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克什米尔 是水战、口水战,还是战争的前奏曲?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华语智库

作者:裴永康(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

印度废除宪法370条款,撤销查谟﹒克什米尔特殊地位后,克什米尔争端风云再起。许多人预测,印巴将爆发战争,甚至巴铁道部长谢赫·拉希德断言,战争很可能在未来3-6个月内爆发。从目前印巴局势发展情况看,用不了等那么长的时间,印巴就已经打起来了,不过现在打的是水战,更像一场口水战。

巴指责印度向其发动水战

19日,巴基斯坦指责印度已对其发动“第五次战争”。巴方称,新德里方面在未按条约规定,事先向巴方通报预警的情况下,从其拦河坝和水库中至少下泄了15-20万立方英尺/秒的洪水进入萨特累季河,致使巴基斯坦境内面临洪灾威胁。

萨特累季河是印度河最大的一条支流,源于西藏阿里的象泉河,流经印度喜马偕尔邦,在费罗兹普尔北面进入巴基斯坦。全长1450公里(中国境内长450公里),流域面积达40万平方公里。按照1960年9月印巴双方签订的《印度河水条约》,萨特累季河的河水使用权归印度。据此,印度在萨特累季河上大建水库和发电设施,水电总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其中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水电站就有3座。

萨特累季河水来源主要依靠冰川融水,平时流量并不大,特别是经印度截流灌溉后,流入巴基斯坦境内的河水并不多,巴基斯坦为此经常抱怨印度控制着萨特累季河的“水龙头”,双方水资源纠纷不断。

萨特累季河日常流量为500立方米/秒,历史上最大洪水发生在1955年,当时流量为每秒60万立方英尺/秒(17000立方米/秒)。巴基斯坦指责印度18日在没有事先通报的情况下打开了巴克拉大坝的5个溢洪道,向萨特累季河下泄了15-20万立方英尺/秒的洪水。

根据巴基斯坦拉合尔气象部门预报,在过去72小时内,萨特累季河、比阿斯河和拉维河的流域有极端强降雨,来自印度巴克拉大坝的泄洪流量与沿途降水产生的洪峰很可能同步到达,从而在下游形成中高水位洪峰。据巴方预报,从8月20日至21日夜间开始,萨特累季河将达到中等洪水位,洪峰过境时达高洪水位。预计12-24小时内,来自印度的洪水流入巴境内,72小时内到达特希尔。

目前,巴基斯坦有关部门已进入抗洪抢险应急状态之中。旁遮普省首席部长乌斯曼·布兹达尔在拉合尔召开紧急会议,宣布萨特累季河沿岸地区进入洪水紧急状态,要求低洼地区的居民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命令有关部门准备营救撤离计划。

对于印度违约泄洪造成巴方水患,巴基斯坦政府水利和电力发展管理局(WAPDA)主席穆扎米尔﹒侯赛因称,印度正在利用其位河水上游的优势地位对巴基斯坦发动“第五代战争”,“印度企图在外交上孤立我们,经济上扼杀我们,在水资源上困死我们”。旁遮普省能源部长阿赫塔尔·马利克博士声称,“这是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水侵略,军民要团结一致,共同应对”。

印方声称这是无理取闹

对于巴基斯坦愤怒的声讨,印度则表现出一脸懵逼,很无辜的样子。

印度水利部对此回应称,根据《印度河水条约》,在“水库遇到洪水需大量泄洪”可能对另一方造成损害的情况下,印方确实需要提前通报巴方相关信息。但截至目前,在今年的汛期里,印度方面还没有观察到这种特别的流量。尽管如此,当萨特累季河的流量达到了洪峰水位时,印度向巴方通报了有关情况,履行了相关条约义务。

但据印度媒体报道,当15日晚萨特累季河流入巴克拉水库的水量达到59000立方英尺/秒,而且预计流量会进一步增加,有关方面决定紧急泄洪排放20000立方英尺/秒。在19日来水量超过10万立方英尺/秒,大坝水位超过1680英尺允许最高水位情况下,决定将泄洪洞的泄洪量从1.9万立方英尺/秒增加到4.1万立方英尺/秒,力争在3-4天内将水位降至允许最高水位之下。大家注意,4.1万立方英尺/秒是通过泄洪洞一种方式排出的。

一位大坝管理人员表示:“为了大坝的安全,以及通过大坝的泄洪道尽可能泄洪,所有必要的措施都会采取”。但对于巴方指责下游地区的洪水是由于巴克拉水库大规模泄洪造成的,大坝当局断然否认了这一指控,声称巴方的洪灾是由于旁遮普地区的暴雨造成的,与巴克拉大坝泄洪无关。该官员表示,在巴克拉大坝下游,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境内有许多河流小溪汇入萨特累季河,这些支流产生了大约20万立方英尺/秒的洪水流量。但他没有回应,是否向巴方提前通报了开闸泄洪情况。

从印度媒体报道看,印度水利部门与巴克拉水坝管理方的口径并不一致,水库已超过最高允许水位,印水利部门还声称“没有观察到这种特别的流量”显然与事实不符。同样,巴克拉水库管理方一面声称,在超过水库最高允许水位1米,且水库来水量为10万立方英尺/秒,才将巴克拉大坝泄洪洞的泄洪量增加到4.1万立方英尺/秒。另一面又声称,巴境内萨特累季河的支流产生的20万立方英尺/秒的洪水流量,不是印方水库泄洪造成的。这显然是在狡辩,令巴方难以信服。

理论上讲,在大汛期水库水位超过允许最高水位时,水库泄洪量应大于来水量才能确保大坝安全,也就是说巴克拉水库的泄洪量至少要在10万立方英尺/秒以上,这是常识,印方显然在强词夺理。

至于印巴双方口水战中争论的印度泄洪有没有事先通报,这一点根本无从考究,但从两国关系近期走向看,印度方面一声不吭就悄悄放水,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何况印度也不是第一次这么干了。

印巴水资源纠纷由来已久。2016年莫迪声称“血和水不能一起流动”。今年2月印度威胁将停止与巴基斯坦分享水资源。

近期,由于印度废除两国都声称拥有主权的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巴基斯坦愤怒做出回应,切断了与印度的运输和贸易联系,并驱逐了印度大使作为报复,本已敌对的两国关系骤然紧张,两国军队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多次发生交火。

在两国关系这样一种紧张状态下,印度偷偷泄洪是极具危险的挑衅行为。如造成巴方人员和财产重大损失,巴方绝不会就此罢休,克什米尔紧张局势势必将进一步升级。

“水是南亚次大陆面临的最大战略性问题,如果未来会有一场战争,肯定是由水引发的”。

但愿这不是战争的前奏曲。

-END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