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到底有没有隐匿疫情?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比耶男孩

1

一直被认为疫情控制得不错的日本,最近出现了恶化的态势。

截止到今天上午9时,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894例,比昨天又增加了170例。

自从3月24日东京奥运宣布推迟之后,日本新增确诊病例就开始创出近期新高,25日新增96例,26日新增94例,27日新增124例。

与此同时,东京的确诊人数在过去六天内翻了一倍,29日更是创了单日增幅最大,一天就确诊了68例。

现在,东京确诊病例已达430例,这已经超越了北海道,成为日本疫情最严重的地方。

东京日感染人数统计

3月25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专门召开记者会,要求周末市民们没事不要出门,也不要在外面用餐,别去公园赏樱花,尽量呆在家里。

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这位女市长第一次请求市民们不要动,这足可见事态的严重性。

在日本疫情突然加剧的同时,有一种说法开始越来越多,就是日本为了办奥运隐匿疫情。日本刚宣布奥运延期,疫情就蹭蹭地变严峻了,这也未免太巧了。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最近更是发文炮轰:

东京市政府为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刻意隐瞒疫情感染人数。小池百合子都知事让周末民众不要外出,奥运延期后才赶紧急匆匆地搞这种表态,这时候新冠肺炎已经扩散了。市民和奥运会到底哪个更重要?

日本到底有没有隐匿疫情呢?

2

首先,我们来解释一下,啥叫隐匿疫情。

简单说就是,实际上疫情要比这个严重,但政府出于某些原因,并不对外披露。

自从这次疫情爆发以来,日本一直备受检测人数少的质疑。

日经中文网3月2日报道,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日本官方表示1天可检测约3800例,但日媒爆料称,实际进行检测的数量每天平均为900例,仅为官方公告的4分之一。

特别是,日本出现了很多医生请求检测但被机构拒绝的情况。

安倍晋三在3月28日也对记者承认:

日本检测数量确实较少,我也几乎每天都会对厚生劳动省说,“如果医生认为有必要,一定要进行病毒检查”。

既然安倍晋三都这么说了,证明医生要求检测被拒绝是肯定存在的。

那日本到底检测了多少人呢?我们来看看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这是截止到3月29日中午12点,总共检测了28760个。

日本是1月15日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到现在已经两个半月了,这么算下来,平均一天才检测400多个,实在是太少了。

因此,日本非营利团体“医疗治理研究所”所长认为,在日本未经确诊的感染者数比日本政府公布的确诊患者数要多得多。他分析认为,感染者数可能是官方统计的10倍。

看看旁边的韩国,每天检测人数是2万人,是世界上检测率最高的国家。而韩国这么做,疫情控制得也不错,虽然一度确诊人数多,但是致死率不高。

那么问题来了,为啥日本检测这么少呢,是为了隐瞒疫情吗?

3

检测少的原因还真不是隐瞒疫情,而是日本能够检测的地方太少了。

要知道,日本的医院是没有检测权限的,而是“保健所”。保健所是一个行政机构,周六周日不开门,除非有紧急病患才会应对。

在疫情爆发之初,要想让保健所检测,还得符合政府的“检查对象标准”,也就是体温高于37.5度、有湖北旅行史、医生判断病情严重、接触过确诊病例等等。

这一下子让很多人没法去检测了。

其实,日本维持相对较高的检测门槛原因在于,日本政府认为大量发烧者并非新冠肺炎患者,如果放宽检测标准,将给医疗机构造成不必要的负担,也增加交叉感染风险。

还有一个原因是,即便检测出来了,大部分轻症患者也不需要治疗。像日本感染症理事长馆田一博解释说,新冠病毒感染者80%以上都是轻症,即使就医也没有特效药。

另外,不少日本家庭一户只有一两人,而且年轻人也通常不和老年人同住。因此他认为轻症者居家隔离静养是现实可行的。

所以,日本政府干脆就不检测。

可以说,日本“佛系防疫”是有一定的文化基础。日本人平时就喜欢戴口罩,人跟人的接触也比较有距离感,不像欧洲人那样见面就得亲吻,这种日常生活习惯极大阻碍了疫情的迅速恶化。

4

当然,这其中肯定有为了办奥运的影响。

安倍晋三一直对于延期办奥运都不松口,他实在是太想今年办了,因为办好了他就可以名垂青史。但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才答应延期。

政府这么想如期办,肯定要营造出疫情“可防可控”的景象,所以在奥运宣布延期之前,东京老百姓一直不太紧张。

事实上,当东京都知事告诉大家不出门后,当地老百姓该干嘛还是干嘛。

3月28日,凤凰卫视驻日本的记者李淼发了一条微博:

今天出门,东京街头,我看到的是:蔬菜店主和顾客快乐地聊天,都没戴口罩;有人站在路边等刚出炉的鲷鱼烧;几个人在跑步健身;超市门口还在卖“烤红薯”;老夫妇戴着口罩结伴逛街;汉堡店外面望去至少有10几个顾客在吃饭。

直到29日晚,70岁的日本艺人志村健因为患新冠病毒不治去世,才让许多日本人突然意识到,疫情比想象得严重多了。

不过,即便增加人数比预测得快,但其实没快到哪里去。

比如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测算,东京都在3月26日至4月1日之间的感染者目标值数是159人,4月2日至8日的感染者目标值数是320人

这个数目比美国动辄一天上万的新增确诊数,差多了。

但即便是这个增速,日本官方也有点接受不了。依照目前的速度,东京提前一周达到了目标人数,这逼得日本政府可能要提前下令封锁东京。

根据东京都的原先预测,如果感染者数超过500人的话,东京都政府将会实施“首都封锁”行动。所以未来一两天之内,东京就有可能封城。

这么做的原因,也是日本的精细化管理在起作用。因为东京都能够收治重症患者的床位数是118个,但按照这个势头下去的话,到4月8日,东京都的感染者数将会超过1000人,依照推算,重症患者那时候也将超过100人。

也就是说,很快东京的医疗机构就无法容纳那么多重症患者,医疗系统可能崩溃。

因此,在那个节点到来之前,无论是首相安倍晋三还是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都出来赶紧喊话,还是让人们少接触,减少群聚感染风险。

5

还有一个迹象说明,日本的情况越来越紧急了。

那就是,根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将禁止美国、中国、韩国全境的旅客入境。

目前,日本只是禁止中国湖北、浙江旅客入境,但中国其他省份赴日的话,只需“自觉隔离14天”。

其实中国的问题不大,但日本到这个时候才打算禁止美国旅客入境,心可是真够大了。美国有多严重了他们还不知道吗?即便关系再好,也不至于置自己的国民安危于不顾啊。

事实上,直到现在,日本政府还没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这说明在国家层面,对疫情的形势还没觉得非常严重。

日本对于政府发布这样的宣言,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或者说必须有明确的法律授权,首相才能发布。

此前,日本各都道府县知事作出的“紧急事态宣言”,都不具备法律效益,只是为了唤起民众注意而已。

3月10日,日本内阁通过一项法案,允许首相安倍晋三在必要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所以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 2 月 28 日宣布“紧急事态”时,他说出了事,他自己承担,就是知道他无权发布这样的命令。

不过,3月28日晚,安倍晋三28日在记者会上说,日本目前处于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边缘。

他也知道,距离全国都紧张起来的日子不远了。

6

对于中国来说,日本疫情的严重,最麻烦的是在日本的中国人的安危,尤其是留学生。

日本的大学一般分为两个学期,4月正是新学期要开始的时候,许多中国留学生好不容易千辛万苦赶到日本,等着开学。

按照现在的情况,一旦日本宣布进入“紧急事态”,大学肯定是开不了学了。

在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大概有十多万人,一旦无法开学,他们是回国还是留下,就成了个问题。

回来,面临的问题是:1、机票贵。2、路上有感染风险。3、回来还要集中隔离。

不回来,在日本的问题是,感染了,可能没地方救治。

日本医疗资源都是数着指头救治的。在疫情之初,日本就估算过,全国能够治疗病毒性传染病的医院只有410家,病床1871张,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设备也十分有限,如果爆发大面积社区感染,后果难以设想。

如今,在日本也买不到口罩了,在最初那一拨全世界华人往国内寄口罩的热潮过后,现在全世界没多少地方能够买到口罩。

日本留学生的口罩,全靠从中国寄。

如今日本好多地方的口罩,都要靠中国各个地方支援。上个星期发生的无锡市十倍奉还日本丰川市口罩的事,就说明了这一点。

常年报道日本情况的华人徐静波透露,上周他一直在忙着联系国内给日本捐助口罩的事,总共经过他手里的有8万只。

再回到本文开头的那个问题,日本到底有没有隐匿疫情?

可以肯定的说,疫情前期,日本从技术层面上“刻意”让感染者的增加数没那么多。可能是源于日本人的生活习惯,或者是运气,日本并没有遭遇确诊人数的大爆发。

但如今,奥运也确定不办了,所有的刻意也都可以收起来了,日本的检测量上去了,确诊人数也在迅速增加。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未来非常不乐观:

根据欧美疫情推算,日本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可能在2周内增加30倍以上,因此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30倍是多少?那就是5万例!太恐怖了。

可以说,考验日本的时候,现在才刚刚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