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高层“地震”?解开三大疑问,看懂普京下的这盘棋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百万庄通讯社
  近日,俄罗斯政坛似乎正在经历一场“大地震”。
  2020年1月15日,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领导的政府请辞。总统普京批准后,决定由梅德韦杰夫临时代行总理职责,同时责成辞职政府在新内阁成立之前履行自身义务。
  △ 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在莫斯科与总理梅德韦杰夫交谈。 新华社 俄新社
  同一天,普京与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京进行工作会谈并提议对方担任政府总理。征得米舒斯京同意后,普京向俄罗斯国家杜马提交了这一提名。
  这次俄罗斯高层的变动异常突然,让大家都错愕不已。为什么梅德韦杰夫会辞职?而他的继任者为什么又是“名不见经传”的米舒斯京呢?普京究竟要干什么?
  梅德韦杰夫为什么辞职?
  现年54岁的梅德韦杰夫是普京核心圈子中的一员,长期以来,他一直被普京这位“政治导师”所左右。梅德韦杰夫在普京政治布局中发挥的最重要的一次作用,是从2008年开始的4年时间里,他充当了一个“暖座者”的角色,名义上是总统,但更重要的职能是让普京在2012年重返总统宝座之前能够在幕后维持自己的权力。
  同样,此次梅德韦杰夫的辞职也是普京重塑政治的重要一步,有着多方面的政治考量:一是为修改宪法提供便利,二是为组建全新政府腾出空间,三是为俄罗斯民众的不高兴做个交代。
  △ 1月15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 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首先,普京在梅德韦杰夫辞职后可以更方便地修改宪法。1月15日下午,普京在向俄罗斯联邦议会成员发表国情咨文时称,他已经向议会提交了一个宪法修正案,以对“四分之一世纪以前通过的宪法”做出一些调整。梅德韦杰夫在辞职时也明确表示,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提出的改革,将对国家权力的平衡带来巨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政府应依照俄罗斯宪法第117条全体辞职,从而为总统作出一切必要决定提供可能性。
  其次,在梅德韦杰夫带领政府辞职之后,普京可以顺利地“另起炉灶”,组建全新面貌的政府。在西方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俄罗斯的经济近年来遭遇了巨大的困难,俄罗斯人越来越感受到长期经济低迷和生活水平下降带来的刺痛,“战斗民族”人民的忍耐快达到了极限。此前,已有俄罗斯舆论推测,梅德韦杰夫政府很可能辞职,以便让更多懂经济的人士进入政府。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专家阿列克谢·祖金说,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和随后的内阁改组,是对民众要求政府改善民生的回应。新政府将更为高效地推动各类国家发展计划的落实,也将更称职地完成总统15日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任务。
  △ 梅德韦杰夫内阁成员(图源:俄罗斯卫星网)
  此外,俄罗斯政治问题专家卡什罗夫称,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后,大批新人将进入政府班子,这实际上是普京在为下届议会和总统选举做铺垫。俄罗斯人文政治研究院专家斯拉季诺夫也认为,俄政府人员将大幅更换,尤其是负责卫生、教育等社会和经济问题的内阁部长将被更换。
  再次,普京“罢黜”梅德韦杰夫的总理职务,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平息近些年俄罗斯民众对梅德韦杰夫的不高兴。与对普京的强劲支持相比,俄罗斯民众对梅德韦杰夫一直都不太满意。2014年,普京出兵克里米亚,重建了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但是,作为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却成了俄罗斯国内诸多问题(经济停滞、低工资和低养老金以及长期腐败)的“替罪羊”。
  2016年,当梅德韦杰夫访问克里米亚时,他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没有理会老年养老金领取者关于他们无法靠养老金生活的抱怨,而只是丢下了一句:“没有钱,坚持住。一切都是最好的!”这深深地刺痛了民众的心。2017年,俄罗斯“反腐斗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尼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将梅德韦杰夫的一座富丽堂皇的大厦清晰地呈现在公众面前。这一视频在俄罗斯80多个城市引发了抗议。俄罗斯民众发现,在他们看来“软弱”“无能”的梅德韦杰夫竟然过着奢华无比的生活,于是对他的愤怒再次升级。
  △ 俄罗斯卫星网截图
  所以,对于目前急需民心支持的普京而言,与梅德韦杰夫保持一定的距离,甚至对他进行适当的“惩罚”,或许是必然之选。
  值得玩味的是,梅德韦杰夫似乎也意识到自己的总理生涯已近尾声了。今年年初,他在发表新年讲话的时候引用了俄国作家契诃夫的名言:“不要忘记,新年越来得多,离死亡就越近,秃顶就越严重,皱纹就越深。”
  为什么是米舒斯京?
  再来说说普京新任命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他于1966年3月生于莫斯科,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自1998年以来,他担任过多个政府职务,在1999年至2004年期间担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副局长。2004年之后,他被任命为俄联邦房地产土地注册局负责人,在2006年又担任俄联邦特别经济区管理局局长的职务。2008年,米舒斯京离开政坛从商,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担任俄罗斯联合金融集团总裁,负责资产管理和私募股权。随后,他于2010年4月重返政府部门,担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
  米舒斯京是普京精心挑选的新总理人选,他之所以成为普京的“宠儿”,主要是他身上具有两点特质:一是具有成熟的经济管理才能;二是政治领域的知名度不大。一方面,米舒斯京是一位颇有成就的技术官僚,他在庞大的税务机构中启用计算机系统,以减少逃税和提高税收,被认为推动了俄罗斯税务服务的现代化。政治分析师加利亚莫夫分析称,米舒斯京担任总理,可能会满足公众对新面孔的渴望,因为俄罗斯目前太需要经济改革了。
  另一方面,米舒斯京又是一个与安全机构关联甚少的无名小卒,在政治舞台上鲜为人知,并没有被视为政治权力的重要玩家。在这类总理在任的情况下,普京在调整政治棋盘的时候,便可以有更少的掣肘和阻力。
  普京未来的打算是什么?
  从1999年开始算起,普京已经掌握俄罗斯的最高权力长达20年了,超过了斯大林之后的所有克里姆林宫的首脑。与叶利钦不同,普京积累了压倒性的个人权力和民众支持,他几乎可以自信地以自己想要的任何方式重塑俄罗斯的体制,具备着平息潜在政治竞争对手的实力和优势。
  俄罗斯宪法要求普京在2024年不得不辞去总统一职,但他可以担任另一个职位,以确保自己的影响力。普京15日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他已经向议会提交了一个宪法修正案。该修正案将增强议会和议会政党的作用,增强总理和所有内阁成员的权力和独立性,削弱总统的权力。
  原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事务高级主任托马斯•格雷厄姆说,普京正在想办法保持自己在俄罗斯的影响力,他给了自己很多选择来实现这一目标。2012年,他直到最后一刻才宣布重新担任总统,此举引发了反对派示威活动的反弹。而这一次,他提前4年开始启动这一进程,似乎有意避免在2024年的时候出现突然而又不可控的变化。
  或许,普京到时候会辞去总统的职务,创建一个类似于哈萨克斯坦的制度:在这个中亚国家,长期担任总统的纳扎尔巴耶夫在2019年辞去了该国正式首脑的职务,但仍然担任执政党领袖,并获得了“人民领袖”的新头衔,继续发挥政治元老的影响力。
  或许,普京会效仿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开创的一种模式:慢慢地放弃权力,转入幕后,更多地扮演对国家的监护角色。
  对于普京来说,他的新布局才刚刚开始。
  - END -
  撰稿 /刘木子
  (亚太智库研究员)编辑/宁静图片 / 网络
  美编 / 曦嘉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