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声称不做世界警察,他和军方的矛盾有多大?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李建秋的世界

13日,特朗普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发表演讲时称,美军的工作不是重建外国而是捍卫美国免受外敌的侵害。特朗普说,“美军没有义务来解决许多人闻所未闻的遥远地区的旧时冲突。我们不是世界警察。” 特朗普称美国正在结束无休止战争的时代,取而代之的是重新捍卫美国的切身利益。

这对于爱好和平的人来说,可为是件好事,自苏联解体后,全世界的战争或多或少的都和美国有关,这里面有国家利益,但是军工复合体的利益是最赤裸裸,最相关的。

如果说特朗普说到做到,以后美国确实不做世界警察了,那倒要替世界好好感谢这位,可是做不做得到是一个大问题,今天的美国军工产业已经非常庞大,几十年战争创造出了需求,牵扯到大量的企业以及大量的就业岗位,而且世界警察这活,本身就和大量的利益,例如说能源之类的,当年沙特以美元为石油的结算单位,这一点美国的武力是少不了的。

虽然美国现在页岩气页岩油革命,不再需要向沙特买油了,但是石油结算单位直接牵扯到石油美元的问题,如果美国不在中东提供保护,中东立即就会陷入权力真空,必然有其他国家来填补,叙利亚和利比亚就是范例。

而且军工巨头和能源巨头本身是支持共和党的,很多共和党大佬而这两个行业都非常有赖于美国的世界警察地位,不当世界警察会直接触碰到共和党的核心利益。

被特朗普开除的前国务卿蒂勒森就是代表埃克森石油公司利益的。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在波音干到了高级副总裁,且是波音执行委员会委员,大量的共和党参议员和众议员都和军工企业,能源企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美国进行战略收缩,会伤害到大量的军工企业和能源企业,在这个问题上共和党内部会怎么想?很难讲。

而且如果长期不打仗,军工业品会形成大量的库存,大量的库存消耗不掉就涉及到国会拨款的时候会不会继续给军费追加拨款,即便是共和党议员们不讲,民主党议员也必然会提及这个问题,到时候如果政府减少采购,这些军工企业还怎么活得下去?

毕竟军工业品不像民用品,飞机,导弹,坦克这类玩意,平民不可能购买。

是特朗普就说说看,还是特朗普真的有决心全面执行战略收缩,我们需要看看。

特朗普---军方关系

特朗普和军方关系很迷,一开始特朗普和军方的关系相当好的,在大选中,据《军队时报》大选期间的民调显示,特朗普在陆军获得30.95%支持率,在海军获得30.7%的支持率,总共获得43.7%的支持率,而希拉里只有33.7%的支持率,受访军人有51%对特朗普表示乐观,且预言美军在他的领导下会更强大,军人福利待遇会更好,超过60%的受访军人认为特朗普可以和国会合作,找到军费限额的解决方案,也有56%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能很好的解决ISIS。

根据全国广播公司民调显示,特朗普军队支持率高达55%,而希拉里只有36%。

在特朗普上台以后,确确实实加大军费的拨款,2017年当年,美国军费是6030亿美元,2018年达到6490亿美元,2019年达到7160亿美元,首次超过2011年的711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020财年的7380亿美元继续创下新高。

四年时间,美国军费从6030提高到7380,增幅22%,平均增幅超过5%,远超过GDP增长速度。从军费开支上来说,特朗普是毫不手软的,当然,反正也不是自己的钱。

但是特朗普的战略在美国内部颇有怨言,比如说在中东全面收缩,尤其是抛弃库尔德人,这在美国军方引起比较大的怨言,国防部长埃斯伯就表示过:“没有放弃库尔德伙伴”,而马克·米利表示,希望库尔德人保持克制,以便出现外交解决方案,但是实际情况是,库尔德人就是被抛弃了。

当然导火索还是上次的作秀事件。

在黑人弗洛伊德被杀害后,特朗普出来作秀,带着国防部长埃斯伯和蔡某张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到白宫附近的圣约翰教堂,先是司法部长巴尔下达了驱散令,然后特朗普一边说自己是:“为你们匡扶法律与秩序的总统,所有和平抗议者的盟友”,一边一个街区外的防爆警员和骑警往抗议者脸上喷雾。

由于这个事情直接牵扯到军方:埃斯伯作为国防部长,是军队文官最高首脑,马克米利作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军队武官最高首脑,两个人被媒体一顿痛骂,这两个人同时对外界表示:他们事先并不知道关于驱散抗议者的行动,也不知道总统的拍照计划,并坚称他们当时认为自己只是陪同他检阅部队。

而特朗普甩了一口锅,当时特朗普宣布由米利将军“负责”街头发生的事情。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还表示了道歉。他说:“我在那一刻和那种环境的露面,给人留下了军队介入国内政治的印象,作为一名穿军装的现役军官,这是我汲取了教训的一个错误,我衷心希望我们都能从中汲取教训。”

此后一些明里暗里的人都付出水面来,海军陆战队退役四星上将约翰·R·艾伦在《外交政策》上表示:“这可能会破坏美国人对美国军队的高度崇敬,甚至更糟。”

前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特朗普是他:“我这辈子见过的第一个没有试图团结美国人民——甚至连假装试一下都没有过的总统。”

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上将迈克·马伦谴责利用军队支持总统的政治行为,而总统“暴露了他对这个国家和平抗议权利的蔑视”。

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四星上将鲍威尔,前段时间和特朗普闹得非常僵,鲍威尔扬言要投票给拜登,特朗普则嘲笑鲍威尔的伊拉克战争。

而这次特朗普专门到西点军校,其实是他要求的,且国防部长埃斯伯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都不在,非常明显的是,在美军上层人物里面,是非常反对特朗普拉他们出来作秀的。

美国军方需要政治中立,极少因为政治问题出来说话,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有可能打破了美国的一些惯例了。

不管是从疫情,还是从黑人青年弗洛伊德被杀害这一系列事情上,其实和特朗普本身都没有关系,只要他哪怕稍微注意一点,都不会变成现在的模样,如果特朗普只会那两招:高薪收买和极限施压,那特朗普的手段现在基本上是被人看穿了。

其实11月份如果特朗普继续连任总统,我觉得可能没什么问题,世界照常运转,美国媒体照常骂,但是如果11月份特朗普没有能够连任,那么在特朗普和拜登交权的过程中,指不定会发生什么事情,因为11月份初,谁是下一届总统就可以确认了,但是交权的话要到2021年1月20日,这中间是有时间差的。

拜登在之前就已经说过,一旦当选不会赦免特朗普,而在这个时间差里面,大量即将离任的总统都充分利用手中的权力签署了一大堆的法案,有的是为自己的亲信搞赦免,有的是把过去自己一直想做但是不敢做的事情给做了,特朗普会不会搞的更疯狂,很难讲,但是就他一向喜欢打破惯例的性格来说,不排除。

现任的司法部长巴尔是百分之百倾向于特朗普的,一旦特朗普即将下台,也就是民主党重新审理特朗普的纳税申报表以及通俄门的问题,甚至说不定连库什纳都被牵扯进来,一个亿万富翁,多少身上都有点污点,如果共和党不力保他,外加上他又没有职位了,只要民主党愿意,被民主党整进监狱恐怕是大概率事情。

特朗普非常清楚这些年他和媒体以及民主党的关系之恶劣,为了自保,他做出一点疯狂的事情并不奇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