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克龙放弃总统特权,与民众一同积分攒养老金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欧时大参

12月21日周六,时值圣诞节前夕最后一个周末,法国因反对退休改革,全国铁路和巴黎公共交通仍处于大面积瘫痪。当天,也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的42岁生日,他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呼吁罢工者暂停罢工,并声称放弃总统享有的特殊退休优待。

马克龙放弃总统退休优待

马克龙在国外出访时,极少回答国内问题,这次堪称例外。他在科特迪瓦回应国内罢工危机:罢工受到法律保护,但在一年的特殊时刻,应该知道暂停罢工,对家庭以示尊重。

马克龙总统与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握手。

马克龙宣布将放弃总统退休优待,根据该体制,他每个月退休毛薪共计6220欧元。此外,他还放弃卸任后担任宪法委员会委员,据悉,该职位可以获得每月13 500欧元的津贴。

法国1955年颁布法律规定,总统离任后,无论其任期长短、离任年龄多大,都开始享受国家特殊退休津贴,一旦总统去世,该津贴的一半将继续支付给其遗孀。目前津贴金额约为每月税前6220欧元。该津贴长期被法国人诟病,被称为法国“最大特权福利”。一名总统顾问对法国媒体表示,马克龙认为当年的法律已不再适用于当下,他本人在离任后不会领取这份特殊养老金。

总统退休金也和民众一样积分

放弃特殊养老金后,马克龙及今后的法国总统都将按全国统一的退休制度积分体系领取养老金。

法国总理菲利普前不久向全国介绍退休制度改革方案时强调,议员和部长的特殊退休福利要取消,养老金纳入统一的退休制度。

爱丽舍宫方面强调,这么做,并不是搞表面工作,而是出于协调性原则。法国媒体认为,马克龙放弃总统特殊养老金,是表达“从我做起”、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不过也有不少极左议员认为这是作秀,认为马克龙就算不拿退休津贴,也可以靠其他方式获得极为丰厚的养老金,而这是普通人无法实现的。

马克龙把“终身金饭碗”也推了

另一方面,马克龙放弃成为宪法委员会委员,可以说也是延续了其前任作风。法国法律规定,前总统可终身成为宪法委员会委员。不过,前总统奥朗德便放弃了这一职位。前总统萨科齐也在2012年总统大选失败后,于2013年辞去宪法委员会委员一职。

法国花巨资“供养”前总统

法国总统卸任后,国家不仅给他们提供公房、公车,还配备负责个人起居、工作联络、住宅和个人安保的诸多雇员,每年花掉国库大笔费用。

据《费加罗报》2017年报道,当年62岁告别爱丽舍宫的奥朗德卸任后每月可领取15000欧元退休金(税后)。该数字由知名爱丽舍宫账目专家、议员René Dosière估算得出。这笔退休金包括4项津贴:前总统津贴5184欧(税后)、前科雷兹省Corrèze议员津贴6028欧(税后)、前审计法院成员津贴3473欧(税后)以及前科雷兹省议会主席津贴235欧。

此外,希拉克还健在时,法国需要为德斯坦、希拉克和萨科奇这三位卸任总统每年消耗纳税人1000万欧。

根据爱丽舍宫账目专家、议员René Dosière于2016年公布的一项数据,国家每年为德斯坦(1981年卸任)支付390万欧元,为萨科奇承担330万欧,为希拉克承担240万欧。德斯坦作为宪法委员会成员,每月工资1.2万欧元,也不在这一统计数据之列。图为宪法委员会官网关于德斯坦的介绍,德斯坦从1981年起就加入宪法委员会,一直至今。

德斯坦每年开销390万欧元,包括250万的保镖费、110万人事雇佣费和30万职务开支;萨科齐每年开销330万欧元,包括180万保镖费、120万人事雇佣费和30万职务支出;希拉克生前每年开销240万欧元,包括130万保镖费、90万人事雇佣费和20万职务开支。这一统计数字还不包括他们每月领取的6000欧元待遇补助。德斯坦作为宪法委员会成员,每月工资1.2万欧元,也不在这一统计数据之列。

奥朗德也“自减”待遇

法国每位前总统退位后,国家会为他们提供:一套房子,并配有两名服务人员;警卫近身保护服务;一辆公务车,并配有两名司机;7名全职助理,助理一般由相关部门调出,人事花费由相应部门负责。

不过,2016年10月,《法兰西共和国公报》发布了一项由奥朗德亲自签发的政令,制定了卸任总统待遇递减原则,旨在控制国家为卸任总统支出的开销

政令规定,总统卸任5年后,助手数量将由7名减为3名,“服务人员”的数量也将从2人减少至1人。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提供的各种优惠也将终止。

奥朗德离任前在总统府门口与内阁成员一一道别,图为他与前女友、时任环境部长罗亚尔握别。(图片来源:法新社)

反退休改革大罢工最新消息

“取消特殊退休制度” 是政府最后底线?

新任主管退休事务的国务秘书洛朗·皮耶塔泽夫斯基(Laurent Pietraszewski)接受《周日报》采访表示,目前政府已经给国铁和巴黎公交工人新的提议和让步,本应足以满足罢工者需求,让他们重返工作。退休改革要求取消特殊退休制度,他也强调不会对这一点进行修改。

退休制度改革不涉及军人

为解除科特迪瓦上千名法国士兵对法国退休制度改革的担忧,马克龙在Port-Bouet军事基地发表讲话称:“如果您是军人,将不涉及退休问题,你们领取的是抚恤金。这是不同的。”这意味着,与以往一样,军人可以比百姓更早地停止职业生涯。普通士兵以及士官只需证明自己已在军队服役17年,便可立即领取抚恤金。对于军人来说,平均退役年龄为41岁。12月11日,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军人与警察、消防员一样,在退休时享受年龄豁免权,因为他们为国家坚守在危险的岗位上。

支持罢工者减少

法国Ifop民调所最新调查显示,目前51%的法国人支持罢工,比此前的支持率少了3个百分点。法国政府承诺1月初再次召开会议,CGT、FO、FSU和Solidaires四大工会同其它四大青年组织呼吁1月9日再次上街,反对政府退休改革。

23日交通罢工详情

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ATP) 12月22日公布12月23日罢工具体信息,公司负责运营的公共交通线路将依然受到严重影响。

具体如下:

地铁方面:3bis、5、6、7bis、12、13号线将完全关闭,2号线在06:30至9:00在Anvers和Porte Dauphine之间保持三分之一运力;3号线16:30至19:30在Havre Caumartin与Pont Levallois之间保持五分之一运力;4、7号线在06:30至9:00和16:30至19:30保持三分之一运力且多个站点关闭;8号线在上述两个时段保持三分之一运力,但仅在Créteil pointe du lac与Reuilly-Diderot之间运行;9号线06:30至9:00和16:30至19:30在Pont de sèvres和St Augustin之间保持三分之一运力,在Nation至Mairie de Montreuil保持二分之一运力;10号线保持三分之一运力,11号线6:30至9:00保持四分之一运力,1、14号线两条全自动线路保持正常运营,但存在运量饱和风险。

RER方面:RER A在06:30至09:30和16:30至19:00时段保持二分之一运力;RER B在6:30至9:30和16:30至18:30时段保持三分之一运力,且运行线路将在巴黎北站切断,但巴黎北站往北方向线路全天都保持三分之一运力。

有轨电车方面:T1、T3a、T3b基本保持正常,T2、T5、T6、T7、T8保持正常运营。

公交:平均保持三分之二运力。

(欧洲时报/ 春花、马行健、周周 编译报道)

编辑:小米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