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杨安泽用两次失败警醒了看脸参政的人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昨天是纽约市市长竞选的民主党党内初选投票日。

杨安泽(Andrew Yang, AY)在开票几小时后,即宣布认输,竞选纽约市长失败,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他只拿到11%的票,位居第四位。

对于不少华人,杨安泽是一道分水岭,在关注他的竞选,经历路人转粉和粉转路人的起伏之后,很多人作别了看脸参政的老式习惯。

得谢谢他,让我们深刻理解到玩肤色政治的党对国家的危害。作为移民美国的华人,我们深知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过往历史的可怕,但猜中开头没猜中结尾的是,这种中国、欧洲玩剩的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改头换面,变成以肤色斗争为纲的CRT(critical race theory,批判种族主义)政策落户美国。而且经过了二十多年的潜伏沉寂,这几年开始以迅猛的速度蔓延美国的教育界和企业圈文化。

这种形势下,最伤害的就是亚裔,而亚裔里面冲击最强的就是东亚裔男性。杨安泽前后两次的竞选失败,活生生地展示了,一个精英教育出品的华人,一旦走向“明明可以靠实力,偏要靠‘颜值’(这里指肤色)”,就无可避免路越走越窄的困窘。

2015年杨安泽获得奥巴马政府颁发的全球创业大使奖,受到总统接见

笔者跟了2019-20年民主党总统初选全部的十场辩论;2019年春天接过杨安泽亲自打的致谢电话;19年秋天去过民主党总统初选辩论现场看到拜登、哈瑞斯(现在拜登的副总统)、皮特(现在的交通部长)、杨安泽(现在进入暂时赋闲)等候选人的现场辩论;还去过有多位亚裔(主要是华裔)百万/亿万富翁/社区领袖参加的,为杨安泽最后造势的会议。

恰好就是在这些对民主党以及亚裔左派政治精英阶层的接触了解过程中,自己一路经历了心路变化,也同时是一步步认清被身份政治绑架的民主党的过程。

早期的杨安泽:“明明可以靠实力”

相信很多华人在看杨安泽竞选的早期阶段,是带着对自己的族裔、对下一代或未来中的下一代,挑战美国政坛最高舞台的无限希望,开始投入的。

他能在亲民主党的主流媒体一路打压的情况下,比民主党党机器青睐的红人哈瑞斯还笑到更后,靠的是新鲜出道时候温和派的政治主张,敢于揭露建制派短板的直率局外人(outsider)形象,和无雕饰的政治演讲及辩论天赋(raw talent)。

虽然他的标志性政治主张UBI(自由基本红利,简化版就是每月给每个美国公民发一千美元)有很多争议,但是也引发了美国对第四次产业革命、人工智能的全民大讨论。他的立足点跟其他诸多被左翼文化议题和肤色政治缠绕的民主党候选人一比较,是一股清风,不可多得的紧靠经济和民生话题推进自己的竞选、主题鲜明的候选人。

有段时间里,杨安泽的“不左不右向前看”的竞选标语深入人心,当时还没有新冠疫情也没有仇亚犯罪的说法,那时微信华人社区感冒民主党的也不多,但就在那种不利情况下,能横跨左中右华人,团结起来掀起一股政治热潮的民主党人,杨安泽是唯一。这两个英文推特说出至少一半的早期“杨帮”的心声,也是许多微信华人挺杨心情的真实写照。

“我喜欢他。我是一个保守派,但杨非常坦诚和聪明。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他坚持事实出发,而且根本不搞身份政治。我喜欢他的政策,即使是大革新,我认为(UBI)可以帮助每个人。他实际上可以拯救民主党,并真正推动一个更好的美国,未来会证明这些。”

“他的反驳方式是用事实和逻辑,我们都应该向他这种辩论方法学习。”最后杨安泽的总统竞选之路止步于前八,但是对于一个新人,杨安泽跟他的团队就像一支一飞冲天的潜力股票,完全创造了一个可以写入政治竞选教科书的经典案例。不过这个让很多选民可以只为他第一次投民主党的候选人,却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变化。笔者算是通过第一手经验见证这个过程的人之一。最早也是唯一一次跟他通电话,只有几分钟,我利用机会只提了要注意教育议题上不要碰亚裔反对肤色政治的红线。但是他在竞选牢牢掌握了华人的支持并开始开拓更多人群的捐款基本盘的阶段,突然给了亚裔一个措手不及。2019年9月份,他忽然用推特表态支持纽约取消高中SAT考试,支持肤色政治的AA。当时我很震惊也自责,是不是自己情急下,没让他听明白亚裔在这个核心议题上的立场?我开始努力找人给他带话。也就是那时候开始,我们发现这个新人也有建制派的冷感,无论我们一些草根助选积极分子如何费尽心思去联系他的团队,希望他重新考虑肤色政治上的立场,都石沉大海。相信,他其实是早就看到了我们的信,只是不理睬。

“偏要靠‘肤色’”后失去光芒的杨安泽那次表态是个临界点,华人挺杨的凉了一拨。后来杨安泽又有几次踩亚裔/华人扣子的发言,华人对杨安泽的支持更加断崖下跌。第一代显然早就凉了;二代华人中多是像耶鲁学生黄艾琳那样的激进左翼,从一开始也就不支持他。甚至激进亚裔左派是反杨的主力军,在纽约市长竞选中就让人领教了一番。如果说肤色政治上的表态主要是激怒亚裔基本盘,那么杨安泽后面的表现就开始在扩大damage。最早杨安泽以“不左不右”的口号以及能言善辩的口才,吸引的非民主党选民粉丝高达一半左右;结果到了2020年1月,佐治亚州(GA)的参议院席位加时选举中(runoff),他呼吁其他州的支持者搬到GA去投票。这是要用破坏选举常规的投机取巧模式,让民主党控制白宫下再翻蓝国会两院,没有任何温和中立的余地。在纽约市长竞选中,他又发表给非公民投票权等言行,种种行为,彻底迷失自己的定位。在不少早期铁杆支持者眼里,我们知道杨安泽早已经不是出道时候那个能挽救民主党、抵制建制派腐败的新锐了,看着他一步步变成机会主义者,各种迎合党机器的妥协和放弃原则,很是失望。他还弄巧成拙,过年期间发推说“华人吃月饼庆祝春节”,这身份政治牌真是打得一塌糊涂。

不过跟民主党内部捧的其他候选人平行比较,杨安泽真的能力上差距明显吗?倒不觉得。不说被民主党党机器一路抬轿党内总统初选势头总上不去的哈瑞斯(点击前文),就谈谈那位在起步阶段与杨安泽不分伯仲,现在已贵为交通部长的皮特吧。

去看看这位先生的推特,感觉不务正业,最新更新的几条推文,基本没有与修路架桥相关的内容,一条推文在展示与丈夫的恩爱,另一条是借交通话题抨击美国的道路设计也透着“系统性种族主义”色彩。我等老百姓想了解他修路架桥方面的才能和想法,但是他更像个进错了办公室的左翼文化大使。

名校文凭拿到手发软的杨安泽并不输于皮特的学历和资质,杨安泽虽然没有像他那样上过二线后防战场的经历,但是他下过乡,帮助年轻人去锈带地区创业发展。

要说杨安泽没有从政经验,皮特也不是交通管理的科班出身,之前政治经历也只是干过3-4年的十万人口南方小城的市长。两人差别还是在于身份政治上,杨安泽的起跑线被扣分太多。亚裔尤其东亚男性,在肤色政治的光谱里,已经被一些深蓝地方不算少数族裔,是仅在白人之后的美国排名第二的“压迫(他族的)阶级”。民主党有心栽培哈瑞斯,是冲着女性和非裔还有部分亚裔的选票;推举皮特,是LGBTQ强大的政治力量,堪称左派的福音教派基本盘。而杨安泽自投身份政治的民主党的罗网,能拥有什么?

杨安泽用两次失败警醒了看脸参政的人。

杨安泽的长处是跟一般人比算有冒险精神,有想法,有野心,口才也不错。但是在民主党框架下的政治中,他无法找清楚自己的定位。每隔一段时间看看这人都在变,除了铁粉,还有几个人不感觉他一路滑向投机主义。

NYC亚裔人口就有100万,目前出来的计票中,杨安泽只拿到11%的选票,不到十万张。最后看看到底多少纽约的亚裔投了杨安泽,对华人投票率有什么影响。个人估计这两个数字都不会好看。他最大贡献之一,是用两次目标高远的竞选,犯了很多值得后来者避免的教训。

来源:陌上美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