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大选参选人桑德斯与左派最后的挽歌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海国图智研究院

桑德斯的竞选计划一直以来被人们认为是模糊不清的,缺乏明确性的竞选纲领,但是事实上,早在2016年,桑德斯就出版了一本名为《我们的革命》的书,其中内容就包括了他的竞选计划,纲领以及对于美国社会问题的判断,可以说该书是极其具有前瞻性的——在书中,桑德斯就已经谈到了在2016年大选当中出现的美国政治诸多结症的苗头,而这些结症,在特朗普执政的今天,已经井喷式的浮现出来。事实上。特朗普并未减缓或者解决2016年社会当中出现的问题,相反,他依靠对这种社会问题的愤怒上台,并且加深了这些问题带来的矛盾。

《我们的革命》包括三部分,主要叙述了竞选目的,竞选纲领和政策方针及其宗旨。在第一部分当中,桑德斯一开篇就点出了他的主题:美国的民主现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美国的政治面临着历史上最大的撕裂。桑德斯目的在于,通过竞选这项活动重新唤起美国人对于民主的记忆以及行动。

因此,在本书的第一部分,桑德斯首先叙述了自己的身份与目的——来自于一个犹太家庭,青年时期积极参与民权运动,在而立之年转向社群主义,开始游历南欧国家,试图寻找一种更好的,更加平等的社群政治模式。在回国后积极参与到美国政治竞选活动当中,他发现美国的民主政治处于衰落趋势的,民主选举被寡头和金融巨头所操纵,处在中下层的人民的利益被忽视。

桑德斯指出,目前美国政治以及社会最大的问题就是贫富差距拉大所导致的问题。正是因为巨大的贫富差距产生了社会撕裂、种族歧视、移民问题以及政治冷漠。桑德斯自2016年大选就宣称自己的竞选款将不收取来自大公司的一分钱,而是来自于美国人民的捐赠。由此,透过桑德斯的经历,我们发现他的思想当中蕴含着对于左翼社会民主主义正义的追求以及对于社群主义的“偏爱”。

本书的第二部分内容,桑德斯主要针对贫富差距带来的社会问题的一系列解决的对策进行阐述,包括对于边缘低收入人群的最低保障,对于华尔街金融寡头的制裁,对于气候变化以及移民问题的政策以及对于美国民众免受国家权力侵犯隐私的保护。

具体来看,桑德斯的对应政策包括以下几点:

·全国最低时薪15美元,扩大社会保障福利,新增数百万就业岗位以支持基础设施重建工作;

·将“大而不倒”的银行进行拆分,制定21世纪的《1933银行法案》;

·堵住跨国企业海外避税的漏洞;

·通过征收二氧化碳污染排放税来应对气候变化,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主要刑事司法改革,包括废除死刑、关闭私立监狱;

·全面移民改革;

·全面保护美国本土民众权利。

我们来思考一下桑德斯所提出的对于美国问题的药方。首先,是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政策,桑德斯作为一个老左派,在《我们的革命》当中认为,政治的目的是对于社会正义的追求,而正义来自于人们的道德,正如他在书中所说:“这个时代最严重的的问题被忽视了。我们的竞选将改变这一点。我们将在我们的竞选中融入‘道德’的概念。而仔细想想的话,会发现在竞选中融入‘道德’的概念并不难。简单、直接、诚恳 这也是民众们所希望的。”

Our Revolution: A Future to Believe InBernie Sanders著

在桑德斯看来,所谓道德就是民众对于公平最基本的诉求,而美国民众最基本的诉求就是最低工资标准提升,医疗与学费没有那么贵。他在书中不断抨击美国资本主义社会的“不道德”,如:医疗问题,高学费问题,巨大的贫富差距问题。

桑德斯写到:“数百万的老年人无法负担得起医疗费用,而千分之一的富人拥有的财富相当于90%的普通百姓之和,这样的社会还有道德可言吗?幼年贫困率已高居世界主要国家榜首,20位最富有的美国人的收入相当于全国50%处于下层的民众之和,这样的社会还有何道德可言?民众的工作时间拉长,但收入却降低了,52%的新增财富都流入到1%的金字塔尖的人手中,而为什么美国的高等教育是全球最贵的?这样的社会又有何道德可言? ”

缩小贫富差距与管控金融业

桑德斯认为,这种悲剧的产生,正是新自由主义下资本主义的发展,导致了金融寡头对于国家公共领域的侵占,而问题是在今天的美国,已经无法阻止陷入新自由主义经济的深渊。同2008年一样,华尔街如果出现问题,那么由华尔街支撑的整个世界金融资本主义体系将出现动荡,那么现实也不允许桑德斯对于整个世界经济体系进行改变,就像刚刚上台的特朗普一度试图挑战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经济体系,而最终依旧向华尔街妥协,只能通过外交的强权来达成自身的一个个不合理的目标。

所以桑德斯所提出的纲领具有一定的“两面性”,作为纲领,桑德斯的宣言是非常具有震撼力的,但是作为具体措施,桑德斯所提出的政策是需要考量的。事实上连桑德斯自己都意识到,自身的政策的颠覆性过大,而无法提出一种具体可行的方案,很多方案都是具有自相矛盾的地方,所以桑德斯的具体的对于美国的计划有一种“模糊性”,在“是”与“应当”当中纠结的。

那么我们可以说,桑德斯在这里所提出的方法,都仅仅是一个方向性而难以实施的,就算实施起来也是难以评估的。

比如,在针对垄断金融业的斗争当中,桑德斯试图重新制定《1933银行法》,1933银行法是经济大危机的产物,其目的在于区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国家加强对于银行的管理,防止金融业控制一切的混业经营。而事实是,且不说华尔街的寡头会怎样,单论他所服务的大众,金融业早都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当中。在新自由主义经济的模式当中,每一个个体都是金融业的负债者与生产者,特别是在美国——美国人可能无法离开银行的贷款业务与金融产品。管制银行的金融业意味着对于整个社会原有生活方式的一种颠覆,在这个问题上,桑德斯应当看到自己提出的目标显得过大了。

其次,在今天的美国已经不可能实施像罗斯福新政时期那种国有化政策了,他能够做的仅仅是对于美国的跨国公司与金融企业进行一次“劫富济贫”,想办法从大公司手中收回更多的资本来用于社会建设。

但是,这面临着以下两个巨大的挑战。其一,从政治意识形态的角度来讲,美国很难接受这种国家资本主义的运作模式,除非在国内出现了1929经济大危机那样普遍性的社会失业以及经济凋零,在处在社会崩溃的边缘的时候,美国的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才会接受类似于国家资本主义的政策。其二,在桑德斯之前也有美国总统也这样做过——如肯尼迪的“伟大社会”的构想,然而,这也是在冷战核恐惧之下的历史情境下的产物。我们可以看到,肯尼迪及约翰逊都很难平衡好国家与社会关系,原有的国家资本主义政策助长了不断膨胀而难以抑制的国家权力,反而侵犯了需要保护的弱者的个人自由。

最后一个问题在于,桑德斯所相信的社会民主主义是否在美国具有市场?桑德斯在对于减少贫富差距所采用的例子与方法都来自于北欧社会民主主义国家的过往经验,然而,北欧国家能够实施社会民主主义的原因在于国家体量小,地方社区化程度高,社会当中的秩序意识较强,并且并未形成对于政治干涉的金融寡头。

而在美国,可能并不具备同样的条件,桑德斯所提出的大量的医疗教育以及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需要建立在完善的社区群体当中——意味着政府要么将大笔资金投入到社区建设当中,要么就得通过国家建立行政体系来实施,而这两者对于美国政府来说都是天价开支。总之,桑德斯的社区互助主义也是困难重重。

非法移民与民权问题

关于非法移民问题,桑德斯认为问题的结症在于新自由主义,在《我们的革命》当中,桑德斯认为,非法移民不是一个文化问题,相反助长这个问题的正是美国的工业寡头,正是他们阻挠让非法移民成为美国公民,继而可以有更多的方式来剥削非法移民的剩余价值。

桑德斯认为,大批工厂以及公司机构以极其低的成本雇佣非法移民,而非法移民群体则因为自身没有公民权无法维护自身权益,不得不采取暴力的方式来反抗他们所处的社会。桑德斯是少有能够正视非法移民问题的人,同特朗普的“堵”的解决方式不同,桑德斯认识到非法移民已经是美国社会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非法移民承担了美国最底层的劳动,而最好的方法是赋予非法移民美国公民权,这样他们就不会处于社会的灰色地带与非法犯罪的边缘。对于此,桑德斯希望对于移民政策进行的全面改革。

然而,同之前的问题一样,桑德斯还是无法解决一个“手段性”的问题——如何建立一套完善的全面移民改革制度?在今天的美国社会对于移民还有多大的吸纳力?州政府同联邦政府之间如何达成政治上的一致?桑德斯的目标所面临的阻力远比他想象的大,特别是来自于州政府的挑战。

左派最后的挽歌

那么,桑德斯在《我们的革命》当中提出的一系列政策都是“无法实行”的政策,桑德斯所提出的东西的价值何在?

在本书的第三部分,桑德斯给了我们一个回答:他参与竞选的原因并不是仅仅为了当选总统,在他看来竞选有着更加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向美国社会敲响警钟,普及关于公平的价值,重新唤起民众对于政治的价值。如同《华盛顿邮报》民意调查主任约翰·戴拉说道:“他不是将一个政党带往左方,他是将一代人带往左方。”“不论输赢,桑德斯都影响着美国史上人数最多的一代人思考政治的方式。”

桑德斯在2016年说,即使他的竞选失败了,但是也是成功的——因为“曾经人们对政治漠然视之时,选民投票率极低,数百万计的美国人放弃投票。而我们的竞选吸引着成百上千的志愿者,他们遍布全国每一个州,积极地支持着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竞选动员了最大规模的民众,共有1400多万人出席了我们的集会。这里我想再次重申一遍:竞选远不仅为了选举出下一任美国总统——它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竞选是美国的一场革新,它表明真正的变革从不是自上而下的,自下而上才会带来变革。当数百万的普通民众并肩为正义而战,变革也就应运而生了。这就是工会运动、女性运动、民权运动、同性恋权利运动、环境运动、正义运动的意义所在。 而政治革命的意义也在于此。”

原文作者:樊悦阳

原文摘自《美国政治》总第464期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