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把福原爱骂到道歉,究竟有多大仇

微天下

关注

说起‘爱酱’福原爱,那必须是国民级的宠儿。运动员时期,她是直爽爱哭的瓷娃娃。结婚退役后,她是爱秀甜蜜的中国媳妇。更绝的是那一口东北味儿的普通话,没两句能把大家萌哭。

不过,最近的热搜让所有人大跌眼镜。起先,日媒《女性SEVEN》曝光福原爱与男子约会的照片。怀疑她出轨,并与对方在饭店过夜。事后,福原爱回应只是普通友人,强调两人是一人住一间房。

不久,另一份日媒《週刊文春》又报道江宏杰和他家人对福原爱长期语言暴力+精神虐待。

并且在今年1月就提交了离婚申请,现在正在协议离婚中。

《週刊文春》是日本相当有份量的杂志,爆的料不仅猛,而且基本都是实锤。

但江宏杰这方面,却否认了离婚。

由于福原爱的高人气,事件在中日两国都引起了巨大的波澜。真相到底如何,目前还不能完全下定论。但很特别的是,中日两国的网民产生了截然相反的论调。中国媒体和网友几乎口径一致,对爱酱深表同情:‘爱酱一定是被欺负了,被江宏杰PUA。’而日本则几乎是一边倒的批评。而骂她的理由,居然是她‘不管孩子’。要么是指责她丢下孩子出去鬼混。要么是批评她不尊重丈夫。

在舆论压力之下,福原爱发表了道歉声明:‘因为我自己本身轻率的行为让各位担心并造成困扰,对于此事深感抱歉。’她还表示:‘我们夫妻也会共同面对问题,讨论出对小孩最好的做法。’

对于日本网友的反应,在中国生活多年的日本导演竹内亮解答了许多人的困惑。‘日本社会理念是就算夫妻两个都在工作,但是管孩子是妻子的工作。’

可以看出,日本社会中普遍存在着对女性根深蒂固的歧视与偏见。对于一个发达国家来说,这样的现象也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借这个机会,鱼叔找到了2014年日本NHK电视台制作的一期纪录片。一起来看看日本社会中的女性都会遭遇怎么样的困境。《调查报告 女性的贫困‘新型连锁’的冲击》調査報告 女性たちの貧困~‘新たな連鎖“の衝撃~

女性就业难,这是日本当下社会面临的严峻问题之一。年轻女性(15-34岁)中,选择非正式工、年薪低于200万日元(约11.9万人民币)的有289万人,占据了80%。

在这部仅49分钟的纪录片中,我们能看到许多艰难度日的女性。其中一位,是个19岁的姑娘。年龄不大,但脸上满是超越同龄人的憔悴。因为父亲去世,她需要独自照顾母亲和上小学的妹妹。初中毕业出来工作,月薪8万日元(约4800元人民币)。每天凌晨5点就去便利店打工,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个月也就15万日元(约9000元人民币)左右。

她把自己每天的开销控制在500日元(约30元人民币)。吃饭只吃最便宜的豆芽,如果有剩余,就会把剩下的存起来。在她看来,能吃上饭就很不错了。

记者问她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女孩子好像是第一次听到这个问题,想了想说着:‘基本上没有什么理想吧,只想摆脱现在这种生活状态。’‍

‍后来女孩子才告诉记者,她想成为保育员。3年学费300万日元,如果算上助学金,这个目标还是可以实现的。‍

在这个19岁的女孩子心里,读书是改变自己生活的唯一方式。年纪尚轻,又有家庭压力,只能尽全力去拼搏。最后,当她如愿站在学校前时,脸上才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最让鱼叔震惊的,是一位叫彩香的姑娘。因为负担不起房租,她在一家通宵营业的网吧里生活了两年半。‍

‍在日本的大城市里,存在许多像她一样的情况。这样的人被称为,网吧难民。因此,这类网吧逐渐变得更像是小旅馆。每人有个小隔间,还有专门设置了洗澡的地方。根据统计,近年来女性的网吧难民数量激增,其中有7成都是长期居住。

彩香一边打工,一边还要照顾初中三年级的14岁妹妹。妹妹也住在这家网吧,已经接近半年没有上学。以及,41岁的母亲也住在这里。10年前离婚后,这位母亲独自抚养姐妹两人长大。‍

‍‍一家三口全部蜗居在网吧。而生活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了姐姐身上。姐姐每个月打工挣10万日元,加上妈妈给的几万,就是两姐妹的生活费。两人每天只吃一餐,一块面包两人分。口渴了就喝网吧里的免费饮料。

‍彩香一家人的未来似乎就被限定在了这个漆黑的方寸隔间中。想做的很多,但摆在眼前的只有悲观的现实。

前面两个女孩子都是学业尚未完成就出来工作。如果本身就受过高等教育,生活就会变得好很多吗?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在同一家网吧里,也有正在上大学的女孩。父母离异,家境一般。为了挣取学费,她每到假期就来东京打工。为了省钱,就住进了网吧。

老家的母亲在离婚后生活也并不好过。只能做兼职,一人打几份工。一个月收入还不到15万日元(约9000元人民币)。对着镜头她说出了一句让人心酸而又无奈的话:‘靠女人的工资很难生存啊。’

在日本,女性的平均工资只有男性的八成。同工不同酬。离异后的女性,没有多余的积蓄,给不起养老金保费,这样的情况是常态。这位母亲只有在与女儿通话时才能露出一些笑意。在她心里,很想为女儿做些什么。无奈的是,她做不了多少。‍

‍在一家餐厅里,记者找到了一位24岁的女子。她留过学,毕业两年却还在干着时薪800日元(约48元人民币)的工作。同时,身上还背负着516万日元(约31万元人民币)的学生贷款。

没钱没时间,更无法考虑结婚组建家庭。她当前只想着生存下来,等手头宽裕时再考虑别的事。自己的目标就是能够不为钱所困。

在日本,难以摆脱贫困处境的,更多是单亲妈妈。独自抚养孩子的女性数量依然在逐年增加。20多岁的单亲妈妈中,有八成收入不到114万日元(约6.8万元人民币)。贫困人口占比之大,不免让人感到震惊。

片中就介绍了一位28岁的单亲妈妈,在孩子1岁的时候离了婚。靠月薪和国家的抚养补贴过活,一个月5万日元(约3000元人民币)。对她来说,抚养好孩子是最重要的事。没有余钱去考虑未来,只能看着办。

在日本,有一个‘单亲资格证考取援助制度’。所有单亲妈妈都可以借助这个制度完成学业,进修期间的生活费国家发放(2年内每月10万日元)。制度虽好,但奇葩的地方也出在这里。单亲妈妈们需要自己去赚取学费,3年380万日元(约22.8万人民币)。而为了挣学费就需要打工赚钱。当打的兼职增多,那么收入就会增加,相应的低保收入也就变少。明明是更加努力的生活,但日子却比以前更苦。

因为生活窘迫的鲜活事例太多,放弃抚养孩子的女性不在少数。有些地方甚至有专门的机构帮助这些女性,将孩子交给愿意领养的家庭。这部分女性中间,有超过一半的人是因为经济问题。

每当说起因为穷所以生活不好,总会有类似‘因为懒所以穷’这样的论调。依鱼叔看,但凡了解一点日本当前的社会状况就说不出这样的话。片中拍摄的那些女性就没有懒人。努力,反倒是她们的共同特性。为了生存,她们从未放弃。而现实残酷,使得她们又充满悲观。‍

‍‍为了促进女性就业,政府也推行了许多措施。有了国家政策,本该是重大利好,但却出现了非常矛盾的一幕。社会一边希望女性养育子女,尽到家庭主妇的职责。一边又希望她们活跃在社会,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可以说,整个日本社会对于女性有着非常不合理的期待。正是这样的层层压力,女性的处境才愈发艰难。‍

究其根本原因,在于社会需要的女性与日本文化中倡导的女性截然不同。要知道,日本整个社会体系就是建立在男性是社会主导这一基础上。无论是家庭,还是职场,男性的地位永远高于女性。这就使得日本社会内部形成了对女性长久的偏见。如此一来,就很能理解片中所说的‘贫困枷锁’。丈夫一人的收入可以支持全家人的生活,女性的工作只能补贴家用。这样的家庭结构在日本非常普遍,但弊端也显而易见。一旦家庭失去顶梁柱的父亲/丈夫(包括离异、身故、失业等),那这个家庭将面临灭顶之灾。再加上男性思想是社会主流,遭遇变故的家庭中,女性只会是被忽视或被指责的一方。

我们从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日本社会弥漫着的女性偏见。比如,在2018年轰动世界的纪录片《日本之耻》。遭遇职场性侵的伊藤诗织提起公开诉讼。即使证据充分,检察官却是始终不予起诉。

在这样一场犯罪案件中,身为受害者的她却成了千夫所指。很多人认为,在电视上公开自己的姓名、长相,这种行为十分羞耻。还有人质疑,哪有性犯罪受害人,愿意自己在电视面前抛头露面的。甚至家人都质问她,为什么你一定要做呢。

最离谱的是一位女性政府议员,她说,诗织作为一名女性也很有问题,作为职场人居然不懂拒绝。记者问到,你是否经历过任何性骚扰呢?她笑着说,只要在社会上,就会经常经历这种事情,但现实就是如此。作为一位女性议员,也如此坚持受害者有罪论。不知道是政治身份的需要,还是从小耳濡目染被教育的结果。不管是哪种,都很可悲。

无论男性女性,受到这种畸形想法影响的人不在少数。对女性的批评指责,剥削侵犯,在日本社会简直就是家常便饭。这也是为什么福原爱一事中,日本网友一股脑对她进行谴责。

如今,日本女性长期被忽视带来的危害逐渐显现。没有女性的参与,国家将没有未来。就像片中的贫穷固化,身处其中的女性难以摆脱,而深陷发展困境的日本社会更是饱受桎梏。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必须消除性别歧视。只可惜,这并非一日之功。还需要日本民众共同的努力,才能彻底改变这种现状。

来源:独立鱼电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