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东欧17国疫情报告与评估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法意读书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日益严重。本文展示了截止2020年3月23日中东欧多国的疫情动态,多位专家学者从经济、国际合作、全球化等多个角度对疫情影响的分析,各国的防治措施以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合作网络,感谢授权转载。
  疫情大数据
  新增确诊 累计确诊 死亡人数 治愈人数
  688 5114 45 138
  中东欧17国新冠肺炎情况统计表
  数据来源说明:海外疫情数据均来自各国官方通报和权威媒体报道。
  专家观点
  |孔凡君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学术委员会委员):
  近日,电视报道中塞尔维亚总统含泪请求中国支持,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医疗队并亲吻中国国旗的画面,让人“泪目”。这次遍及球的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人间的温情、冷漠和蛮横。中国各地对武汉、湖北抗击疫情的倾力支持自不必说,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支持和鼓励也感动了中国。
  如今,疫情在全球肆虐,投桃报李,中国开始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它们。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实践中,中国已经这样做了。仅就中国与中东欧十七国的关系来说,这次疫情就是一次考验。迅速蔓延的疫情不会给双方慢吞吞商讨、落实的时间,需要行动,立即行动。比较起来,中东欧十七国都属中小国家,而且以小国居多,疫情的严重程度远不如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等西欧国家。以中国已有的经验和能力,只要它们需要,中国从各方面帮助他们应当不成问题。从这个角度说,这次疫情也为稳固和发展“17+1”合作机制提供了一个契机,能强化双方的互补性,巩固已浇筑起的各方面合作基础。
  当然,情义是一方面,有些现实问题也需要冷静考虑。第一,中东欧十七国多样性强,但在“17+1”合作框架内都是中国同等的伙伴。所以,中国对它们的支持和帮助无论是实际做法上还是舆论宣传上要注意分寸,不能厚此薄彼。第二,中东欧十七国之间关系复杂,中国在支持和帮助它们的时候,宜多向思维,以防帮助一国时引起他国不快。第三,现在全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疫情极为严重的国家都需要中国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所以,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的援助要纳入整体对外援助当中。第四,中国的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对中国已造成的和将要产生的经济影响非常大。所以,中国对中东欧援助甚至整体对外援助要考虑中国的国情和承受能力,不能忘记上个世纪60-70年代在对外援助方面的教训。
  |孔田平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学术委员会委员):
  3月1日捷克首次出现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3月21日捷克感染新冠病毒患者的人数破千。22日捷克首次出现死亡病例。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增至1120人。3月20日,捷克流行病学家、卫生部副部长罗曼•普里姆拉在接受捷克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捷克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到四月中旬有可能达到1.5万人。捷克官员坦承,捷克医疗部门重症监护(可接入呼吸机和氧气面罩)的能力无法应对疫情发展的需要,现有重症监护室能够收治800名患者,利用现有储备收治能力可以增加到1500人。呼吸机、口罩和防护设备缺乏是捷克抗疫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缺乏口罩和呼吸机以及医疗设备在地区的分配不当,一些州长要求卫生部长亚当·沃伊捷赫辞职。捷克正在加紧采购短缺的医疗物资。3月22日,捷克从中国采购的100吨的口罩、呼吸机和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抵达布拉格。
  应对冠状病毒疫情的举措持续加码。在新冠病毒在中国爆发后,1月30日,捷克暂停对华发放签证。2月8日捷克暂停捷中航线。3月2日,捷克暂停与一些疫情严重的意大利城市的航线。3月12日,捷克总理巴比什宣布国家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这在捷克现代历史上尚属首次。政府决定自13日起实行如下限制措施:从晚8点到早6点关闭酒吧、餐馆和其他餐饮服务机构;关闭体育场馆、健身中心、游泳馆、美术馆和图书馆;禁止超过30人的公共活动;禁止13个疫情严重国家的公民入境;禁止捷克公民访问疫情严重国家;重新恢复边界检查;停止发放签证和接受签证申请。3月15日,捷克政府宣布自16日起到24日全国实行隔离,禁止人员自由流动。政府下令民众除上班和购买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之外不要离开居所,离开居所要与他人保持两米距离,尽量使用非现金支付。工业和交通部宣布禁止宾馆和民宿提供住宿服务,暂停优步等非传统出租车服务,鼓励雇主创造条件让员工居家办公。自3月16日起,政府要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佩戴口罩,到访公共室内空间佩戴口罩。3月18日,佩戴口罩扩大到户外空间和室内空间。同日,捷克全面锁国,禁止任何国家的公民进入捷克。捷克采取“闭关锁国”的防疫措施,旨在通过限制人员流动减缓病毒人际传播的速度,避免出现意大利式的悲剧。
  应对新冠病毒传播对经济的冲击。捷克商会近日举行的调查表明,约20%的企业受到政府防疫措施的影响,销售额将下降40-60%,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为自谋职业者和小企业。ING银行基于对新冠病毒的经济代价的分析,认为2020年捷克国内生产总值将出现负增长,经济将陷入衰退。由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较低,国内财政政策有足够的运作空间,但是外部需求的下降将成为经济复苏的瓶颈。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捷克实行了应对疫情的财政政策。捷克允许企业延期缴税,向受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两年期的无息贷款,并可延期偿还一年。3月19日,捷克政府宣布将为疫情期间根据抗疫规定关闭的商店、餐馆等企业提供补偿,国家将承担关闭期间员工工资的80%,雇主承担员工工资的20%。此举旨在缓解防疫隔离对企业和机构的不利影响,防止企业大幅度裁员。劳动和社会事务部正在考虑救助那些受疫情影响导致原材料缺乏或需求下降被迫关闭的企业,国家将承担员工工资的50%。对于自谋职业人员,劳动与社会事务部建议停止缴纳社会保险费,国家在个案评估的基础上向受影响的自谋职业者提供相应的补贴。国家将向拥有13岁儿童的自谋职业者提供托儿补贴,补贴额为每日424克朗。雇主向被隔离的员工支付60%的基本工资,该支出由劳动局补偿。为应对新冠病毒对经济的不利影响,捷克中央银行动用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干预。3月16日,捷克央行紧急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半个百分点,降至1.75%。为提振经济,增加流动性,降低借贷成本,捷克中央银行不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最近克朗走弱,捷克央行表示在出现汇率极端波动的情况下央行将进行干预。
  从防疫措施看,应当说捷克的防疫措施的严厉程度已达极限。捷克卫生部官员预计疫情在四周后达到峰值。旅居国外的捷克人回国为防疫带来了不确定性。从应对冠状病毒的经济冲击的措施看,财政政策有足够运作空间,货币政策会进一步宽松。由于整个欧洲沦陷,经济纾困措施能否奏效尚难预料。欧盟成员国的“闭关自守”是应对疫情的紧急举措,欧盟必须面对疫情导致的经济危机。欧盟迫切需要一揽子的纾困计划,以帮助疫情严重的成员国提振经济。从目前情况看,欧盟行动迟缓,措施力度不大,难以充分满足成员国对经济纾困的期望。
  |王文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从西方世界在疫情面前暴露出的社会与经济“风险敞口”来看,或许类似当年“大萧条”的局势正在到来。因为疫情在中国基本进入到可控阶段,但国际上仍呈上升阶段,美国及欧洲多国还没到暴发高峰。这场战疫的长期性、复杂性、全球性不容低估,许多严峻挑战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没有的。
  从美国政策来看,手段比2008年时更激进。零利率、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资产负债表扩张到5万亿美元以上,对3月上中旬股市而言仍如“挑雪填井”。美联储正规的“子弹”已快打光,接下来,负利率、更大量化宽松等极端政策的出台,恐怕是高概率的事件。“大水漫灌”,股市继续下挫,资产价格面临崩塌,全球金融风暴进一步演进。加之欧洲一些国家“佛系”抗“疫”,以“群体免疫”为由,惜“钱”不救“命”,整个西方恐怕都将面临政治体系和文明体系的大危机。
  对国际合作而言,最严峻的挑战莫过于,国际合作的意愿与团结度远不如2008年。当年9月17日雷曼兄弟破产后,仅59天即召开了G20领导人峰会。而如今中国抗“疫”从客观上为世界抢下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但美国才刚开始重视疫情,对中国还心生龉龃。3月16日,特朗普发推特首次用“中国病毒”一词,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此前多次攻击中国体制与抗“疫”方式,向中国转移美国的民愤。联想起美国媒体界、智库界数周来的言论,一场“甩锅中国论”正在美国升腾。美国的不理性做法,为疫情下的全球经济金融形势走向再蒙阴影。
  对于全球化而言,休克仍将持续。美国与欧洲诸国都将出台针对不同国家的旅行限制,或干脆关闭国境。国际贸易2020年料将负增长,跨境人员流动2020年第一季度将同比锐减一半,经济金融循环系统运行速度骤降,多边主义中断,“逆全球化”势力高涨,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势力借疫情加速与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进行经济切割,诸多国际组织如WTO、世界银行等发挥不了作用,国际规则将被践踏。
  但我相信,“17+1”合作不会因疫情减弱。相反,双方的战略互信在加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双方加深。今年是“17+1”合作的重要年份,双方克服困难,披荆斩棘,一定能继往开来,创造区域合作更多辉煌。
  |白伊维博士(Bakota Ivica,首都师范大学文明区划研究中心研究员):
  新冠病毒疫情在克罗地亚爆发以来,克政府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克罗地亚媒体和公众对政府以及负责抗击疫情的关键机构——民防总部,都持以高度赞成态度。早在1月底,刚刚担任卫生部长的贝罗舍宣布其初步的优先任务是观察和应对“来自东亚新型病毒”的后果。2月中旬,意大利出现感染病例的同时,克罗地亚政府授权民防总部负责抗疫工作。该部门是内务部属下的机构,负责协调国家警察总局、卫生部、国家公共卫生局、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等几家机构的工作。2月中旬,民防总部通过了防疫行动计划,主要包括遏制与控制来自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输入型病例,实行边境管控,监控入境人员医疗状况等渐进性的措施。2月24日克罗地亚确诊1例新冠病毒患者,之后的两周时间内确诊人数增长率较慢,克罗地亚到3月中旬继续采取渐进性的防疫措施。
  疫情逐渐发展对经济造的冲击非常大。根据有些预测,由于高度依赖旅游业(20%国内生产总值来自旅游业有关的部门),欧盟国家中克罗地亚的经济衰退将最严重,2020年预计经济下滑将超过4%。克罗地亚观光季节已经受疫情的影响,预计3-5月克罗地亚旅游业不会有任何的收入。受此影响,3月上旬饭店和酒店已经开始解聘雇员,有人预计失业率将上升到30%。疫情爆发后,政府宣布了一系列经济纾困措施,包括允许企业延期纳税,与银行协调对公民延期贷款本息的支付,对保留雇员的公司提供援助和补贴等。尽管如此,政府宣布的措施受到雇主强烈批评,他们要求政府对旅游业公司取消所有在疫情期间的税负。克罗地亚暂停加入欧元区措施调整,与欧元挂钩的克罗地亚库纳3月15日起开始贬值,下跌至1欧元兑7.6库纳。
  2020年上半年克罗地亚担任欧盟主席轮值国,执政党3月中旬举行党内选举以及克罗地亚向欧盟提出处理移民问题的方案,都在疫情爆发后成为次要的事情。主要在野党批评政府纾困措施,认为政府立即需要考虑全面且长远的措施。在接下来几个月,克罗地亚面临最大的经济挑战是恢复经济增长,有的分析认为,克经济面临的挑战是今后如何开展克罗地亚经济的深入改革,即保持各个行业的活力,同时减少公共部门开支和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另有分析认为,经济衰退期即将到来,今后能维持疫情爆发前的社会福利就已经不错了。
  |孔元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对于欧盟而言,2020年充满太多意外。2019年欧盟新领导人上台,发布了野心勃勃的行动计划,让人们看到了欧盟走向复兴的希望。出人意料的是,各种“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为欧洲未来发展蒙上阴影。各大国围绕利比亚事件的冲突,再次凸显了欧盟在对外行动方面的短板,土耳其放开难民通道,让欧盟的难民危机雪上加霜。但谁都没有预料到,更大的危机来源于自然界,当新型冠状病毒在亚洲肆虐的时候,欧盟并没有当回事,认为那是来自遥远的地方的一场微不足道的灾难。但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地方的小变化,都足以引发震荡全球的“蝴蝶效应”,欧洲国家的懈怠和不以为然,终将自食其果。
  欧盟为什么会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重灾区,其中有两点因素至关重要。
  第一,欧洲发达的文明生活,让人对于灾难丧失了警惕。二战之后,欧洲建立了完善的福利保障体系。优越的生活条件,使得欧洲人养成了发展个性、崇尚自由的生活态度,从而对生活中的危险丧失了警觉。相反,亚洲国家由于长期生活在危险的边缘,对于苦难有着更深刻的认知,因而更能体会到外部环境对于自身遭遇和命运的影响。所以当病毒刚爆发的时候,中国的自然反应就是赶紧封城,并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然而,对于欧洲来说,自由、散漫的生活习惯和态度,让他们对于病毒等自然灾难抱着一种不以为然、听之任之的态度,从而错失了在疫情发展初期扭转局面的关键窗口机。
  第二,疫情在欧洲大规模爆发后,欧盟层面在应对疫情方面的捉襟见肘,暴露了它巨大的体制危机。欧盟一直宣扬自己的体制有着深厚的价值基础,虽然决策过程漫长,但是充分体现了民主、法治的欧盟价值。但这种体制,只适合于在确定性环境下的决策安排,不能主动应对充满不确定性世界的各种危机。2016年以来,世界政治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国竞争”回归,后冷战时代的确定性一去不复返。欧盟体制的地缘政治短板暴露无遗。本次疫情爆发后,欧盟缺乏有效的公共卫生权,从而无法在欧盟层面进行物资的协调和统筹,更是将欧盟体制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来。
  病毒在欧洲的肆虐,刷新了人们对于西方社会的认知。人们印象中的发达世界,充分完善的公共卫生医疗体制,被证明如此不堪一击。这让西方体制陷入公信力危机,它所标榜的自由主义价值观,也备受质疑。这次疫情,为我们反思西方社会主流价值观提供了一个难得契机,有利于树立中国的体制和文化自信。中欧围绕疫情展开公共卫生合作,更是深化中欧合作的一个契机。病毒无爱,人间有情。相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人类最终能够战胜病毒,人性的光辉必将闪耀在欧亚大陆,人文的价值和理念,将成为中欧文明对话的重大议题。
  疫情动态
  |希腊
  截至当地时间3月22日18:00,希腊已经确诊62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较昨天增长94例,单日增幅为17.74%;新冠病毒肺炎在希腊已经造成15人死亡。
  3月22日晚,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为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希腊将于23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人员外出和交通实施严格管控,除必须上下班和外出之外,严禁任何人出家门。
  希腊公民保护部随后宣布了出行禁令的实施细则:
  一、从3月23日早6点至4月6日早6点,希腊全国范围内禁止人员出行。除安全人员、武装力量、医护人员及公民保护部总秘书处授权人员外,其他人员仅能在以下8种情况下,且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护照以及出行证明方能外出。违者将被罚款150欧元。8种可以豁免的出行情况包括:
  1、上下班;
  2、经与药剂师和医生初步沟通后前往药店或就医;
  3、在商店无法送货情况下去商店购买生活必需品;
  4、在无法进行电子交易情况下前往银行;
  5、向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
  6、从事户外运动或遛宠物,但必须单人出行或二人保持1.5米以上间距;
  7、一次性返回永居点;
  8、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参加葬礼、婚礼、洗礼等仪式。
  二、每辆汽车上路时,车内除司机外,最多可乘坐1人。
  三、关于出行证明:
  1、需在forma.gov.gr网站下载填写。
  2、分两种类型:
  A表:适用于外出工作,只需要填写一次,内容含家庭住址、工作单位、通勤时间等信息。
  B表:适用于其他情况,每次外出逐次填写。可通过三种办法开具。1)、从网上下载后打印填写;2)、在白纸上手写,需包含姓名、住址、出行原因、目的地、日期、时间,并由本人签名;3)、用手机发送短信至13033(不收取话费),格式为:X 空格 姓名 住址(其中,X为数字1-6,代表六种出行原因:1为经初步沟通后前往药店或就医,2为商店无法送货情况下购买生活必需品,3为无法进行电子交易情况下前往银行,4为向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5为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参加葬礼、婚礼、洗礼等仪式,6为从事户外运动或遛宠物。
  |捷克
  3月22日捷克卫生部部长亚当·沃伊捷赫和副部长罗曼·普里姆拉对捷克电视台表示,针对Covid-19的严格隔离措施不仅要持续两周,而且至少持续到复活节(4月12日)。边境禁令可能持续长达两年。这取决于其他国家对大流行病的管理。学校计划于5月或6月某个时间开放,也可能要到9月才能开放。普里姆拉表示:“我的目标是感染病例控制在8500至10000。如果成功,可能是复活节之后的某个时候可以放松措施,使国家恢复正常生活。”副部长还表示,在感染病例没有降到0-20例/天前,不会取消戴口罩的措施。
  |斯洛文尼亚
  斯洛文尼亚总理在推特上就疫情对全体国民致公开信。他表示:“这场疾病已经改变了全世界。虽然当前欧洲看起来似乎已经回到了中世纪,但与当时不同的是,现在有互联网。当前情况下,我们只能依靠我们自己,我们自己的生产和库存。我们尽力去打通交通、物流和贸易线路中的瓶颈。我们的国民在返回祖国时遇到了困难。在南斯拉夫解体的时候,我们损失了80%的市场。不过我们很快复苏并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团结、知识和勇气。这一次我们也是如此”。
  |罗马尼亚
  为防止COVID-19扩散,罗马尼亚政府发布军事法令,于3月22日22:00开始执行,在全国实施严格管制。主要内容如下:
  1、自3月22日起, 22:00--06:00禁止外出,以下特殊情况例外:专业工作,购买人与宠物必须生活品,不可延期或无法远程完成的医疗救助等。
  2、自3月22日22:00时起,除紧急牙科手术外,暂停牙科诊所工作。
  3、自3月22日22:00时起,除食品、药品、宠物店和干洗店外,暂停商业服务零售活动。
  |塞尔维亚
  3月22日塞尔维亚政府发布了关于防疫的新规定:
  1。宵禁时间调整为17:00-5:00,在禁令期间,市民可以在晚上20:00-21:00遛狗,遛狗的范围不超过200米,时间不超过20分钟。
  2。每周日65岁以上的市民3:00-8:00可上街购买生活物资。
  3。营业的商铺工作时间为7:00-15:00点,药房和小卖部可以延迟到16:00。
  4。所有咖啡馆、餐厅、购物中心(百货店和药店除外)禁止营业,餐厅可以提供送餐服务。
  5。政府规定口罩最高售价为120第纳尔/个(约合7.76人民币)。
  |克罗地亚
  3月22日凌晨6点24分07秒,萨格勒布发生5.3级地震,震中为萨市以北7公里处,震源10公里深度,随后在7点又发生5.0级余震,22号全天共发生余震30余次,但强度不大。这是继1880年6.3级地震后,140年内萨格勒布遭受的最严重的一次地震,市中心地标建筑萨格勒布大教堂的双塔被损坏一个塔尖。本次地震共造成23辆汽车和66座房屋受损,多人受伤,伤势最重的一个15岁女孩,一度失去生命特征,后经过电击心脏奇迹般生还,但仍有重度脑创伤。重灾区为市中心老城区,老城区的建筑年龄基本在100-300年之间,年久失修,抗震能力不足,所以出现多处坍塌。新区的房屋基本抗震等级较高,未出现严重损失,只有部分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高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结构受损,这些居民已经由市政度安排在了酒店暂住。
  由于医院不同程度受损,部分新冠肺炎病毒轻症患者已经居家治疗。
  民防总部再次提高防疫等级,继停摆全境城际公共交通和市内公共交通以后,民防总部今天关闭了全国大部分高速,特别是萨格勒布-里耶卡的高速入口和出口;限定食品商店的工作时间为8-17点;规定市民只能呆在户籍所在地,不允许再转移到别的城市。
  |爱沙尼亚
  爱沙尼亚Kuressaare医院一直在致力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医院已经开展了移动采样,为整个爱沙尼亚树立了榜样。但是,根据总参谋长爱德华·莱恩(Edward Laane)的说法,如果患者人数大规模增加,医院可能会陷入瘫痪。希望居民通过捐赠来支持医院的救治工作。
  |保加利亚
  拉德夫总统在3月22日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他正在对3月20日由国民议会通过的一项国家紧急状态法行使部分否决权。总统表示,价格上限有可能阻碍商业活动,他敦促政府重新考虑对最弱势和受影响最严重人群的政策。总统指出,“没有战争能因恐惧而获胜”,增加封锁举措导致的问题会比它能解决的还多。
  |斯洛伐克
  3月21日,新任总理伊戈尔·马托维奇(Igor Matovic)在内阁会议上说:“我们对于新冠病毒的测试似乎比邻国少得多。如果我们进行更多的测试,显然会得到更多的阳性结果。最大的麻烦在于,我们可能有数百名新冠病毒的携带者,但由于没有对他们进行测试,没能把这些病患鉴别出来”。
  马托维奇称,政府将于周一采取新的措施来应对新冠病毒的传播,但并未提及更多详细信息。目前斯洛伐克已经关闭了学校以及许多商店,并禁止民众参加体育、文化等集会活动。布拉迪斯拉发方面也不允许没有斯洛伐克永久居住权或类似居留权的人进入该国。他还敦促65岁以上的老年人,非必要情况不要外出。
  新任卫生部长克拉伊奇(Krajci)称,五百万人口的斯洛伐克目前仅有3000多个检测试剂,仅22日就已经对400多个样本进行了新冠病毒的检测。早些时候,斯洛伐克从中国进口了10万个快速检测试剂,但它们不如上述检测试剂可靠。
  |匈牙利
  22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访问布达佩斯。欧尔班和武契奇一致同意两国要尽全力合作防控疫情。匈牙利外交部长则表示,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休戚相关,特别是在当前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两国就疫情一直保持电话沟通。在与塞尔维亚外长的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当前最大的任务是保持交通运输的通畅,以保证两国人民的日常供应。
  匈牙利创新和技术部宣布,本地和国际交通运输服务供应商将会接受已过期个人身份证件。这一规定在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的15天之内有效。
  首席医疗官表示,当前匈牙利已经进入了疫情第二阶段,即群体感染阶段。在这个阶段,病毒开始在公共场所面对面传播。在匈牙利,这一情况也出现了。为了减少大规模传染,学生和老年人群体应待在家中。22日有4人从圣拉斯洛医院康复出院,目前总康复人数为16人。
  |波黑
  当地时间22日,萨拉热窝开始实行宵禁,晚上6点到次日5点间禁止外出。
  |北马其顿
  据新华社报道,北马其顿卫生部22日发布最新消息,该国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北马其顿总理斯帕索夫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22日起在全国实施宵禁,每天晚9时至次日早6时禁止民众出行,以保护民众免于感染新冠肺炎。这是北马其顿历史上首次采取宵禁措施。不过,执法部门、军队、消防员、卫生机构以及需要紧急医疗救助的人员等不受宵禁限制。
  |立陶宛
  3月22日晚,立陶宛订购的用于检测新冠肺炎的试剂抵达维尔纽斯。预计下周将会有更多的试剂抵达国内,立陶宛卫生部副部长指出,立陶宛国内试剂数量充足,完全可以应对目前的疫情情况。同时他还认为,不应该放松警惕,必须尽早采取相关措施,展望未来,尽力而为抗击疫情。
  |黑山
  黑山国家防疫协调小组宣布,在个人信息保护局的许可下,协调小组将公布已被强制执行14天隔离人士的姓名。做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是,部分此类人群依旧离开住所外出,将所有与他们接触的人和整个黑山置于危险之中。除了这一措施之外,唯一可选的就是禁止所有居民外出。但是协调小组认为当前不需要采取这种措施。黑山内务部发出警告,内务部会关注反复违反规定的人士。黑山国家防疫协调小组还建议,根据当前疫情态势,各个宗教团体需要在户外空地举行宗教活动。小组还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关闭了宗教场所。
  疫情的经济社会影响
  |捷克
  3月22日捷克现了第一例死亡病例,该患者95岁,有心脏问题和其他器官衰竭问题。
  捷克租用的乌克兰An-124 Ruslan大型运输机于上周六抵达捷克, 携带了106吨冠状病毒医疗用品。该飞机将再次前往中国深圳为捷克运送另一批防疫货物。
  由于抗疟药Plaquenil(硫酸羟氯喹)可能有助于Covid-19的治疗,法国和中国都对其疗效进行了测试,现在也正在瑞典进行测试。所以自3月22日18:00开始,捷克卫生部已要求大多数医生禁止开Plaquenil处方。只能由专门从事应激反应、临床免疫学、传染病、皮肤病和风湿病学的医生开处方,但一次只能开两盒。
  捷克一家公司通过银行卡支付系统发现,约46%的从意大利返回的人至少有一次不遵守为期两周的隔离规定。
  |罗马尼亚
  3月22日,新增确诊病例66例,累计433人确诊感染COVID-19病毒,2人死亡,64人治愈并出院。
  由于两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3月21日,外交部宣布罗马尼亚驻西班牙王国大使馆的工作暂停;由领事部门仅处理紧急情况。
  对意大利实施的航班禁令于3月23日到期之后延长14天。
  |塞尔维亚
  3月22日,塞卫生部长Zlatibor Loncar宣布,塞尔维亚出现第二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死者是一名92岁的女性。
  3月21日和22日晚,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的国民议会大厦、阿尔巴尼亚大厦、布兰科夫大桥、阿达桥等标志性建筑点亮了象征中国国旗的红色。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官员预计,国内疫情不会在四月中旬之前得到遏制。数学模型分析表明,从现在起两到三周后保加利亚感染冠状病毒的人数将达到峰值。
  本信息专报由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网络团队提供
  课题组负责人:刘作奎
  课题组团队:鞠维伟、贾瑞霞、马骏驰、韩萌、陈思杨、顾虹飞、管世琳、边敏嘉、吴佳岳
  审核:刘作奎、管世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