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场“新天地”中的“超级传播”事件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最天下
  韩国大邱市,工作人员正在消毒,其身后建筑张贴着新天地教会的宣传广告。图片来源:Yonhap
  记者 | 潘金花
  “这场疾病,出自恶魔之手,意图扼杀‘新天地’的飞速壮大。正如约伯所经受的试炼那样,它是想摧毁我们的进步。”
  就在韩国卫生防疫部门通报大邱市“新天地教会”内发生新冠病毒“超级传播事件”后不久,该教会的上万信众便通过一个内部应用程序,收到了会长李万熙发来的这句鼓励语。
  但他们或许没想到,这场“试炼”,竟来得如此凶猛。
  从2月19日至22日,韩国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三天翻番,从51人激增至433人,是原来的8倍。23日,韩国再新增169例病例,累计确诊达602例,死亡增至5例。
  在这之中,有多达329人与新天地大邱教会有关,比例高达54.7%。在第一名被发现感染的信徒曾前往的庆尚北道清道郡,一家名为大南的医院也有至少111人感染,不仅包括多名医护人员,甚至还涉及3例死亡。
  更令人担忧的是,从20日开始,以新天地教会为原点,韩国的疫情正朝着失控的方向发展,新增的病例不再局限于大邱和庆北地区,而是朝着庆南、忠北、光州、首尔、釜山、京畿、世宗、蔚山、江原道等地扩散开来,与该教会有关的病例现已覆盖韩国过半行政区,就连军队也未能幸免。
  韩国已于23日将新冠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级别:“严重”。但到现在,还没有人知道疫情是如何在新天地教会开始的,首先被发现感染的信徒、即韩国“第31号病例”并没有海外旅行的经历。不过,从这位61岁韩国女性的行动轨迹以及新天地教会本身,我们或许能为这几日的“失控”找到一点答案。
  “独特”的礼拜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第31号病例在确诊前,曾四次在大邱参加新天地教会的礼拜活动,后两次前往教堂时,她已出现发冷、咽喉痛等症状,而这两次和她一同在教堂参加礼拜活动的共有1001人。
  从新天地教会举行礼拜活动的现场照片中可以看到,上百名信众密密麻麻地跪坐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里,人与人之间不过两三个拳头的距离。
  图为新天地教会举行的礼拜活动,人员十分密集。来源:读者提供给《韩国日报》的照片
  实际上,被称为“教堂”的空间位于大邱市一幢八层的建筑里。据《南华早报》20日报道,一位不具名信徒透露,每逢周日的礼拜活动,大家便会聚集到这栋楼里,已婚的女性和男性分别坐在四楼和七楼,未婚的男女则统一坐在八楼。
  而在礼拜活动开始前,大家得先“肩膀挨着肩膀”、整整齐齐地坐好,还得摘下自己的口罩和眼镜,接下来是一同高声颂唱半小时的赞美诗,聆听一小时的布道。礼拜结束后,信众会分成一个个小组,相互问候,已婚女性则通常会拿出自己事先准备好的菜肴,与众人分享。
  已离开教会五年的李浩妍(Lee Ho-yeon,音译)告诉《纽约时报》,和其他教会不同,新天地教会要求信众“像军队里的士兵一样”彼此挨着坐好,脸上什么都不能戴,唱歌要有多大声就唱多大声。
  据《韩国先驱报》20日报道,除此以外,信众在礼拜活动中还会进行一些身体接触,比如会将手臂搭在其他人的肩膀上。
  密闭的空间加上密切的接触,不难想象,一旦信众之中出现可通过飞沫及密切接触传播的新冠病毒的感染者,会造成何等规模的传播事件。
  对此,新天地教会给出的解释是,“不得已”。该教会在网站上写道,“媒体报道说的我们好像就是病毒传播的罪魁祸首一样,说我们的礼拜形式很独特,但事实是,我们只能这样坐在地上,才能在有限的空间里,装下更多的人。”
  李浩妍说,教会告诉他们的是,不要害怕生病。据悉,第31号病例在确诊前曾至少两次拒绝转院,不愿接受新冠病毒的检测。
  “他们要我们别在乎世俗之事,比如工作、追求或是爱好,”李浩妍说,“一切精力都要用来劝说他人皈依(proselytizing),哪怕生病了也不能停。”
  “被选中”的信众
  然而,信众的脚步还是停下来了。新天地教会日前已宣布关闭大邱教堂,并禁止信众访问教会在全国12个分部的74座教堂,敦促信众改在家中和线上进行礼拜。
  但这并不意味着与新天地教会有关的疫情会就此告一段落。据其官网,该教会在韩国和全球拥有超过20万信众,包括教堂和附属机构在内,教会在韩国共拥有约1100个据点,不仅各地之间常有交流,信众也遍布社会各行各业。
  《南华早报》指出,比如在人口250万的大邱市,就有1.3万人是新天地的信众,在日本、中国内地、香港以及包括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内的约30个国家与地区,也活跃着约2万信众。
  来源:新天地教会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新天地教会的全称是“新天地耶稣教证据帐幕圣殿”,由现年88岁的韩国人李万熙于1984年3月14日建立,总部位于韩国京畿道果川市。
  李万熙于1931年9月15日出生在韩国庆尚北道。据韩国《中央日报》21日报道,庆北清道郡正是李万熙的故乡,与果川市及忠南的鸡龙山国师峰(据称李万熙曾在此峰修行)并称为新天地教会的三大圣地。
  1月31日至2月2日,李万熙胞兄的葬礼在清道郡大南医院举行,据推测有不少新天地信众到场观礼。不过,第31号病例表示,自己没参加这场葬礼,但她在清道郡去过一个澡堂。
  按照其官网的描述,“新天地”是上帝的国度,由上帝创造在现世,以履行天上的意志,这项工作已历经6000年。李万熙则是“上帝指派的牧师”,正在人间创造上帝的天国,并将见证《启示录》中预言的“末日灾难”与“新天新地”。
  在据称为李万熙自传的《我所走过的路和神的恩惠》一书中,他曾写道,“我是王室的后代,作为光来到这个世界”,“ 就在某一天,我遇见了从天而降的天人耶稣”,“ 我所到之处都有彩虹同行,有十字架(云彩)同行,有光同行”。
  釜山长神大学的教授志日卓(Ji-il Tark,音译)告诉美联社,“新天地信众相信李万熙是不死的,能够永生。”按照教会官网的说法,“在最后的审判来临之时,将会有14.4万人能够灵体合一,登上天堂”。
  洪允浩(Hong Yeun-ho,音译)的女儿在两年前加入了新天地教会。他告诉彭博新闻社,只有完成6个月的课程才能正式加入教会,参加他们的礼拜活动。此外,所有信众都必须录入指纹,才能进入教堂。洪允浩说,这会让他们有“被选中”的感觉。
  去年11月10日,新天地教会曾举办过一场声势浩大的毕业典礼。来源:新天地教会官网
  而每逢重大活动,新天地教会也会以万人为计出动。去年11月10日,该教会举办过一场声势浩大的“毕业典礼”,庆贺103764名信众顺利完成6个月的课程。由于人数过多,新天地教会不得不采用了直播的形式,在多地同时进行典礼。
  “隐秘”与争议
  韩国《东亚日报》20日报道说,新天地教会这种紧密的宗教联系,将会极大地改变新冠肺炎疫情的走向。一位宗教专家告诉该报,“在新天地教会,成百上千信众都聚集在一个地方,礼拜、聚餐、交谈,病毒在极短的时间里就能造成感染。”
  与新天地大邱教会有关的病例数量的急剧增加已说明了这一点。据《韩国时报》21日报道,继对该教会本月9日和16日与第31号病例一起进行礼拜的1001人展开调查后,大邱市又追加对3474名信众进行了询问,综合两次调查结果,已有544人表示自己出现症状,还有343人尚无法取得联系。
  而随着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扩大检测范围,截至22日白天,该教会已有9336人接受了问询,其中1261人表示自己出现不适,比例高达13.5%。
  但韩国有牧师怀疑,真正可能受到感染的人数,只会比这个数字更多,而且不会只存在于新天地教会内部。
  牧师申显旭(Shin Hyun-uk,音译)告诉《南华早报》,该教会开展传福音活动时十分“大胆”,但行事“隐秘”,布道者会潜入其他基督教会,参加他们的礼拜活动,劝说他人皈依“新天地”。
  “我怀疑‘新天地’不会公开曾与第31号病例接触的信众的行动轨迹,也不会完全配合政府的追踪工作,”申显旭说,“他们担心这会披露自己的秘密传教活动,这实在令人担心。”
  曾对新天地教会进行过研究的牧师黄义英(Hwang Eui-jong,音译)也告诉《纽约时报》,如今,该教会的信众正将目标转向韩国的年轻人,不仅免费帮他们解读占卜,还会提供个性测试和外语课程。
  在韩国基督教界,新天地教会的确不招待见。韩国基督教监理会在2014年认定该教会为“异端”,韩国基督教联合会也在2016年发布公告,要求信众警惕该教会的“侵蚀”。此后,英国、新西兰、印度等地的基督教界也都发出过提醒,中国一些地区也发布过取缔该教会的公告。
  就连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也在2月19日的英文通报中将新天地教会称为“异端”(cult)。有信众的家人向媒体“控诉”该教会的不是,60岁的文柳佳(Moon Yoo-ja)说,自己多年来一直想“拯救”自己的女儿,“一旦人们入了会,往往就会放弃学业和工作,一些家庭主妇还会离家出走,抛弃丈夫和孩子。”
  标橙文字为:同样的韩国异端,名为新天地 来源: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英文网站
  黄义英解释说,新天地教会的信众其实清楚这些“恶名”,所以往往会隐藏自己的身份,就连父母也不会告知。而在第31号病例确诊后,韩国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一些传言,称该教会的信众被告知私下里要继续小范围布道,若被当局问起,就否认自己与教会存在联系。
  新天地教会对此予以否认,称已处罚相关责任人。李万熙也在21日呼吁信众“遵照政府的指示”,减少聚会并改为线上布道。大邱分会一官员当天告诉《中央日报》,已在努力制定和实施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近30万信众正在恳切地向上帝祈祷,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能尽快结束。”
  在当天发表的内部信中,李万熙也鼓励大家,一起“赢得这场考验”。“让我们战胜诱惑与欺骗,加深我们的信仰,我们能赢,”他写道,“夜幕降临,就代表光明将至,信仰会为我们作证,任何风浪都无法夺走我们的心灵和信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