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伦敦桥恐袭疑犯:他杀的两位剑桥学生 自己曾写诗感谢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英中眼

11月29日,伦敦桥再次发生恐袭事件。被警察当场射杀的凶手奥斯曼·汗是一位被提前释放的极端主义组织成员。

他杀死的两人均是剑桥大学生,为“囚犯改造学习班(Desistance and Disengagement Programme)的组织机构“Learning Together”工作。

而奥斯曼·汗在参加“囚犯改造学习班”时,曾写下这样的赞美诗感谢“Learning Together”团队:

I write so my words become a soothing light

我写作,这样我的文字可以成为抚慰人心的光亮

I write so I can enter the coldest of hearts

我写作,这样我能叩进那些最冰冷的心房

I write so I can speak to those locked off

我写作,这样我能与紧闭心扉的人们对话

From the world engulfed in the blinding absence of sight

在被淹没的世界里

I write so I can express what I feel is right

我写作是为了表达我认为正确的东西

在让大家无比动容后,他手拿屠刀,在“囚犯改造学习班”会场,刺向他曾感谢过的最善良的生命。

1

视本·拉登为偶像

奥斯曼•汗是克什米尔的巴基斯坦移民,有三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汗的父亲以开出租车为生,一直兢兢业业。现在,全家人住在特伦特河畔斯托克(Stoke-on-Trent)。

自从在伯斯勒姆地区(Burslem)的海伍德高中(Haywood High School)毕业后,汗就没有继续接受教育了。

据了解,奥斯曼•汗一直是个极端主义的狂热爱好者。小时候,他经常被看到抱着一本练习本在学校里走来走去,练习本的封面上贴着本•拉登的照片。

14岁的时候,汗和其他宗教狂热分子一起在一家咖啡馆里一边看9/11恐怖袭击的视频,一边发笑。

同年,他开始代表安杰姆•乔德里(Anjem Choudary)的恐怖组织al-Muhajiroun在斯托克城的街道上,挥舞着基地组织旗帜、对着扩音器咆哮着宣传伊斯兰极端主义。

17岁那年,反恐警察突袭了汗一家位于斯托克科布里奇(Cobridge)的住宅,他也因宣扬极端主义观点和煽动弱势群体而受到调查。

突袭发生后不久,愤怒的汗说:“我在科布里奇出生长大,所有的人都认识我,他们也会认识我……我不是恐怖分子。”

但经过20个月的调查后,英国皇家检察署(the Crown Prosecution Service)告诉警方,根据现有证据,汗没有办法被定罪,这反而给他壮了胆。

2

在极端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

此后,汗的极端主义之路越走越远。他甚至在一次会议上谈到了英国应该采用伊斯兰教法,并在威尔特郡(Wiltshire)纪念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遇难英国士兵的伍顿巴塞特镇(Wootton Bassett)上举行了一场煽动性极高的游行。

此外,汗还是另一个极端组织Islam4uk的成员,这促使安全部门在2010年对他展开了第二次秘密监视行动。

军情五处在汗的家中安装了窃听器,记录了他依据基地组织“配方”讨论如何制造管状炸弹的过程。

他还在录音中称非穆斯林为“狗”,并谈到在斯托克地区的酒吧和俱乐部里留下炸药。

汗和另外两名恐怖分子组成了“斯托克三巨头”(Stoke Three),他们一直通过Paltalk网络平台与伦敦和卡迪夫的激进分子保持联系。

这些激进分子被称为“九狮”(nine lions),他们常常聚集在威尔士地区某个湖上的游船里,讨论如何训练本土的恐怖分子,投射信件弹、炸毁酒吧、利用管制刀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 London Stock Exchange)恐吓民众。

汗甚至还和其他老乡商量是否要在克什米尔建立一所训练恐怖分子的学校。

2012年,奥斯曼•汗因参与恐怖组织并策划对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动袭击被判处“公共保护监禁”,这意味着他服刑8年后就有机会说服假释委员会获得保释。

不过,就在乌斯曼•汗入狱几个月后,“公共保护监禁”制度被废除。取而代之的制度意味着像他这样的罪犯在被允许释放之前,将至少在监狱中服满三分之二的刑期。

2013年,英国上诉法庭改判奥斯曼•汗16年有期徒刑,要求他必须至少服刑8年。

3

LearningTogether接受改造,致剑桥毕业生身亡

为了尽快获得保释,汗主动参加了英国政府举办的“囚犯改造学习班”(Desistance and Disengagement Programme)——Learning Together。

这一政府项目的旨在让曾经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人,能认识极端思想的危险,重新融入社会。

在改造监狱囚犯的项目报告中,汗的名字曾作为“案例研究”出现。据报道,出狱后,他曾在一次筹款晚宴上发表了讲话。

奥斯曼•汗还获得了政府给他的一台符合其获释许可条件的“安全”笔记本计算机,以使他能继续其在监狱中开始的写作和学习。

汗在一本小册子中写了一首诗,以表达他对获得笔记本计算机的感谢。他说:“我对整个‘Learning Together’计划团队,以及所有继续支持这个美好小区的人们表示感谢。”

他还说,“Learning Together”项目在他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

汗曾经写过一首关于“写作”的诗,内容里透露出的都是他对写作、生活的渴望。看着这样的文字,大家都以为汗真的改过自新了。然而,不幸的事终究是发生了。

案发当天,为改造监狱囚犯而设的项目正在伦敦桥北部附近的“鱼贩大厅”大楼里举行有数十人参加的会议。汗也是与会者之一。

汗的袭击行动从该大楼里开始,随后离开大厅转往伦敦桥上。

据警方公布的信息,在袭击中丧生的男性是25岁的杰克•梅立特(Jack Merritt),曾就读曼彻斯特大学和剑桥大学,是Learning Together项目的课程协调人。

另一名丧生的女性名叫萨斯基亚•琼斯(Saskia Jones),曾是剑桥大学学生,也是该项目成员。

12月1日,剑桥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发表声明称,萨斯基亚•琼斯和杰克•梅立特于伦敦桥恐袭中丧生,当时他们正在参加该研究所组织的Learning Together活动。

剑桥大学犯罪研究所对两位年轻人的不幸离开表示了悲痛之情,并对他们进行了高度赞扬:“萨斯基亚热衷于为犯罪不公的受害者提供宝贵的支持,她一心一意地充实生活,对知识有着极大的渴望。杰克对社会与刑事正义的热情具有感染力。他极富创造力,倡导爱的政治。他不知疲倦地在黑暗的地方工作,以争取光明。”

“Learning Together的成员们无私地共同努力,结束了这场悲剧,挽救了更多的生命。我们的思念和祈祷与他们同在。”犯罪研究所在声明中写道。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前往伦敦桥袭击事件案发地视察时表示,将监狱刑期减半并让暴力犯罪分子提前出狱的做法“根本行不通”。

约翰逊誓言,如果保守党在12月12日的大选中获胜,将对暴力犯罪分子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他说:“如果你因严重的恐怖主义罪行被定罪,那你最少应被强制判处14年有期徒刑,而有些罪犯绝不应获释。”

约翰逊还说:“此外,对于所有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罪行,法官宣布的刑期必须是实际服刑的时间,这些罪犯必须毫无例外地服完刑期的每一天。”

图文来源:Daily Mai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