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乌克兰总统:须调查总理涉密录音的背后主使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乌克兰总理贡恰鲁克17日公开表示,他已向总统泽连斯基递交辞呈。此前乌克兰媒体曝光一则录音,录音中贡恰鲁克称自己和总统泽连斯基对经济“一窍不通”。泽连斯基敦促当地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对总理贡恰鲁克办公室进行秘密录音的背后主使,并找出参加该会议的人。

据路透社报道,泽连斯基办公室17日在一份声明中称,总统说必须改善国家保护信息的方式,以避免将来发生此类事件。

另据乌克兰《基辅邮报》此前报道,1月15日,一段闭门会议的录音泄露,内容为贡恰鲁克去年12月16日与几位部长和国家银行的高级官员的谈话。贡恰鲁克在那一次会议中说,“总统不懂经济是怎么运行的,对经济的理解非常初级”,他对货币升值的原因有所误解。不过贡恰鲁克之后补充说,自己在经济方面也不擅长。录音曝光后,贡恰鲁克立即出面解释,称乌克兰的经济表现非常好,音频是由那些不希望乌克兰成功的人发布的。

贡恰鲁克在递交辞呈后就“录音门”表示:“录音给人们留下一种印象,似乎我和我的团队不尊重总统,但事实不是这样的,我在这个岗位是为了执行总统的计划。在我看来,总统是开明和诚实的领导典范。”

贡恰鲁克现年36岁,法学博士,2019年5月他被任命为主管经济发展的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同年8月29日,乌克兰政府新闻局发布公告说,乌第九届最高拉达(议会)首次会议投票通过新总理人选,原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阿列克谢·贡恰鲁克当选为新总理。

文/任我行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