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在伊拉克悄然打响一场微型战争,影响如何?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上海美国研究

文/呈文 秦元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军方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斯·麦肯齐将军在五角大楼的记者会上向外宣布:“美军在伊拉克刚刚完成了一次战争行动,针对此前遭到的火箭弹袭击进行了报复”。这次火箭弹袭击共造成了10多名联军官兵伤亡,为近期最大的一次人员伤亡事件。与此同时,伊拉克外交部紧急召见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就此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而伊拉克军方则威胁要对此展开“回应”,因为这违反了伊美军事合作原则。有报道称,一名伊朗将军也在美军的报复行动中阵亡。在全球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的紧张时刻,驻中东的美军以一场悄然的军事行动再一次点燃了中东这个传统的火药桶!

联军十多人伤亡,美军展开报复

受袭后的塔季基地

按照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斯·麦肯齐的说法,美军的军事打击行动是属于“被动报复”。在当地时间3月11日晚间,巴格达以北地区的塔季军事基地突然遭到了大约15枚小型火箭弹的猛烈袭击。这处军事基地驻有美军以及负责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部队,火箭弹的袭击导致了美军人员的巨大伤亡。

现场的画面显示,武装人员装在卡车上的自制发射装置当时位于塔季这处美军基地大约几公里之外。此前曾有报道称,本次袭击导致联军方面共有3人丧生,12人受伤,这是近年来在伊拉克战场美军士兵人数伤亡最多的一次袭击。但美军方面并没有表明联军中共有多少是美国军人,也没有透露伤亡人员的具体国籍。而在次日,伊拉克武装力量联合司令部发言人曾向俄罗斯媒体表示,除了美军人员伤亡之外,这起火箭弹袭击事件还导致了多名伊拉克本国军人的受伤,但未有死亡。

袭击事件的次日,驻伊拉克的美军联手英军部队对伊拉克境内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党旅的五处武器库发起了“定点清除”打击行动,以对上述袭击展开报复,袭击造成了多人伤亡。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斯·麦肯齐对媒体记者表示,在军事报复行动之前,美国曾明确提醒、警告过伊拉克方面,将对该国领土实施军事打击,暗示对方防止受到美军的误伤。

召见美大使,伊美关系再紧张

据伊拉克安全部门统计之后证实,美军在行动中空袭了伊拉克的多处目标,导致一些民用设施遭到损坏,其中就包括在建的卡尔巴拉机场,还当场造成6人死亡,他们都是平民。美军的空袭行动引发了伊拉克政府和军方的强烈不满。当天,伊拉克军方率先发表声明,对美国空军的行动表达了“强烈的谴责”。伊拉克军方强调指出,美军的做法已经严重违反了伊拉克和美国双方的军事合作原则,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和责任均在美军方面。伊拉克军方还威胁称,“伊拉克的安全部队将会有回应”,暗示伊军会对美军的空袭行动作出报复。

美军袭击真主党旅的5处武器仓库

随后,事态迅速升级。伊拉克外交部于当地时间3月13日发表书面声明称,伊拉克外长就美军轰炸伊拉克军事设施、造成6人身亡一事紧急召见美国和英国驻伊拉克大使,对两国军方的空袭行动表达抗议和不满。这一空袭事件导致了伊拉克和美国的关系进一步紧张、复杂。

针对伊拉克方面的强烈不满,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轻描淡写地表示:如果伊拉克官兵在军事行动中有牺牲,那将不是美国和英国的错。对于伊拉克军方威胁可能会展开的“回应”行动,他则明确警告说,伊拉克方面最好不要采取任何报复行动。麦肯齐还再一次强调,美军不过是对伊拉克境内什叶派组织真主党旅5处武器仓库进行的一次精确打击,摧毁了真主党在伊拉克的军火库,美国在袭击过程中表现出了克制,没有扩大事态。

波及四国五方,未来局势难以预料

在驻伊拉克美军发起了军事打击报复行动之后, 中东地区有媒体披露称美军的此次空袭行动可能造成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军马什哈达尼的死亡,如果这一消息属实,这将是继“圣城旅”前指挥官苏莱曼尼后又一名伊朗将军在伊拉克遭到美军的袭击而身亡。目前,伊朗方面尚未就此作出证实。不过,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明确表示:“美国政府不能为其在伊拉克非法存在以及伊拉克人民对驻伊美军杀害伊拉克指挥官和士兵而作出‘正常反应’的责任转嫁到他人身上。”伊朗方面还借此机会呼吁,(美国)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立即撤离伊拉克,如同其在阿富汗的做法一样。

巧合的是,就在此前的3月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刚刚以227票赞成、18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限制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伊朗动武的决议,除非国会决定宣战或授权总统(公开宣战)。接下来该决议将摆上特朗普的办公桌,对他而言,这项决议只不过是对他动武权力的轻微警告,特朗普无疑会否决该决议。需指出,只有6名共和党籍众议员和一名独立众议员对此投出了赞成票。远低于推翻总统否决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上个月,类似的决议在参议院只获得8名共和党籍参议员赞成,也低于推翻总统否决的门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会继去年之后,第二次援引1973年《战争权力法案》限制总统动武权。但现实情况很可能再次失败,特朗普利用挑起战争来挽救民调下跌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

如今,驻伊拉克美军这次报复事件的影响不仅涉及到了伊拉克一国,还与伊朗、什叶派真主党以及美国国内政界密切相关,可谓“四国五方”,异常复杂。

接下来,伊拉克政府和军方是否会付诸两大选择值得密切关注。一是是否会立即采取针对美军的针锋相对的报复性军事行动,包括是否会中断与美军的一系列机制性的军事合作等,因为这不仅事关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也事关美国在中东的地区利益;二是伊拉克政府与驻伊美军以及美国政府的关系是否会急转直下,特别是,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明白无误地向驻伊美军下达“逐客令”,让其卷铺盖走人。

其次,鉴于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组织真主党旅在此次美军的空中打击中遭到了重创,一旦其缓过劲儿来,在其它势力的支持下必然还会针对驻伊拉克美军展开零星的报复行动。如此恶性循环不仅使伊拉克国内的和平变得遥遥无期,而且还将对美国在中东的利益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影响。

(本文作者为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

责任编辑:陈佳骏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