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 为何做格陵兰岛的“冰雪之梦”?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继民财经汇

特朗普:格陵兰岛的“冰雪之梦”, 耗资可能上万亿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意买下格陵兰岛,让这个偏远的北国岛屿突然成为全世界关注的地方。

这桩没有做成的买卖,也成为特朗普总统取消丹麦国事访问的原因。

特朗普8月20日在推特上宣布,原定应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邀请9月2日国事访问丹麦,现在不去了,原因是丹麦首相“没有兴趣讨论购买格陵兰一事”。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6日披露,总统特朗普在与顾问们吃饭和开会时,颇为认真地讨论过要买下格陵兰岛的想法。

消息一出,立刻被格陵兰政府大泼冷水。这个隶属于丹麦的自治岛表示:我们向各方生意广开大门,但我们不卖这块土地。

丹麦的政界人士们也对特朗普的想法嗤之以鼻。丹麦前首相拉斯姆森(Lars Lokke Rasmussen)在推特上表示:“这应该是愚人节笑话吧,不过完全不合时宜。”

丹麦政界的各党派人士们纷纷发表意见,有议员说:“想也别想!”;还有的议员认为,特朗普如果真的这么想,那就是最后的证据,证明“他已经疯了”。

针对特朗普的这一想法,周日(19日)丹麦现任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在记者会上表示,谈论买卖格陵兰岛是“荒谬无稽之谈”。

一同出席这次记者会的还有格陵兰岛自治区总理基姆·基尔森(Kim Kielsen)。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说:“格陵兰不卖。格陵兰岛不是丹麦的。格陵兰属于格陵兰。”

特朗普总统本人倒并没有因为这一消息感到尴尬,他在推特上证实说:“我们正在考虑”。他还发出一张搞笑图片:金光闪闪特朗普大厦高耸在格陵兰。他说:我保证不在格陵兰建这个。

格陵兰岛,总面积20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当然,这是因为没有把澳大利亚算成岛,因为澳大利亚被列为“洲”。格陵兰是丹麦王国的一块自治领地,位于北大西洋和北冰洋之间。

岛上总人口约为5.6万人,绝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地区。格陵兰岛大约九成人是土著的因纽特人,有自己的议会和自治政府。

岛上约80%的地方常年被冰覆盖,全球气候变暖使人们担心冰层有融化的危险。而随着冰层逐渐融化,岛上丰富的矿产也越来越引起外界的兴趣。

格陵兰外交部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收买兴趣曾有以下声明,很到位地总结了格陵兰岛的魅力所在:

“格陵兰岛有丰富的宝贵自然资源,如矿产、纯净水和冰、鱼类资源、海鲜资源、再生能源,也是探险旅游业的新领地。”

格陵兰岛可谓坐拥无价之宝,然而却并不富裕。岛上的自杀率、酗酒率和失业率都很高。

特朗普为何相中?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格陵兰岛的兴趣,部分是因为岛上的丰富矿产资源,如煤炭、锌、铜和铁矿石。

其中,最为外界关注的是,格陵兰岛蕴藏着丰富的稀土矿产。

在贸易战的对垒中,中方面可能限制向美国的稀土出口。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最近与格陵兰岛签署了备忘录,投资合作开采稀土矿。

《金融时报》报道称:“格陵兰岛据估计蕴藏有大约3850万吨稀土氧化物,而全世界其他地方的稀土氧化物总量约为1.2亿吨。”

而特朗普青睐格陵兰岛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对美国战略安全的重要性。

长期以来,格陵兰岛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就已经在格陵兰岛设立了空军和雷达基地。

美国想买格陵兰,并非特朗普总统的临时起意。实际上,早在1860年,美国总统安德鲁·约翰逊执政期间,就曾考虑过购买格陵兰岛。

1867年,美国国务院的一份报告就指出,格陵兰岛的战略位置,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都是理想的购地选项。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正是在1867年从沙皇俄国手中买下了阿拉斯加,使它成功加入全世界八个北极国家的行列。不过格陵兰岛的购买计划并没有得以实现。

到1946年,美国总统杜鲁门曾向丹麦正式开价1亿美元,希望购买格陵兰岛,被丹麦拒绝。

不过,格陵兰岛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就是美国防务的重要环节。1943年,美国在格陵兰卡纳克(Qaanaaq,旧称图勒Thule)的军事基地

冷战期间,这一基地是防卫苏联进攻的第一道监测防线。冷战结束后,美国对格陵兰岛的兴趣日渐消褪,买岛的想法束之高阁。

美国估计要出价多少?

格陵兰坚持认为它是非卖品,尽管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正考虑买它。但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对美国又有多大价值呢?

格陵兰岛上的任何价格都将取决于美国有多渴望它以及原因,特朗普的动机目前并不清楚。

如果以历史为鉴,这块丹麦自治领土价值至少为10亿美元。根据美国国家档案馆的文件,1946年,美国向丹麦出价1亿美元购买格陵兰。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这相当于今天的13亿美元。

从历史上看,美国对其他领土的购买也可能让人们深入了解华盛顿方面可能愿意支付哪些费用。美国在1917年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黄金)从丹麦购买了现在称为美属维尔京群岛,相当于今天的5亿美元。1867年,它以720万美元从俄罗斯手中购得阿拉斯加,在1803年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从法国购得从密西西比河一直延伸到落基山脉。“1867年,美国用折合今日价值约为约1.25亿美元的价格的花生购入阿拉斯加。在对公共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格陵兰岛的购买成本会高得多。”伦敦大学美洲研究所的Iwan Morgan认为。

摩根说,这样的协议将涉及条约、丹麦、格陵兰和美国的立法程序,可能还包括欧盟,他对能否做到这一点表示怀疑。

“这和你去找律师说‘你能批准这件事吗?’而买高尔夫球场。”他说。

“即使你在本金方面达成了协议,价格也会非常高。如果这个计划得以实施,规模将达到数十亿甚至上万亿。”

格陵兰岛已经是美军最北端基地极北端的基地,位于北极圈以北750英里处。雷达和监听站配备了弹道导弹预警系统,可以探测来袭的洲际弹道导弹,深入俄罗斯领土数千英里。

格陵兰未开发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对特朗普也很有吸引力,因为在北极争夺这些资源的竞争正在加剧。

但摩根指出,作为特朗普利益背后可能的驱动力:政治遗产。

“这就构成了选举的全部要素,因为在2020年大选之前根本没有时间解决这个问题。然而,如果他赢得第二个任期,他可能会把格陵兰岛的购买视为一个遗留问题,到那时就会更加困难。”《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最先报道了特朗普对格陵兰的兴趣,该报还说,白宫以外的人把购买格陵兰形容为特朗普的遗产建设者,就像对德怀特·艾森豪威尔(Dwight Eisenhower)总统来说,后者签署了让阿拉斯加成为一个州一样。

《华尔街日报》还报道称,知情人士称,特朗普的助手们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一些人称赞这是可靠的经济战略,另一些人则认为这不过是一时兴起。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的非常驻研究员Tim Boersma说,收购格陵兰肯定不会很快赚钱。

在能源和矿产资源方面,格陵兰是一个发展水平不高的国家,没有基本的基础设施,无法启动大规模的项目。

“很难相信特朗普真的对能源和矿产感兴趣。在格陵兰岛几乎没有什么探索性的工作。条件恶劣,大部分被冰雪复盖。”

虽然冰正在迅速融化,但美国将不得不应对管理后果的成本。购买格陵兰也意味着要承担其社会成本。这个拥有56000人口的岛屿的失业率为9%,青年失业率特别高,它严重依赖丹麦的资金来维持经济和服务的运转。

格陵兰的主要工业是渔业,根据格陵兰统计局2015年的数据,采矿业和采石业平均每月只雇用124人。

在丹麦拒绝特朗普的购买建议之后,特朗普不仅宣布取消访问丹麦,还发推说丹麦在北约军费上分摊偏低,不是足其GDP 的百分之二,要求丹麦再放点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