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前驻乌克兰大使作证,特朗普:“你去哪儿,哪儿就乱!”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通话门”延烧不止 弹劾案几时方休。

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针对总统特朗普的第二场弹劾听证会上演。一位关键证人——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瓦诺维奇(Marie Yovanovitch)现身国会作证。约瓦诺维奇今年早些时候从其职位上被召回。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Adam Schiff)在听证会开幕词中称,众议院可能会发现特朗普试图“贿赂”一位盟友以帮助竞选,而其他民主党人也开始使用“贿赂”或“企图贿赂”等词。

路透社报道称,这一变化可能是因为宪法规定的可弹劾罪包括“叛国、贿赂或其他重罪和轻罪”。

作为民主党人,希夫在开场陈述中还说到,一系列听证会意在厘清“特朗普总统是否寻求利用(乌克兰的)弱点,让后者介入我们的选举”。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级别最高的共和党人德文·努内斯回击,指认听证会是民主党人“精心策划的媒体抹黑活动”。

听证会上,约瓦诺维奇坚称自己是特朗普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和乌克兰“外国腐败利益”的受害者。

特朗普同日在推特上对约瓦诺维奇发起人身攻击,其中一条推文说:“玛丽·约瓦诺维奇去哪(工作),哪里就会变得很糟。她从索马里开始起步,现在那里情况如何?然后到了乌克兰,在我与乌克兰新总统的第二次通话中,他对我说了她的坏话。任命大使是美国总统的绝对权利。”

约瓦诺维奇在听证会的开场白中首先描述了外交服务专业人员的作用。谈到他们为美国做出的牺牲,冒着生命危险响应“推进和保护美国利益的使命”(以回击特朗普对她个人职业生涯的污蔑)。

她还向议员们暗示,国务院对针对她和其他人的袭击缺乏回应,这是该机构被“贬低”的一个迹象。

她说:“司法部的领导层和其他人拒绝承认针对我和其他人的攻击是危险的错误,对此我仍然感到失望。”“这不仅仅关系到我或几个人。随着外交服务专业人士遭到诋毁和破坏,这个机构也在降级。如果还没有造成伤害的话,这将很快造成真正的伤害。”

约瓦诺维奇说,这些攻击“正在导致国务院的危机。领导层的空缺无人填补,高级和中级官员思考着不确定的未来,纷纷选择离开。危机已经从对个人的影响转移到对机构的影响。”

她补充说:“在世界舞台上竞争激烈、形势复杂的时刻,国务院正在被从内部挖空。”“现在不是削弱我们外交力量的时候。”

在回应特朗普对她的人身攻击时,约瓦诺维奇说:“我想我没有这种能力。在索马里的摩加迪沙没有,在其他地方也没有。我认为,在我多年服务的地方,我和其他人显然让美国以及我服务过的国家的情况变得更好。”

约瓦诺维奇还说:“我不知道总统想要做什么,但我觉得它的效果很吓人。”

针对这场公开听证会,特朗普以“事务繁忙无暇收看”回应。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记者会,期间指认弹劾调查是“猎巫”和“骗局”。

记者问及泰勒证词中提及的那次与桑德兰通话时,特朗普说“他第一次听说”。按照特朗普的说法,“的确与他(桑德兰)短暂交流”,但“绝没有说过(与乌克兰作)交换的条件”。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此次听证会具有意义重大,有益于民主党,原因有三。首先,反驳了特朗普此前的说法。上周在被问及桑德兰时,特朗普称“我几乎不认识这位先生”。桑德兰可以用手机给特朗普打电话表明,情况恰恰相反。其次,这为了解特朗普亲自推动调查提供了一个罕见的窗口,而共和党人一直辩称,特朗普不是乌克兰丑闻的核心人物。第三,打破了有关特朗普真正关心的是乌克兰腐败问题而非个人利益的想法。

来源/环球交叉点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