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战败日:安倍内阁无人现身靖国神社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东方新报

今年的8月15日,日本迎来第74个“战败日”(日本称“终战日”),同时也是自日本改换年号进入“令和时代”以来的第一个“战败日”。

和去年一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人没有参拜供奉有多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但委托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以私费的形式代为供奉了“玉串料(祭拜费用)”。截至发稿时,安倍内阁尚无阁僚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今年8月15日的靖国神社并无太多“新意”。如同往年一样,仍然有大量的日本民众列队参拜,同时依然有各路右翼分子将这里作为他们展示存在感的“秀场”,更有甚者身穿二战时的日军军装在神社内扮起Cosplay。

日本媒体一早就称,考虑不断改善的中日关系,首相安倍晋三将不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自2013年以来,安倍晋三连续7年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同时连续7年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拜费用。

作为安倍晋三“代理人”前往靖国神社供奉祭拜费用的稻田朋美是其亲信,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15日上午,稻田朋美先后两次进入靖国神社,疑似将替安倍晋三供奉祭拜费用和其本人参拜分为两次进行。稻田朋美在靖国神社内接受媒体群访时转达了安倍首相的话,称“在令和新时代开启之际,再次向为日本的和平和繁荣献出生命的英灵表达感谢和敬意”。

稻田朋美在靖国神社内

此外,被称为日本首相“接班人”的国会议员小泉进次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萩生田光一等日本政治人物也于当日上午参拜了靖国神社。由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大约50名成员则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自卫队军官

日本前防卫大臣中谷元参拜靖国神社

“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成员组团参拜靖国神社

同日,日本政府在紧邻靖国神社的东京武道馆举行了例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日本天皇和皇后、首相安倍晋三,以及战死者家属等大约7000人出席了该仪式。

这是日本进入令和时代之后的首次官方追悼仪式,也是今年5月刚刚登基的德仁天皇首次出席该仪式。德仁是日本首个战后出生的天皇,他继承了其父亲明仁天皇的姿态,在致辞中加入了“深刻反省战争”的措辞。德仁天皇称,“在深思战后漫长而和平的岁月的同时,我在回顾过去的历史并深刻反省的基础上,殷切希望战争的惨祸不再重演”。

在天皇陛下致辞之前,安倍晋三也发表了致辞。他称,“要深刻铭记历史教训,让战争不再重演的誓言即使在令和时代也绝对不会改变”。但安倍晋三并未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至此安倍晋三已连续7年未提及加害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