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怒炒博尔顿 任我行换汤不换药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作者 马晓霖

9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除“大胡子”博尔顿的总统安全事务顾问职务并立即生效,坐实了一段时间以来的相关传言。博尔顿下岗尽管已是迟早之事,但是,这个消息依然引起巨大震动,甚至直接波及石油市场。据CNN报道,受此影响,近期刚刚低点反弹至57.75美元的美国油价立即暴跌2.2%,至每桶57.30美元。这表明,好斗好战的博尔顿离开美国安全团队,市场预期美国与伊朗、委内瑞拉和朝鲜的战争风险将有所降低。但是,特朗普与博尔顿根本就是一路人,他们的分歧只是策略性、技术性差异,换掉博尔顿并不意味特朗普在外交上改弦更张,而是继续“任我行”,急于在外交上取得突破,挽救他竞选连任所面临的颓势。

博尔顿下岗:不从不忠不合群

特朗普10日在推特发文称,他已要求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辞职,并指出他“强烈不同意”博尔顿的许多建议,“就像政府中的其他人一样”。特朗普表示非常感谢博尔顿的服务,并将于下周任命一位新的安全顾问。这个决定虽然属于“狼来了”式的政治寓言,但一旦发生还是太过意外,连博尔顿本人都措手不及。据报道,下岗前最后一刻,博尔顿还在白宫召集高官会议,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将马上出局。一周前,白宫曾公布,10日当天博尔顿将与国务卿彭佩奥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出席新闻发布会。

好面子的博尔顿获悉自己丢官后,发布试图挽回颜面的声明,强调自己主动请辞:“我昨晚提出辞职,特朗普总统说‘我们明天再谈吧‘。”博尔顿写道,“我特此辞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并立即生效,感谢你当初请我来为国家服务。”消息灵通人士告诉CNN,白宫已在讨论接替博尔顿的人选,尽管已有至少10个目标,但是,谁将被特朗普选中尚无眉目。分析人士称,鉴于特朗普本人令人难以琢磨,他也许会在大名单外选一个意中人。目前,安全事务顾问暂由博尔顿的副手库珀曼是代理。

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第三次换掉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的两位前任分别是弗林和麦克马斯特。导致博尔顿丢掉饭碗的大概有“三宗罪”,即与特朗普顶牛犯上、对总统不忠、与白宫班子特别是安全团队关系紧张。

炒掉博尔顿的导火线是10日深夜他与特朗普的一次争吵。白宫人士说,双方当时在椭圆形办公室讨论陷入僵局的阿富汗局势,由于博尔顿固执己见,反对在戴维营会见塔利班领导人而引发特朗普的极其不快,在会议结束时,特朗普直接对博尔顿提出走人要求。不仅如此,博尔顿还通过亲信制造副总统彭斯与总统不和的假象,迫使彭斯被迫在推特公开向特朗普表忠心,声称支持在戴维营与塔利班领导人进行谈判。

本月2日,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宣布与塔利班达成部分撤军原则协议,引发阿富汗政府及美国内部多数精英不满,包括彭佩奥与博尔顿也都不赞成。特朗普在沉默近一周后宣布暂停与塔利班的谈判,即已表明他的安全团队内部存在严重分歧,而围绕是否接待塔利班领导人,塔利班与博尔顿的分歧彻底爆发,不仅成为压断博尔顿脊背的最后一根稻草,更进一步凸显了特朗普政策的摇摆与反复。此外,双方围绕伊朗核危机、委内瑞拉危机、朝核危机等,都由最初的一拍即合发展到日益格格不入。尽管两人都奉行单边主义和美国至上,但是,博尔顿似乎过于强势和死板而扰乱了特朗普的全盘计划。博尔顿曾公开威胁向委内瑞拉派兵5000人进行干涉,最终不了了之;他也曾主导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报复,但在最后十分钟又被特朗普紧急叫停。

特朗普对博尔顿越来越失望的另一个原因是,作为安全顾问他不仅试图主导总统的外交和战略议程,而且不愿意为总统分担责任甚至出面遮风挡雨,尤其是面对媒体时缺乏对总统外交政策的信任与呵护,甚至逃避责任。美国媒体举例说,在8月25日法国G7峰会期间,博尔顿轻描淡写地做了“会见新闻界”和“本周”节目后提前逃会,使得意外遭遇伊朗外长“搅局”的特朗普在西方伙伴中形单影只。

特朗普对博尔顿不再容忍的第三个原因是,博尔顿与安全团队其他骨干长期不和,除了前面所言的为副总统彭斯设套,多次与彭佩奥发生争执。因此,当博尔顿被解职后,第一时间对媒体表态的彭佩奥淡定地说,他对此“丝毫不感到意外”。彭佩奥抱怨到,博尔顿与安全团队的很多人都谈不到一起,他本人不同意博尔顿的很多想法,博尔顿也反对其他很多人的建议。美国媒体披露,博尔顿分管安全事务后排除异己,任人唯亲,造成安全团队的混乱。

特朗普换将 呼来喝去成常态

俗话说,铁打的白宫流水的总统。但是,特朗普进入白宫后创下不断更替部下的历史纪录,文官武将走马灯般地来来去去,让人眼花缭乱。这个过程,很大程度上与特朗普的公司治理思维相关,他把政府当作家族企业经营,喜欢重用家人亲信和言听计从者,也随意卸磨杀驴、诿过于人,当然,也不乏部分建制派官员因为志趣、理念和行事风格不和而主动离职者。最关键的一点在于,特朗普上台以来,内政外交思路变化较大,起伏不定,他本人又简单粗暴、朝三暮四甚至前后矛盾而令部下无所适从。

博尔顿是特朗普首任内第三位安全顾问,也是与之共事时间最长的核心幕僚,可见他们总体上三观相合,气味相投,尽管博尔顿那扎眼的大胡子推迟了特朗普对他的启用。特朗普的首位安全顾问弗林,是其竞选班底核心骨干,在白宫易主不足一个月及他本人上任仅24天就闪辞,成为美国历史最短命安全顾问,堪称“通俄门”事件牺牲品,算是为特朗普顶缸离职。第二位安全事务顾问麦克马斯特将军在上位一年零两个月后,因特朗普即不能容忍其按部就班的工作风格,更无法接受两人在一系列外交事务上的分歧而辞职。

特朗普的国务卿也换了两任,第一位是石油公司大老板出身的蒂勒森,尽管他恪尽职守且小心翼翼地躲在总统身后免出风头,还是被特朗普看不上而边缘化,以致外交大权旁落给乘龙快婿库什纳,导致蒂勒森最终忍无可忍,公开指责特朗普。为了推动朝核危机实现突破,特朗普选择彭佩奥接替上任仅14个月的蒂勒森。事实证明,蒂勒森不看好朝核危机前景的判断并没有错,但是,特朗普要的是百依百顺且任劳任怨的死忠部将。彭佩奥能稳坐国务院至今,显然是摸透了特朗普的脾气,也学会了如何卖乖。

此外,在特朗普任内离职的干将名单很长,包括白宫办公厅主任普里伯斯、新闻秘书斯派赛、首席战略师班农、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卫生部长普莱斯、司法部长塞申斯、幕僚长凯利、副安全事务顾问麦克法兰、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特情局局长阿勒斯、药监局局长戈特利布、国防部长马蒂斯和情报总监科茨……其中幕僚长换了3任,白宫通讯主任竟然换了5波。这些重要阁员与助手,除个别因个人或家庭原因外,绝大部分离职都与特朗普执政风格与政策分歧相关。如此高密度、高频率的走马换将,既是特朗普内政外交十分混乱的原因,也是使这一特定更加明显的结果。但是,即使频繁换将也不会改变特朗普总体的政策走向与策略风格,即为了达到维护美国核心利益和实现总统特定目标,他可以六亲不认,也可以朝三暮四。

博尔顿不是特朗普开掉的第一位干将,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位,尤其是竞选情势不乐观而外交又全面陷入被动的当下,特朗普既面临美俄冷战加剧、美中贸易摩擦僵持,又无法在朝核危机、伊核危机、委内瑞拉和阿富汗战争等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面临的内外指责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这就意味着极其率性、善变而又善于推脱责任的特朗普,还将不停地进行内部洗牌,或出台让部下难以适从的举措而导致新的离职风波。

(作者为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