩大到整个中东地区。

当然,印度为其“下三滥”的操作给出了颇为荒谬的理由,那就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的正常、公开的互动和合作,竟然让其“如鲠在喉”。印度甚至想当然而且荒诞地臆测,“在特定情况下,巴基斯坦-塔利班-中国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强大,并可能在北部和西部前线包围印度”。

在此荒谬逻辑之下,印度认为其有权暗中支持巴基斯坦俾路支分离主义势力也就不难理解了。显然,印度希望巴基斯坦在俾路支地区发生长期而不断增强的叛乱。

换而言之,印度会加速巴基斯坦境内的俾路支叛乱,而丝毫不顾忌这种做法的负面影响。尽管印度一直在指责巴基斯坦庇护恐怖主义势力,但印度与俾路支省叛乱分子之间公开或秘密的勾结,亦无疑让这个世界上所谓最大的民主国家显现狰狞丑陋的真面目。

近代以来,阿富汗这个“帝国坟场”已经葬送了一系列帝国,比如曾经的“大英帝国”、“苏联帝国”等。美利坚会否成为最新一个被葬送的帝国,答案极有可能是肯定的。美国在阿富汗事实上一错再错,先前为了干涉阿富汗事务,并最终在阿富汗境内建立了一支庞大的“圣战部队”,希冀以此对抗和拖垮苏联军队。虽然此策略在某种程度上得以实现,但事实上,美国亦建构和培养了自己的敌人和对手。美国决策者者并没有意识到,阿富汗人和塔利班永远不会成为他们真正的盟友。因为二者的价值观思想意识迥然不同。同样,对于印度而言,支持俾路支叛乱分子毫无疑问也是一种错误,道理如出一辙。

很遗憾,印度未必深谙此道。

印度对俾路支分离主义实施“双管齐下”豢养策略

印度在涉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问题上,一直采取的是“双管齐下”的手段:

一方面,是或明或暗地支持俾路支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一年前,一名前印度军官曾在电视直播上公开威胁说,巴基斯坦士兵将在俾路支省受到袭击,他们将受到伤害。这位以与印度情报机构有公开联系而知名的军官吹嘘说,他与巴基斯坦的俾路支分裂分子间有全方位的联系,而且几乎每天都与之保持联系。其甚至公开宣称,印度将支持这些分裂分子,以获得独立的俾路支省。事后证明,此人的威胁犹如向俾路支分离主义势力吹响了袭击的号角。因为,自从此声明之后,巴基斯坦军事人员在该俾路支省的确遭到了几次暴力袭击。例如在2020年年末,恐怖组织“自由俾路支运动”袭击了俾路支省哈奈地区的边防部队哨所,导致七名士兵丧生。在此之前,已有14名安全官员,包括7名边防部队人员,在瓜达尔区的一次恐怖袭击中殉职。

印度情报机构代表高瑞夫阿亚(Gaurav Arya) 少校亦没有掩饰印度对俾路支亚民族主义者的支持以及破坏巴基斯坦稳定的努力。事实上,印度报纸一直公开承认印度支持俾路支激进分子。《印度教徒报》报道说,“俾路支解放军”(BLA)指挥官一直寻求 “在印度医院接受治疗,通常是伪装或假身份”。 该报亦透露,负责胡兹达尔市的一名俾路支激进分子指挥官在 2017年常住新德里至少六个月以接受治疗。“俾路支解放军”指挥官阿斯拉姆·阿奇也访问了印度并在那里接受治疗。2015 年,《印度教徒报》证实了“俾路支解放组织”的代表巴拉赫·帕迪利(Balaach Pardili)在过去六年中一直在印度。

再如,在一段视频中,印度海军指挥官库尔布尚·贾达夫(Kulbhushan Jadhav) 坦承他参与对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和间谍活动中的作用时承认:“我的目的是与俾路支叛乱分子举行会议,并与他们合作开展活动。 这些活动具有犯罪性质,导致巴基斯坦公民被杀害或致残。”他亦明确表示,“印度情报机构研究与分析部(RAW)参与了巴基斯坦的分离主义运动。在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研究和分析部参与了与巴基斯坦境内及其周边地区的俾路支解放运动有关的活动。”

俾路支亚民族分离主义者和恐怖分子的食宿和医疗由印度政府通过其情报机构承担。印度有一个庞大的情报网络,负责管理印度的“俾路支资产”,对之的其支持系统还包括世界俾路支省妇女大会主席尼拉库阿迪力俾路支(Naela Quadri Baloch )和她的儿子玛兹达克迪尔沙俾路支(Mazdak Dilshad Baloch)。

不仅如此,印度还支持俾路支共和党领导人卜拉哈姆达格·布格蒂(Brahamdagh Bugti),他于 2010 年逃往瑞士,但他的政治庇护请求被拒绝,因为瑞士当局发现他与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暴力和激进活动事件有关联。

另一方面,就是通过每天的相关报道和舆论宣传,试图制造俾路支省问题国际化这一现实。莫迪政府在或明或暗地支持俾路支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的同时,还鼓励印度媒体凸显有关俾路支省的相关报道,尽管偶有真实,但更多的是企图通过虚假的舆论宣传,如所谓的“俾路支省根深蒂固和恶化的政治、经济和人权问题”,来强调该省的武装袭击和炸弹爆炸,进而推动俾路支斯坦的国际化问题,最终实现自身的战略企图。

大多数情况下,印度在俾路支省的恐怖主义活动是通过印度驻阿富汗领事馆沿着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实施的,这些印度领事馆某种意义上才是恐怖主义的中心。在这里,访问的印度武装部队和情报官员,除了派驻那里的官员外,还监督巴基斯坦的恐怖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巴基斯坦外交部和巴三军公共关系处的大力推动下,除了巴基斯坦媒体之外,世界正在缓慢而且确定地意识到印度非法介入巴勒斯坦俾路支省的情势和程度。

印度,这个南亚国家,尽管没有帝国的命,却有一身帝国的病。

文/李兴刚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