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学者:后冷战时代的世界秩序正在终结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上海美国研究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网站近日发布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是继冷战之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面临的第二大挑战,不过,在疫情暴发前,后冷战时代的世界秩序已经在终结。报告聚焦于美国该如何应对世界秩序的这一变化。

文章摘要如下:

01

冷战后世界秩序的终结

过去10年间,两大因素导致后冷战时代的世界秩序走向终结。

一是世界主要大国做出的一系列决定,背离了上世纪90年代曾经盛行的对限制与强制的共同理解。在冷战结束后的15年里,美国盟友之外的其他国家基本上默许了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然而到21世纪,世界秩序大幅偏离美国之前创立的准则,大国竞争重回国际舞台。

中国与俄罗斯捍卫19世纪的秩序模式,这种秩序是围绕权力平衡、国家主权和势力范围建立的。与此同时,美国疏远了自己一手创造的世界秩序传统。特朗普对美国盟友的价值观提出质疑,并向盟国与对手国一并征收贸易关税,放弃支持世界人权与民主进程,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导条约》以及伊核协议、巴黎气候变化协定。

二是世界事务在技术、经济以及环境等领域发生深刻变革,引发了后冷战时代的世界秩序所无法解决的问题。有理由相信,当今社会正在发生巨大变革,这些变革正在引领人们进入一个截然不同的时代。人工智能、生物科学新技术、互联网与社交媒体正在改变人们工作和消费信息的方式。这些变化挑战了自19世纪后期以来一直存在的一些社会结构。

这场社会剧变早在新冠疫情之前就已经打响。生产方式、服务提供、教育性质、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公共秩序所面临的威胁、能源与环境问题以及均势的意义都已经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危机常常催化甚至加速这种趋势,新冠疫情正是这种危机。

02

国家利益界定美国的行动

美国在世界秩序方面面临的根本性战略问题是:如何应对大国间达成的机制安排的崩溃。答案取决于哪种行动方式最能保护并促进美国重要的国家利益。

报告将美国的重大国家利益界定如下:

预防并减少针对美国及其海外军事力量或其盟友的核武器、生化武器以及灾难性的常规恐怖袭击或网络攻击威胁;

防止核武器扩散,确保核武器与核材料的安全,并进一步减少核武器中程与远程运载系统的扩散;

通过美国国内的强大力量、美国的国际力量与影响力、美国联盟体系的力量,维持全球及地区力量平衡,促进和平、稳定与自由,同时带动盟国与合作伙伴增加贡献;

在美国边境预防敌对国家或“失败国家”带来的紧急情况;

确保全球主要(贸易、金融市场、能源供应、网络空间、环境和海洋自由)体系的有效性与稳定性。

从表面上看,答案似乎很明显:美国应该基于这些国家利益,努力重建大国之间的战略共识。但这种做法存在问题。尽管对许多分析人士来说,这在战略上似乎是明智谨慎的,但对其他人来说则不然。比如,美国与中国之间的鸿沟太大,妥协可能会破坏美国的地区联盟。此外,在可预见的未来,无论是华盛顿还是北京,都没有兴趣在这方面全面努力。

03

政策建议

美国发现,在过去3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世界主要大国几乎不可能像其所希望的那样,聚拢在一个单一的世界秩序模式中,对约束、限制和强制手段持有共同的理解。问题在于,在这种不确定的环境下,美国在能力范围内,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维护国家利益与国际秩序观念?

对此,报告提出了以下建议:

创建一个有说服力的美国治理模式,这将加强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

更有效地利用美国的影响力,重振美国外交;

恢复北美合作;

从根本上改革美国与条约盟国及伙伴国的关系;

与欧洲一道在国际事务中变得更具雄心;

强化与印度的关系;

推进新冠治疗与疫苗的国际合作;

投资国际机构;

将气候变化、流行病和国际恐怖主义等跨国挑战划分开来;

在与中国的力量平衡角逐中挽回劣势,继续与中国展开竞争;

减少对中东地区事务的参与;

与俄罗斯进行有条件的接触;

重建并改革全球经济。

本文编译自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网站报告The End of World Order and American Foreign Policy,作者为CFR美国外交政策研究高级研究员Robert D。 Blackwill和布鲁金斯学会国际秩序与战略项目高级研究员Thomas Wright。译者:吴昊琦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公众号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陈佳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