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20年的普京和普京的20年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全球眼

2020年的普京,终于要给自己俄罗斯的20年执政岁月,一个无止尽的未来,一个丰富的念想……

01

2020年的普京再次让世界为之侧目。

这是一次长达80分钟演讲。前一个小时,谈人口,谈经济,全在套路中,突然,普京总统话锋一转,谈起了宪法。

那一时刻,全世界最失望的人,应是梅德韦杰夫。他不能再像12年前那样,继续配合普京,再玩那么一出俄罗斯版的“二人转”。再次当选总统,他是没戏了。

梅德韦杰夫政府的总辞职,并非耍小脾气。事实上,普京大帝已给了出路:梅德韦杰夫总理将成为是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二号人物。一号还能说谁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顾问机构。

普京提议削弱俄罗斯总统权力。目前总统权力近于无限,这似乎是一种自我设限和自我革命。

3月15日(星期三),普京提议宪法全面改革。

执政俄罗斯20年的普京,给了这个国家的未来一个模糊的答案,给自己的权力一个有力的信号。现在,普京用20年的时间证明宪法漏洞巨大。他必须亲身投入,哪怕刀山火海,到2024年,本届总统届满,他也无法绝不能像2012年那样,于2030年重返克里姆林宫。而这无疑掐灭了梅德韦杰夫的希望。

阿列克谢·纳瓦尔尼在推特上写道:“普京告诉人们,那些说他将在2024年下台的人要么是蠢透了,要么是坏到家了。”

这位42岁的俄罗斯律师,被称为普京最害怕的男人。他有些无望地继续写道:这个男人就是要终身控制这个国家,和他的哥们一起分金散银。

事实上,俄罗斯宪法修改一说,委实突然。未来宪法要修改成什么样子,没人清楚,就连提议者本人也不一定心中有数,胸中有型。宪法从来都分纸面上的和真正的。而俄罗斯真正的宪法都在普京的脑子里。

02

今天俄罗斯的很多问题都可以追溯到叶利钦的时代。

炮轰俄罗斯议会,醉醺醺地穿着裤衩在华盛顿寻找披萨……这是叶利钦留给今天世界的印象。这哥们太太有新闻,也太难以揣摩了。不过,叶利钦总统还是将最大的惊喜留到了执政的最后时刻。

1999年12月31日,莫斯科时间中午12时,新年前夕,卧病有日的叶利钦发表电视新年讲话。此时,距离叶利钦总统最后任期还有半年,

还不是老一套。没什么人在意。但是,听着听着,味道不对了。

叶利钦说:“今天,我最后一次作为俄罗斯总统向你们发表讲话。我已经决定,在即将过去的这个世纪最后一天辞去总统职务……根据宪法,我决定签署把俄罗斯总统职权交给政府总理普京的命令。未来三个月里他将是国家首脑,三个月之后举行总统选举。”

在世纪之交突然宣布辞职,人们瞠目结舌。

叶利钦解释说:“我辞职不是由于健康原因。我现在辞职,是因为我已经做了所能做的一切。接替我的人是新一代人,是能够做得更多、更好的一代人。”“我对他(普京)说,请珍重这个国家,珍重你的权力……他点点头。”叶利钦说。

权力的缰绳交到了普京手里。当时的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之外几乎不为人知。

这是何方神圣?各路人马绞尽脑汁寻找答案。他是改革者,还是一位威权首脑?俄罗斯繁难的政治他能驾驭,还是很快会沦为傀儡?没人知道。

当天晚些时候,克里姆林宫的时钟滴滴答答报出上世纪最后一刻。“新一代”神情严肃的出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和你们一样,今晚我本打算聆听叶利钦总统的新年讲话,” 这位前国家安全局局长普京说,四个月前他刚被任命为俄罗斯总理,“但事实并非如此。”

叶利钦也就俄罗斯才有。一个超现实与怪诞的混合体。那是个戏剧性的新年之夜。那时即便是西伯利亚的妖僧拉斯普廷在世,他的水晶球,也看不到,叶利钦的惊人之举,为克里姆林宫确立了一位终生主人。

叶利钦时代是超现实和怪诞的混合体。

长达70年生活形态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俄罗斯人在一个资本主义的怪兽面前手足无措。自杀率上升,毕生积蓄瞬间消失,疯狂的传销,犯罪率飙升,黑社会肆虐,国企员工动不动半年一载见不到一分钱。俄罗斯,失败的代名词。俄罗斯,地狱的隔壁。

之前,俄罗斯人熟知:西方的生活,除了富人,所有人都在无尽的苦难中煎熬挣扎。叶利钦时代似乎证明了《真理报》的宣传是正确的。“他们告诉我们的关于共产主义的一切,都是假的。但事实证明,他们告诉我们的关于资本主义的一切,都是真的。”

2000年3月总统大选前,普京表示:“过去10年,俄罗斯人没有任何稳定感。”

这位代总统知道他的同胞想要什么。

03

提携他的不仅是叶利钦。还有,他的运气也太好了。

在接下来的八年里,石油价格从20美元涨到了历史的最高价140美元。(就不要拿你日常消费的汽油价格历史来对比了。那不科学)。而石油,是俄罗斯的钱袋子。油价飙升,俄罗斯有钱啊。

到2008年5月,普京的第二个任期即将结束时,俄罗斯人的工资按时发放,还是历史最高水平。大街上到处都是低息贷款广告,腰包鼓起来的老毛子开始国外度假,他们踏出国门,直扑中国的三亚、泰国的芭提雅……冻了无数世纪的北极熊,以热带海滨为家,乐不思俄。

天上地下。上帝给俄罗斯送来一个普京。

嗯,政治、新闻的自由,90年代就听说过,似乎也见过,这些年好像没了。还有,好多好多的钱,都神奇的去了离岸公司,去了海外,俄罗斯的重要基础设施仍付之阙如。

许多俄罗斯人沉默以对。毕竟,每年可以在泰国的芭提雅、中国的三亚度假胜地消磨两个月,再回到祖国俄罗斯,要是抱怨这些,似乎,似乎很不好意思。

“用香肠换取自由,用大列巴换监督。”香肠胜出。大列巴管用。

“人们与魔鬼达成了协议,他们说,我们将置身于社会和政治之外,只管我们的私人生活。只要别打搅我们,只要从你们的石油利润中给我们留下一小点。”

对于这样的批评,俄罗斯人当然不同意:“如果我的冰箱空了,言论自由有什么用?”

这样质问可以出自农夫嘴巴,也可以来自家庭主妇。

北京奥运会前后,普京的纪念品热甚至也吹到中国。俄罗斯就更不用说了,商店里突然摆满挂钟、马克杯,甚至还有的小块地毯,普京的头像以各种形态各种介质挤满这个世界。买家通常是办公室职员,而不是他们的老板。

第二任期即将结束时,普京得到了意想不到的赞扬。前苏联持不同政见者、作家索尔仁尼琴称赞道:

“普京接手的是一个满目疮痍、混乱不堪的国家,人民贫穷、意志消沉。他竭尽所能,缓慢而渐进的恢复了俄罗斯的活力。这些努力没有立即得到注意和赞赏。普京精神敏锐,理解神速,丝毫没有个人权力欲望。”

索尔仁尼琴并不是普京唯一的粉丝。还有很多俄罗斯女性。

我想要一个像普京的男人,充满力量;

我想要一个像普京的男人,所有人都好这一口;

我想要一个像普京的男人,不会冒犯我;

我想要一个像普京的男人,他不会逃避;

这只是众多歌颂克里姆林宫强人饶舌歌曲中的一首,这样的流行歌曲何止千万。你熟悉的“暴动小猫”(Pussy Riot),要到3年后的2011年才诞生。

“普京热”几乎控制了所有人的头脑,无从摆脱。可以想见,妖僧拉斯普廷在世,一样会为普京作法。

网络有一位西伯利亚萨满,萨满啊,通俗地说,就是跳大绳的,这位头发乱成鸡窝的萨满,疯狂的搜集各种普京的雕像。他说:“普京拯救了俄罗斯,就像古代的西伯利亚英雄。”

2008年,俄罗斯还发生一件大事情。在那场为期五天的战争中,俄罗斯击败了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这两块地方,就在格鲁吉亚。遗憾的是,这是两个亲俄的飞地。长期以来,他们一直梦想着独立。实际上,俄罗斯也一直向这两个地方居民颁发护照。

战争打响了。

“普京的俄罗斯象征胜利!”宣传海报上到处都是。对俄罗斯人来说,这场军事胜利是国家首脑能力的证明。普京的支持率飙升至80%以上。

尽管如此强势,如此不可战胜,但他还面临一堵巨大的墙:俄罗斯宪法明确规定,总统的“连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

第二个任期过半,他做出了总统任期内最重要的决定,也是最“聪明”的决定。普京那时就没有交出权力的计划。2008年5月,普京就任总理,而他的前总理梅德韦杰夫成为总统。梅德韦杰夫自称是位改革家。他的口号,一点也不机灵,饶舌得令人难忘:“自由比不自由好”。

2010年,梅德韦杰夫的支持率直逼普京。那位说香肠比自由重要的大妈,也不说话了。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俄新社的改革,成为标杆,这是一个现代化,号称“不受审查”的媒体。也是梅德韦杰夫大肆宣扬“现代化”的一部分。

那几年克里姆林宫的主人似乎一直在后面看着,看着梅德韦杰夫进行各种小心翼翼的实验。

克里姆林宫内外的人都知道,谁才是真正的老大。梅德韦杰夫唯一的总统任期即将结束。他坦承自己想寻求连任。但,连任竞选的决定不能由他决定。他最终没能参加竞选。

2012年5月,普京第三次连任总统。

04

现在梅德韦杰夫的实验室被踏平了。重要的改革果实俄新社2013年被解散,45岁的社长斯维特拉娜女士扫地出门。

新任社长59岁的基谢廖夫名气很大,只是有些那个,他最著名的金句是:“客观性”是个神话。

相信梅德韦杰夫的俄罗斯人该死心了吧?

2014年,密密麻麻的“小绿人”占领了克里米亚半岛。那是没有任何识别标志的俄罗斯士兵。俄罗斯人当然支持占领克里米亚,那里虽然属于乌克兰,但那差不多都是俄罗斯人。在国际社会看来,这是一种明目张胆的非法行为,赤裸裸的侵略。

俄罗斯民族主义爆棚。在一次演讲中,普京指责反对派政客是“国家叛徒”。这个词都用上了,什么人的嘴不能封上?

一夜之间,俄罗斯人人都在谈论政治。

所有同情乌克兰、批评俄罗斯的言论都被冠之以“法西斯集团”。那时,还很年轻的阿列克谢·纳瓦尔尼律师,一直在着手对普京核心集团成员涉嫌腐败进行调查。一位母亲对她的女儿痛骂,说她“背叛了自己的祖国”,因为女儿赞扬了纳瓦尔尼的反腐行动。

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激烈对峙中,普京就是俄罗斯的化身。正如俄罗斯议会议长所言:“没有普京,就不会有今天的俄罗斯。”

遗憾的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普京执政20年之际,俄罗斯对这位前克格勃官员的热情明显降温。

2019年5月,普京的信任度跌至31个百分点,创13年来低点。问题出在香肠上。

民众对俄罗斯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以及普遍的贫困和政治精英的腐败,感到不满、愤怒和失望。普京上台时承诺国家的稳定,但现在,人们越来越发现这20年,结果收获的是叶利钦90年代的“疯狂”。

“现在他在养老金改革中暴露了本性。”从选举舞弊到有毒垃圾倾倒,抗议活动大幅增加,完全按不住了,当局非常紧张。

2019年9月,12名武装警察威风凛凛来到西伯利亚,他们要抓捕一名萨满。这位萨满发誓要用魔法将普京赶下台。

(没办法,西伯利亚就是盛产萨满。各种各样的。)

05

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一场深刻的系统性危机和前所未有的耻辱,俄罗斯成为一个失败国家。经济崩溃了40%。强大的军队萎缩了。野心勃勃的地方巨头和贪婪的寡头分享了权力和权威,瓜分了国有化经济中最肥厚的一块。

二十年后,前景截然不同。普京恢复了克里姆林宫的权力和权威,驯服了贵族和寡头,尽管采取了一些令人讨厌的方法,他还是广受俄罗斯人的欢迎。

近年,他从中东战争和2008年金融危机中受益。俄罗斯填补了中东和其他的权力真空。

不管公平与否,俄罗斯攫取了国际话语权。在中东开辟了外交舞台:保护叙利亚的巴沙尔和委内瑞拉的马杜罗;还有效地侵蚀了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俄罗斯以此再次获得份量。

但到了执政20年周年之际,似乎敏感起来。普京保持低调。国家媒体完全当没这回事。他们似乎都忘了,叶利钦把克里姆林宫的钥匙,还有俄罗斯的权力缰绳移交20年了。

熟读历史的人们,也许会窥见某种隐秘。20年前的那一刻,也许让今天的强人感到某种不安。1999年12月31日,普京只是叶利钦的闪念之一。

他是强大的,他是自洽的,他并不为任何人而生。更敏感的是,克里姆林宫并不想提醒人们,搬着指头算年头:哇,普京大帝都统治俄罗斯政坛20年了。

如今,普京要狙击自己。

不然,2030年届时年满78岁的他,将无可避免地在总统选举中连任。情何以堪?

他要改变。以此,普京为2024年的自己开辟了三条道路:成为权力更大的总理,无限期连任;还没做过议长,在这个位置上管理国家,很酷吧?作为议会占主导地位政党的首脑,在幕后治理。都没有总统权力那么简单直接。

是的,梅德韦杰夫不受欢迎。完全可以在2024年权力重组之前,临时砍掉这位忠诚的总理,以取悦公众。1月15日,让俄罗斯措手不及。毕竟,普京的第四届任期还有四年多。

普京的宪法改革提议影响深远,关键方面,措辞模糊,很多问题根本没有答案。

但,现在俄罗斯每个人都清楚,普京要将寻求一个与总统不同的职位,一个不受争议的职位。

到底是什么,他不能明说,那样不符合普京的利益。要紧的是,一切都表明,普京将最终负责。2024年后一如既往。

2020年的普京,给20年的普京岁月一个新的开始。(END)

文|谢远东

新视角|新眼光|新世界

微信ID:globalwatch2015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