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77岁富豪投身美国大选,他会是击败特朗普的那个人吗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百万庄通讯社

近日,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提交了参加亚拉巴马州民主党初选的文件,向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迈出了第一步。布隆伯格的参选扰乱了已经拥挤不堪的民主党竞选格局,而他的前方绝非坦途,民主党大选格局或将变得更为混乱。

姗姗来迟的富豪政客

布隆伯格1942年2月14日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比其党内最老的竞选对手乔·拜登还要大上几个月。他出身名校,本科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程学院获得电气工程学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

△ 年轻时的布隆伯格

布隆伯格在政坛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履历是担任纽约市市长一职。2001年,他以共和党人的身份首次竞选纽约市市长并获得成功,此后又在2005年和2009年先后连任。布隆伯格是纽约市自1898年以来第四位任期长达三届共12年的市长。他在9·11事件冲击后担任市长,在任期中取得不少成就,还以只象征性地拿一美元工资而被人所熟知。

△ 2001年9月26日,布隆伯格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对媒体发表讲话。

布隆伯格的党派身份曾多次变更。2007年6月,他宣布将自己的党派更改为无党派独立人士,但在2009年又以共和党人身份参选纽约市市长。2016年1月,布隆伯格曾考虑以无党籍身份竞选美国总统,后又宣布放弃。2018年10月,他宣布重新注册为民主党人。布隆伯格另一个令人瞩目的标签就是亿万富豪。2009年3月,《福布斯》公布布隆伯格的财富达到160亿美元,是当年最赚钱的富豪之一,其排名从2007年的富豪榜第142名火速上升至第17名。根据《福布斯》2019年10月的统计,他的净资产已经达到534亿美元,成为全球排名第八位的富豪。布隆伯格参加此次竞选的时间非常晚,但他采取了一个非传统和冒险的方式来追求党内提名路径——全身心关注“超级星期二”(编者注:美国总统预选时,会有多个州集中在星期二进行选举,其结果对最终党内提名会产生重要影响,这一天因此被称为“超级星期二”)的一系列选举并基本放弃第一批四个关键州——艾奥瓦州、新罕布什尔州、内华达州和南卡罗来纳州。考虑到布隆伯格过去曾抱怨民主党候选人太多,而且曾宣布自己不会参加大选,他现在“出尔反尔”的行为证明了他对民主党已有候选人的失望,尤其是在前副总统拜登深陷乌克兰丑闻的时候——对布隆伯格来说,这是一个机不可失的时刻。

参选之路充满坎坷

布隆伯格的参选之路是坎坷的。作为一个亿万富翁和前共和党人,他并不是民主党选民渴望出现的另一个贝拉克·奥巴马式的候选人。他曾承诺从自己的资产中拿出至少5亿美元来阻止特朗普总统连任,但对于民主党选民来说,布隆伯格多次更改党派,甚至直到去年才刚刚将自己的政党归属改为民主党的经历,让他们的印象更为深刻。布隆伯格也不受美国非白人族群的欢迎。

△ 《华盛顿邮报》11月9日报道称,布隆伯格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之一,这意味着,如果他愿意,他可以在竞选活动上投入无限的资金。但钱可能并不重要,因为真正的问题是,在民主党激烈竞争中,他是否还有一席之地。他绝不是包容不同种族的典范。当他还是纽约市市长的时候,政府高官中只有少数非白人官员。布隆伯格被批评缺乏同情心,因为他支持“拦截搜身”的警察政策。该政策认为,在关系紧张的社区中,警察对有色人种青年拦截搜身能够在街上发现非法持枪行为,从而挽救生命。总体而言,民主党选民并不期待布隆伯格参与初选。

△ 布隆伯格(左)和特朗普在2003年的合影

福克斯新闻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布隆伯格参选,只有6%的民主党初选选民会投票给他。自1980年以来,只有一位初选支持率如此之低的候选人赢得了提名,那就是特朗普总统。

冲击民主党竞选格局

不过,布隆伯格仍然足以对他在民主党阵营的竞争对手产生影响。拜登目前正为筹集竞选资金而苦苦挣扎,处境并不好,他将首当其冲面临布隆伯格的挑战。虽然拜登在全国民调中仍然领先,但他在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均落后于伊丽莎白·沃伦,而这两个“风向标州”与实际选票去向的关系更大。布隆伯格的参选决定将把拜登推入更加危险的境地。布隆伯格愿意参选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他对拜登选举地位日渐衰弱的看法以及取而代之的想法。对选民而言,布隆伯格在初选中会是一个较为温和的选择,因为他在医疗保健和气候变化问题上持相对自由的观点,在枪支控制等问题上持进步立场。

△ 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左)、拜登(中)和沃伦在辩论台上。

在这种情况下,布隆伯格的选民基础将不可避免地与拜登重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将使沃伦甚至桑德斯更有可能赢得提名。作为一个亿万富翁,布隆伯格将为沃伦和桑德斯等正在崛起的民主党民粹主义派别提供更多呼吁民众对抗经济不平等的动力。得知布隆伯格有意角逐党内初选后,桑德斯在艾奥瓦州的一场集会上痛批布隆伯格,称他无法靠资金“买下这场选举”,明确提醒选民,自己得到的是草根支持,而富豪布隆伯格只是有钱而已。77岁的布隆伯格是一位亿万富翁,也曾是共和党人,现在他希望为民主党披上战甲挑战特朗普。他常常为自己代言,坚持自己的观点,以至于当年法官裁定“拦截搜身”政策违宪时,他仍然为这种做法辩护。这一次,他同样固执己见,认为只有自己才是能够代表民主党在2020年击败特朗普的人。但他会得偿所愿吗?

- END -撰文 / 孙成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编辑 /张晶

校对 / 聚慧

图片 / 网络

美编 / 曦嘉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