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57人死亡!巴西惨烈监狱暴动始末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北美报告(微信ID:canadanews)

当地时间7月29日,巴西北部帕拉州阿尔塔米拉监狱突然发生暴动,事件持续5小时共造成16人被砍头57人死亡!

事发监狱管理部门表示,这起暴动是由狱中两个犯罪团伙火拼引起的。一伙名为科曼多A级团伙的犯人,闯入其敌对犯罪团伙科曼多·维尔梅洛成员所在的牢房,双方发生冲突后有人恶意纵火,导致牢房内火势迅速蔓延,大量犯人在浓烟中窒息死亡。

另外,监狱的监控录像显示,一群犯人曾将尸首砍下来当球踢,犯人们大都笑逐言开,丝毫不以此为意。

砍头,当球踢……如此原始野蛮的字眼,令北北一度以为自己穿越回墨西哥古城的玛雅时代,也难怪巴西足球老容易出线了。

虽然,全球每年都有监狱暴动上演,但貌似哪一家都没有巴西持久、专业。

例如今年5月26日,巴西亚马逊州刚刚演完了一场监狱暴动风云。当日探监时辰,两个帮派的囚犯不知怎么的就掐起架来,生生地用牙刷将对方往死里捅,造成15人死亡。那一次因武器较为落后,所以没有“砍头”事件发生。

同样还是5月份,巴西西部另有3处监狱也先后发生暴动,导致数十人死亡。

时间倒退回2018年1月1日,过年了,新年新气象,巴西戈亚斯州监狱的牢犯决定干一场架。于是,两派人士开始大吵特吵,直至开火后一发不可收拾。趁乱之际,有106名囚犯越狱,最终造成9人死亡,14人受伤。

同年9月18日,巴西北部帕拉州一监狱再次发生暴动,导致7人死亡,3人受伤。有16人试图越狱,但未成功。

光阴似乱箭,时间穿梭至2017年1月3日,又过年了,新年新气象,巴西亚马逊州监狱牢犯又准备火拼了。彼时两大帮派兴致高昂,顺便整来了一批枪支跟警方激战一番。

冲突持续了整整17个小时。期间,帮派囚犯挟持了12名狱警和74名囚犯做人质。事件造成60人死亡,至少30人被砍头或被肢解,收缴4支手枪和12杆猎枪。更令警方崩溃的是,监狱内还发现了16条隧道,已有87人由此逃脱。

三天后,罗赖马州的蒙特克里斯托农村监狱也发生暴动,事件造成33人死亡,大部分死者被砍头。一周过去,巴西东北部北里奥格兰德州阿尔卡苏斯监狱继续发生暴动,依旧是两帮人火拼的老套路。最后,精英部队开着装甲车长驱直入,暴动才彻底收场。事件共造成30人死亡,大部分死者被砍头。

……

类似巴西监狱暴动事件若要仔细翻阅资料,北北可能写到明天都写不完,所以在此就不赘述了。

总体来看,巴西监狱暴动次数非常稳定,平均每年至少会上演3次,而且几乎每一次都是由火拼而起,由砍头结束。

阅片无数的北北表示,要不是冲着你场景真实,就这万年不变的老套剧情,谁信啊?但现实告诉你,在巴西坐牢,就是很刺激。

资料显示,巴西暴力事件不计其数,总人口2.093亿的巴西拥有世界第三大监狱人口(高达84万),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其监狱过度拥挤是普遍现象,文章开头所述的阿尔塔米拉监狱容量仅为200人,却被超过300名囚犯填满。负载率高达172%的监狱系统,间接导致了恶性犯罪行为的滋生。

在北北看来,巴西监狱内部暴动频频发生,可能存在以下三个原因:

一、巴西1876年废除死刑,即全球第四个废除死刑的国家。

巴西虽与中国一样属于发展中国家,但总不太习惯埋头搞发展,而喜欢抬头“效仿”一些西方自由人文主义经验。最后弄得狼狈不堪,例如一些罪大恶极的黑帮人士,即使犯下滔天大罪也只会被关进牢里面壁思过,既不能判他死刑,还要苦苦消耗纳税人的血汗钱。

最后就衍生出了一套很奇异的模式,即巴西贩毒黑帮有一半成员会定期进去蹲监狱,住习惯了还以为自己待在宿舍里,楼上楼下、隔壁左右都是“室友”,道上不见,牢里见。

当然,蹲监狱也不忘扩大自己的贩毒地盘,将更多“无党派”人士纳入麾下,甚至一言不合就把“跟自己抢人的室友”脑袋当球踢。

因此,监狱本是用来劝人改过自新的,如今却成了巴西黑帮培养小弟的训练营,这种情况下有几个人敢拿命玩“清高”当莲花?

二、政府预算缩减,监狱人满为患。

数据显示,巴西在监人数是设计容量的1.67倍,有的监狱甚至是4倍以上,这可能是造成监狱不断暴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试想监狱设施简陋,狱警管理手段低下,现代技术丝毫不存在,那囚犯们挖个地道、运个枪支、砍个人头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情?

此外,那些狱警大多也未受过专业训练,容易腐败,收受贿赂,令囚犯有机会将一些非法物资带进监狱。

三、巴西经济堪忧,是全球暴力犯罪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巴西曾贵为“金砖四国”之一,如今除了中国,其他几个国家似乎都在放飞自我。近年来,巴西GDP不断下滑,2016年甚至陷入经济危机,至今未好转。

如今的巴西因深陷中等收入陷阱,国内贫富差距大,导致大量失业人口流入社会最底层的黑帮,从事贩毒、走私、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最后这些黑帮中又有一半人士押入监狱,在里面呈现出博命厮杀的场景。

可见,一度自负于资源丰富、贪图享乐的南美国家,正不断忽视自己快速下坠的事实。

短期来看,巴西亟待加强监狱管制,减少内部暴乱行为;长期而言,巴西则须缩小贫富差距,从根部对症下药。

但话说到底,北北觉得巴西还是心大。他们明知经济话语权掌握在美利坚老大手中,大宗商品价格的生杀予夺全在老哥一盏茶的功夫里,怎么还有心情成日烤肉、踢球呢?

除了心大,我们没有更好的解释。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作者:王刚

责任编辑:马家辉

出品:北美报告

微信ID:Canada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