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访问印度:“政治秀”难以破解合作难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各方对特朗普此次出访印度的成果都高度关注、高度期待。然而,从“务实”的角度来看,特朗普此次访问与其说是为了“历史性地提升美印战略合作”,不如说是“特殊背景下的必要之访”,是一场相互站台、各取所需的“政治秀”。

图片源自:新华网

2月24-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首次出访对印度,相较于莫迪2014年就任总理后已经六次出访美国(其中两次是正式访问),特朗普此访可谓是“千呼万唤”。印度政府对特朗普的到访给予超高规格礼遇,并特别动员逾十万人在全球最大的体育场举行“你好,特朗普”的活动。正因如此,各方对特朗普此次出访印度的成果都高度关注、高度期待。然而,从“务实”的角度来看,特朗普此访不过是一场相互站台、各取所需的“政治秀”。

近年来,无论是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还是特朗普任内的“印太战略”,印度在美国的外交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不断提升,并充分体现在两国突飞猛进的防务安全合作上。但是,由于特朗普政府放弃了对印度“单方战略施惠”的政策,过度强调“美国优先”和“对等互惠”,美印关系时不时地磕磕绊绊,围绕地区热点和经贸领域的分歧始终存在。所以,从2019年底媒体披露特朗普将开启任内首次访印开始,各方就开始“热议”此访对美印战略合作的重要性。但细数特朗普此访的具体成果,虽然印度舆论用了“历史性”、“里程碑”等词汇来形容,但总体上“形式大于内容”,更多是“捧捧捧”与“买买买”。

此访主要成果是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签署了两份谅解备忘录(关于精神健康和医疗产品)及一份能源贸易的合作意向书。联合声明虽然特意强调了“印太地区的战略趋同”和“全球领导的伙伴关系”,但具体内容主要是对近年来美印战略合作的一些“肯定性回顾”。针对印度高度期待的“对巴基斯坦发出明确的反恐信号”的诉求,美国的表态甚至不及2019年的国防外交“2+2”对话。此外,各方高度期待的防务领域的《地理空间基本交换协议》与经贸领域的“迷你版”贸易协定,直至谈判最后一刻也未能签成,凸显双方分歧严重。即使特朗普在演讲时口若悬河地宣称的“30亿美元军购协定”,联合声明里也仅仅提及“特朗普欢迎印度最近决定采购MH-60R‘海鹰’直升机和AH-64E型‘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而根据印度以往的军购历史,“决定采购”和“最终商签”仍有相当距离。

特朗普此次访问与其说是为了“历史性地提升美印战略合作”,不如说是“特殊背景下的必要之访”。

从美国方面来看,特朗普上台后就一直强调印度的战略重要性,“印太战略”更像是“印度+太平洋战略”,但特朗普本人对印度却热情一般,对印度的访问邀请一拖再拖,不禁让人质疑美方是否真的重视印度的战略价值?因此,特朗普有必要借此访给国内的战略界以及印度吃下“定心丸”。此外,美国国内已进入大选时间,考虑到印裔美国人群体的规模和影响力,特朗普希望通过与印度的良好互动,来吸引国内印裔选民的支持。

印度方面,莫迪进入第二任期后执政压力明显增大,特别是国内政治矛盾加剧、宗教矛盾升温、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使得莫迪第一任期的光环逐渐褪去。前不久莫迪领导的印人党在德里地方选举中落败,而始于去年底的反对政府颁布《公民身份法(修正案)》的示威一直延烧,且在特朗普访问期间在德里爆发激烈的冲突,凸显莫迪国内执政压力增大。在此背景下,莫迪需要借特朗普的访问来提振国内民意。

从深层次看,美印深化战略合作至少有“三难”。

一是战略合作“难同步”。美国和印度都有加强印太地区合作(包括制衡中国)的战略共识,但两国在战略合作的具体路径及资源投入上存在分歧。以对华战略为例,美印对华战略的出发点并不相同,美国希望将印度纳入其“制华”网络,而印度希望维持对华关系的总体稳定,且不愿承担与中国公开矛盾甚至“脱钩”的代价。更重要的是,美印其实对彼此的战略合作意愿都“不托底”,特别是特朗普的个性和“美国优先”的政策,更是让莫迪政府“不踏实”、“不确定”,故而在与美国合作时小心翼翼。

二是经贸分歧“难弥补”。特朗普曾公开批评印度是“关税之王”,并取消对印度的“普惠制”待遇、施压开放电子商务等,与印度发生经贸摩擦。虽然特朗普宣称“正在努力敲定前所未有的贸易协定”,但两国在经贸领域的结构性矛盾是由于两国发展水平差异、发展政策对立以及国内政治牵绊等多重因素造成的,短期难以消除。莫迪所在印人党的母体组织“国民志愿团”素来反对过度开放市场,主张保护国内农民利益,因此印美贸易谈判对莫迪来说不仅是贸易问题,更是涉及执政稳定性的政治问题。一贯擅长“极限施压”的特朗普,也称莫迪“十分难谈”。

三是外部制约“难消除”。美印关系既然具有全球和地区影响,自然也受到其他地缘力量的影响。对印度来说,俄罗斯是“特殊与优先的战略伙伴关系”,俄式装备仍在印度军队中占比最大,在美俄关系短期难以有效改善的背景下,俄罗斯因素显然会影响美印战略合作。对美国来说,巴基斯坦在美国反恐战略特别是阿富汗问题上地位特殊、角色重要,特别是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和谈进入最后关头,美国需要借重巴基斯坦,但印度对美巴军事合作、巴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作用等与美国都存在差异。此外,美印对伊朗问题、中东局势也有不同看法。

总之,美印战略共识的趋同、战略合作的深化是大势所趋,但两国的分歧矛盾也难以消除,而这种不均衡的、受制约的美印战略合作,到底能走多远、走多深,仍是个问号。

楼春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