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如何在网上帮助无法脱逃的家暴受害者?波兰少女这样做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如何在网上帮助无法脱逃的家暴受害者?波兰一位少女的做法是:开一家卖护肤品的“假店”。
通过这家“假店”,家暴受害者可以在暗语的掩护下秘密报警,从而得到外界的协助。

这个想法来源于18岁的波兰少女Krystyna,去年她听说在法国有一项倡议,人们去药店提出要买某种特殊的口罩,这样医师就会知道TA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会秘密为其提供帮助。
疫情封锁期间,她注意到大家的交流都转移到了网络上,而因为封锁,全球的家暴事件也增长了不少。
她决定开这样一家特殊的商店,商店页面有着男女都适用的护肤品,处于监视中的家暴受害者可以伪装成要买商品的样子,和客服对话传达自己的信息。

“皮肤状况持续多久了?”、“是需要抹脸还是抹身体的商品?”对应着询问对方遭受暴力的程度和位置。在这个阶段会由专门的心理师来引导对话。一旦对方给出“收货地址”,他们就会协助报警,让警察上门救援。
在波兰非政府组织“女性权益中心”提供心理师和律师的条件下,这个“假店”已经服务了超过350人。大部分的家暴受害者都很年轻,年龄在40岁以下,其中还包括10%的男性。

至于之后的救援程序,18岁的Krystyna表示自己还在摸索。因为“开假店”而获得欧盟公民团结奖之后她表示,希望能以这种形式,让更多人关注到家暴受害者。
——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受害者们都无法逃脱,且孤立无援。TA们需要的,是一个愿意“多管闲事”的人,伸出援手。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责任编辑:陈运兰 SN21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