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谋断亚洲四国,看中美的合纵与连横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峰岭ForeignLink

前天中方白天与拜登通电话后,晚间又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同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访越南、柬埔寨、新加坡及韩国进行正式访问,外交动作不断。

要知道这四个国家,越南和新加坡刚在八月接待了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柬埔寨与韩国则分别在六七月接受美国二号外交官、副国务卿舍曼访问。

中美的合纵连横从没停息过,但,也从没这样密集过。

关注点一:拜登政府在亚洲如何布局?

那首先我们要看看“重回亚太”的美国如何布局,今年以来,拜登政府多位高官密集走访亚太,涵盖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印度、印尼、柬埔寨、泰国、日本、韩国、蒙古等国,基本上能走的都走了,走还不过瘾,布林肯还参加了五个与东南亚国家联盟有关的部长级视频会议。

很明显,目前主要方式还是“撒胡椒面”,多点覆盖,试探深浅,看反馈态度来决定下一步对策,这是“文”的。

“武”的我们也看到了,与我关系紧密的缅甸近期局势动荡,西方势力的影子如在几内亚一样也出现在了缅甸。

哈里斯曾公开表示:美国在新加坡、东南亚以及整个印太地区的伙伴关系是其“首要优先事项”。同时也不断“此地无银三百两”地放话:“美国在东南亚及亚太地区的接触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是为让任何人在国家间做出选择。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擅长和习惯“外交治国”的拜登政府会更加频繁的影响亚洲局势,可能会重新定位盟友关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不断叠加。

关注点二:为什么是这四个国家?

此次王国委选择的越南、柬埔寨、新加坡、韩国四国是中国区域版图内较为重要的几个国家。

东亚几国中,日本近期动态异常,涉台表态意图明显,菅义伟即将卸任,政局面临调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一份新报告显示,朝鲜有可能已于今年7月初重新启动宁边核设施,韩国则在今日成功试射一枚潜射弹道导弹标志着韩正式成为了全世界第八个能够独立发展潜射弹道导弹并且成功试射的国家。

中韩双边关系近年来较为稳定,韩国总统甚至在5月访美同拜登发表联合声明时顶住巨大压力没有谈及中国,但随着美国不断施加影响,目前对中态度也面临考验。

9月3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国防授权法》修正案,内容就包括韩国、日本、印度与德国加入“五眼联盟”。

新加坡在中美博弈加剧后一直发出警告和调解的声音,显得较为中立,李显龙近年来为缓解矛盾做出了很多努力,今年8月他曾表示,美国和中国均无法“把另外一方击倒”,美国既不会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正处于衰落末期,中国也不会消失。从某种意义上,新加坡是中美传递声音一个很好的平台。

柬埔寨一直对我友好,舍曼访问时曾表达了“敦促柬埔寨保持独立且平衡的外交政策”,尤其对美军在柬云朗海军基地资助建筑物遭拆除一事表达了抗议。柬政府发言人曾公开表示:“在一些问题上美国对柬埔寨的了解不够清晰,柬埔寨也不理解美国的用意。”

而根据柬埔寨媒体报道,外界普遍预测王毅出访间可能出席柬埔寨国家体育场的落成典礼。

越南比较复杂。

近期以来,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影响下,围绕南海部分油气作业问题使越政府面临较大压力,这部分问题与中国都有关系。

但我们也看到中越间密不可分的经济关系,美国发起贸易战后,中国大量企业将生产基地转移到越南,同时,越南和新加坡也是中国重要的半导体贸易伙伴。

哈里斯抵达越南之际,为帮助越南抗击疫情中国捐赠了200万剂疫苗,并在后续陆续还有捐赠。

今天,我们看到越南发表的声明较友善和充满积极意义,第一站访问收到了良好效果。

关注点三:中美的合纵连横孰优孰劣?

有哈佛大学学者曾表示:“中国知道,同美国相比,自己的相对劣势在于没有庞大的合作伙伴网络”。

那我们也要看到,美国维持这种网络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如果美国的实力还足以支撑,可能就不太会以那种方式撤出阿富汗。

事实上,美国与核心西方国家及亲西方国家维持合作的主要逻辑和成本是不同的,在中美博弈日趋激烈的情况之下,除了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和加拿大这种盟友宁愿牺牲本国利益跟随美国对华政策外,绝大多数国家都没有表现出较为明显“选边站”的趋势。

从战略上讲,美国依然采取的是冷战时期意识形态斗争那种模式,极力希望结盟对中国实行封锁和围堵,而中国则是一种更高维度的战略思维,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层面真心实意与各国携手共度时艰。

新冠疫情和阿富汗这两个点已经让全世界很多人看清楚了美国霸权实力的衰落和重利无义的特性,这必将使更多的国家在中美博弈中从内心支持中国。可能中国目前是没有看起来那么多朋友,但是我们要看到,美国霸权是不得人心的,很多人可能表面上不敢说,但在内心深处是厌恶的,这种厌恶,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牵制力量,能够抵消美国四处奔波的“外交投机”影响。

还有一点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美国要在中国周边点火,诱战、引战、消耗中国的实力,分散中国的注意力,所以美国的战略是进攻为主的,带有强大的目的性,可能短时引爆更多冲突,这也会加深相关国家的警觉。

当然,中国不是没有自己的优势,美国再强大,它也不是亚洲国家的邻居。

关注点四:美国打造的“去中国化”产业链正在成型

美国经济现在很好,虽然靠的是印钞,今年目测比中国好。

拜登政府目前又启动了“大财政”“大基建”,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目前美国经济主要瓶颈是原材料、能源和基础产品出现了短缺。

虽然短期很多订单回流到中国,但随着航运价格暴涨,这个优势已经慢慢被抵消了,中国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而美国企业依然在加速回流,美国主要企业都在美国国内重新设立了生产线。

同时,亚洲的头部产业也在向美国集中,韩国在美投资大约400亿美元实现部分半导体等高端行业的转移;同样这样做的还有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

根据媒体报道,2021年5月11日,在拜登政府主导下,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等64家半导体研发、设计、制造、辅助材料企业成立了美国半导体联盟并获得拜登政府500亿美元投资计划。

还有一个重要领域,是美国的农牧业联盟,能够供养世界市场,我们知道,随着气候变化的不可逆,极端天气将以越来越猛烈的方式冲击地球,巴西、阿根廷纷纷传来减产消息,粮食安全问题将在未来五年变得极为极为重要。美国在下一盘大棋,我们要有相当的警惕。

在美国搞得这个“去中国化”全球产业链即将完成的时候,我们这些邻居多少会加入,加入后受什么影响,需要持续的跟踪观察。

最后,抛砖引玉提两点思考:

第一,当美国越来越多地干涉亚洲各国事务,甚至不惜引发政变、战争,我们如何维护自身利益、保护友华盟友和更有效的进行制裁,要知道,经济手段并不能总是奏效,近日澳大利亚就表示中国的经济制裁“影响不大”,为什么不大?或许它本身就在一个“去中国化”的产业链中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弥补,所以,我们需要更细致地思考。

第二,当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在中美之间渔利,那比的可能更多是消耗。前段时间立陶宛有官员向媒体表示,只有与中国的对抗才能产生“更大的收益”,说明他们已经做过了很细致的经济统计,也并非完全是政治上的考量,我们如何能填饱“每个人的欲望”?这很考验我们的外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