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蜗居加沙的杰哈德 向以色列发射400枚火箭的神秘组织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叙利亚军方11月12号发布了一则警情,说以色列的战斗机擅自飞到叙利亚上空,朝下发射了三枚导弹,导弹一路呼啸着朝一栋楼飞过去了。就在这紧要关头,叙利亚的防空系统迅速启动并发射导弹拦截,可惜只拦截了其中一枚,剩下的两枚击中了那栋楼,造成2人死亡、10人受伤的恶劣后果。

叙利亚公布的消息突出了自己的拦截成绩,却忽略了受害人的信息。而以色列人公布的版本就补齐了这一点,以色列人说发射的三枚导弹精确地击中了一位杰哈德高级头目的家,这个糟老头子坏得很,干掉他可以保以色列一方平安。

在这次刺杀行动中,牺牲的两人是那位高级头目的儿子和孙子,他本人侥幸生还。估计老头儿以后会更加忠于自己的事业,把武力对抗以色列这事儿玩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因为这一次他搭上了儿子和孙子的性命,有时候家仇比理想更让人疯狂。

一模一样的暗杀行动以色列当天还玩了一次。凌晨两三点的加沙城上空,几架以色列战斗机发射导弹击中了一栋建筑,屋里已经熟睡的两口子再也没有醒过来,这两人是杰哈德的一位高级指挥官阿塔夫妇。事后以色列方面说这个阿塔更坏,策划了很多针对以色列的袭击活动,干掉他可以保以色列好几方平安。

(从加沙城射向以色列的火箭)

暗杀行动激怒了杰哈德组织,它们在12号和13号朝着以色列发射了大量的火箭弹,总数加起来将近400枚。这些火箭升空后飘逸地朝着以色列那边飞,飞到哪儿算哪儿,炸到什么算什么,所谓的火箭不长眼只炸有缘人。

巴勒斯坦人粗糙的火箭没有什么花哨的运动轨迹,它的飞行路线规则的几乎可以用描点法画出来,这对于以色列那套优秀的“铁穹”防空系统来说,拦截起来毫无压力。为了节省成本,“铁穹”系统会给每一发进入视野的火箭来个详细的计算,算出它的落点到底在哪儿?落在小区和商场就果断发射导弹摧毁,落在马路和空地上的就放它一马。

所以每当防空警报响起的时候,以色列人只要待家里就是安全的,在外面晃悠反而有生命危险。这一次以色列方面说90%的火箭被他们拦截了,侧面说明杰哈德负责发射火箭的士兵还是很有水平的。不过通过以色列铁穹系统的过滤,那400枚火箭最后只造成了几十人受伤,没有人死亡。

火箭飞的太规律真的不好,除了容易被拦截外,还容易暴露发射点。假如巴基斯坦人那边点完火没有及时换地方的话,以色列空军的导弹分分钟就会从天而降。以色列后来也确实这样做了,两边就这样热热闹闹地互攻了两天,巴勒斯坦那边死了36人,伤了上百人。

(以色列的铁穹系统拦截火箭)

这场冲突爆发没多久,隔壁的埃及就开始积极斡旋,希望双方给个面子停止冲突。埃及的努力没有白费,14号凌晨以色列军方就和杰哈德组织达成了停火协议,这场短暂的交火算是结束了。

巴勒斯坦那地方老早就被一分为二了,一部分归以色列另一部分归巴勒斯坦,但问题是并没有平均分配,而是以色列占了4/5,巴勒斯坦只有1/5。更气人的是巴勒斯坦的那1/5还不在一起,一块是靠海的加沙城,另一块在约旦河的西岸。这种不公平的分法是巴以冲突的最大原因,在巴勒斯坦人心里,以色列就不应该存在,更别提它拿走多数了。

在如何对付以色列这个外来户的问题上,巴勒斯坦人的看法也很不一致,有人觉得应该和以色列坐下来商量,签个一劳永逸的合同;有人觉得能动手就不要废话,把以色列消灭的干干净净。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不同的派系没办法在一个地方工作,久而久之略微温和的都在约旦河西岸混,而好勇斗狠的那拨人都去了加沙,比如哈马斯和杰哈德。

每当巴以冲突上了电视,跟以色列对着干的多数时候都是哈马斯。哈马斯的全名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该组织以加沙城为根据地,以消灭以色列为终身目标。而这一次给以色列送去400枚火箭的却不是哈马斯,而是“杰哈德”,说实话这个组织不是很眼熟。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国土范围)

杰哈德的全名叫做“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是它名字里关键词的音译。杰哈德之所以陌生是因为它太神秘,得益于该组织的保密工作做得好,以至于外界只知道它的根据地在加沙城里,而它总共有多少人?它的组织结构长什么样?他的主要负责人是谁?没几个人说得清楚。

如果要追本溯源的话,杰哈德的诞生还跟埃及有关系,不知道这是不是埃及经常帮忙斡旋的原因。埃及孕育了大名鼎鼎的“穆斯林兄弟会”,如今在国际上有点名气的极端组织都跟它有血缘关系。杰哈德的几位创始人当年到埃及求学,就是冲着穆兄会去的,他们学成归国后就创建了杰哈德这个组织。

组织一开始有点迷茫,不太确定该用什么方式和以色列斗,直到1979年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取得成功,杰哈德这才找到了方向,从此拜伊朗为大哥,虚心讨教革命成功的经验,盼望着有朝一日在巴勒斯坦整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出来,为此杰哈德一直得到了伊朗的关照和支持。以色列和伊朗水火不容,原因就是伊朗几乎暗中支持了所有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

模仿伊朗建个伊斯兰国家是杰哈德的最终目标,为了这个目标它首先得把以色列给灭了,这个就让以色列政府很头疼。“杰哈德”这三个字在阿拉伯语里是“圣战”的意思,圣战包含着舍生取义万死不辞的意思,用“圣战”作为组织的名字,这杰哈德注定要让以色列政府头疼了。

(极端组织成员的装扮都比较复古)

“圣战”这两个字早已经被玩坏了,当年默罕默德创建伊斯兰教的时候,对“圣战”的定义可不是杀人放火搞破坏。圣战的本意是对那些异教徒们采取的措施,包括引导和劝说,只有当对方动手的时候才能被迫防守或反击,一旦对方收了手,自己也要马上停下来。可是现在“圣战”早已经化被动为主动,变成了以暴制暴。

以暴制暴在极端组织界变得流行,有主观和客观的原因。这极端组织几乎都信仰原教旨主义,这些人不可救药地认为家乡之所以混乱和分裂,是因为大家受外来文化的影响太多,把老祖宗留下的东西都抛到一边了,要想过的和谐美好就要摒弃外来文化老老实实学习最原始版本的宗教,也就是原教旨主义。

抱着这样的想法,极端组织在统治区里动不动就禁止一切现代文明,让大家过上几百年前老祖宗那种一无所有的复古生活,穿长袍留大胡子每天5次祈祷。可是现代社会的灯红酒绿实在太诱人,普通人很难抗拒,极端组织为此很敌视身边的外来文化和外来人员,比如以色列和美国。

美国人去中东可不是为了招惹这些人,而是地处亚非欧交界处的中东那位置实在太重要了,而且那边的石油还保障着美元的国际地位,美国人像闻到腥味的鲨鱼一样忍不住要过去。过去后既用武力教训不听话的人,教训完了还用自己的总统制收拾残局,这个就严重刺激到了原教旨主义者,既然没办法讲道理,那“圣战”只能越来越暴力。

(以色列军警朝巴勒斯坦人射击)

暴力换来了美国和以色列的报复,为了让报复显得合情合理,两国给对手扣上了“恐怖组织”的帽子。对于内心纯洁的原教旨主义者而言,他们哪受得了这种认定,为此变得更加暴力,把“圣战”的实际行动继续拓宽,最后热衷于吓人的“自杀式袭击”。在他们看来以生命代价抗击外来文化和敌人,是非常崇高的。可是一旦这么做了,那就真的变成恐怖分子了。

由于自己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在发达地区不好混,极端组织只能在底层阶级那里获得支持,这个导致组织不是很有钱,经费限制了它们发展壮大。杰哈德两天发射了400枚火箭,这对于物资短缺的加沙城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然而这一大笔钱砸出去,给以色列那边造成的人员伤亡却很有限,大部分火箭被以色列给拦截了。

(以色列战机空袭加沙城)

不过为了拦截这400枚火箭,以色列可是付出了几十倍的代价,一枚“铁穹”导弹的造价是5万美元左右,而一枚火箭只有几百美元。假如杰哈德是想让以色列人多烧点钱,那目的应该是达到了。但是如果他们的革命目标是耗光以色列的钱财,那胜利就太遥不可及了,因为以色列不但有钱,而且在安保方面很舍得花钱。

和发达国家以色列相比,杰哈德或者哈马斯们实在没什么拿的出手,唯一的优势是用信仰武装了自己。这思想武器的好处是人变得坚韧执著,再艰难的环境都能忍,可是信仰并不能直接转化成武器的杀伤力,它们和以色列的差距也一直摆在那儿,难以逾越。

既无法在军事上战胜对手,又无法在金钱上拖垮对手,杰哈德或者哈马斯应该为自己想想未来了,想想和以色列的正确斗争方式和相处方式,它们现在的策略实在有点弱,有时候弱的连观众都感到揪心。

来源 局势很简单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