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伊朗遭美英联手军事施压 中东局势更加复杂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作者|马晓霖

7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海军当天在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击落一架伊朗无人机,伊朗则宣布扣留一艘外籍走私船。本周,第三波英国舰艇赶往波斯湾增援。尽管美英的伊朗政策差异较大,双方对待伊核协议的立场也针锋相对,但是,随着美伊博弈升级特别是伊朗以切香肠方式逐步打破伊核协议限制,波斯湾美伊之间的斗智斗力,正向美英联手对伊朗进行军事施压转化升级,并有可能扩大为多个西方国家参与的波斯湾护航行动。虽然各方都力避诉诸武力,但波斯湾局势更加复杂且对伊朗不利。

特朗普对媒体称,一架伊朗无人机当天接近在霍尔木兹海峡水域训练的美国“拳击手”号两栖攻击舰,并无视多次警告,后被立即摧毁。特朗普指责伊朗无人机对美舰及人员构成“威胁”,并称这是伊朗“对国际水域船只作业无数次挑衅与敌意行为中的最新表现”。五角大楼官员透露,伊朗无人机被美军以电子干扰手段击落。

巧合的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8日也宣称在伊朗水域扣留一艘走私船。14日,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巴拿马籍油轮“利亚山”号以及12名船员。伊朗此前称,该船“发生技术故障对外求助”而被伊朗舰船拖走修理,但伊斯兰革命卫队后来公布的视频显示,“利亚山”号是在几艘快艇围困下被迫停船。

美伊在波斯湾掰手腕或许已让人感觉有些麻木,近期英国日渐明显地加入这场“猫鼠游戏”则格外引人关注。这表明英国既与伊朗合力挽救被美国抛弃的伊核协议,又联手美国对伊朗施加军事压力,警告后者不得重返核扩散之路威胁波斯湾航运安全,同时还遵循了在重大问题上维护跨大西洋盟友关系的惯例。

英伊此番意外摩擦,始于远离伊朗且连接地中海与大西洋的直布罗陀海峡,并很快传导至敏感的波斯湾水域,成为美伊军事博弈脚本的新插曲。7月4日,英国海军以违反欧盟对叙利亚物资禁运条例为由,扣留伊朗超级油轮“格蕾丝一号”,伊朗立刻强烈抗议这一“海盗行为”并威胁进行报复。一周后,英国超级油轮“英国传统”号在穿越霍尔木兹海峡时遭遇5艘伊朗快艇困扰,前来护航的英国23型护卫舰“蒙特罗斯”号通过喊话和开炮驱离,附近美国战机也抵近威慑并发出开火警告,“英国传统”号才得以安全脱身。

2007年3月,伊朗曾以英舰入侵伊领海为由,在波斯湾水域围捕两艘英国快艇,扣留15名船员,事后以判刑7年为恐吓,迫使英军被扣人员书面认错换取人身自由。2016年1月,伊朗又以同样理由在波斯湾扣留两艘美国快艇及10名水兵,最终也以美国水兵道歉获释而化解危机。

英伊两次海上纠纷自然使英国不敢大意,“英国传统”号脱险后,英国国防部即从黑海抽调参加北约联合军演的皇家海军的45型“邓肯”号驱逐舰前往波斯湾增援“蒙特罗斯”号。16日,英国国防部又宣布,将增派23型“肯特”号护卫舰和“英波兰骑士”号补给舰前往波斯湾加盟英国舰队。

英国国防部表示,向波斯湾水域派出海军力量是为了确保本国海上安全,后续增派舰只也与地区紧张局势无关。其实这难免“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邓肯”号受命前往波斯湾时,英国应急响应委员会负责人肯普上校明确宣称,“在下一波波斯湾军事对峙出现之际,皇家海军必须向伊朗发出最强烈的信号”。

当然,不能孤立看待再次加剧的波斯湾航行安全危机与英伊最新摩擦,事态本质上还是伊核协议存废之争的扩大与外溢,并与英美关系波动、两国战略利益和悠久协作传统相关,乃至有可能成为美国正在促成的多国以护航名义集体向伊朗施加军事压力的前奏。

随着伊朗对英国等欧盟伙伴无力兑现诺言的耐心逐步耗尽,德黑兰正试图突破伊核协议限制而日渐向核扩散方向开倒车,引发英国不满和忧虑。英国加强波斯湾的军事存在,既是一种不捅破窗户纸的委婉警告,也是基于应对美伊爆发军事冲突而采取的预防措施。作为美国的忠实伙伴和北约盟友,英国此举也是在积极回应近期美国反复提出的在波斯湾及附近水域组建“护航军事联盟”动议,以修复和巩固因伊核协议及英国大使言语攻击特朗普而受到伤害的英美关系。参与这种貌似多国护航实则对伊朗集体威慑的行动,必将反过来再次伤害英伊关系。

尽管英美存在国家利益博弈和对外政策分歧,但是,双方作为“政治夫妻”和军事同盟的传统友谊牢不可破,尤其是联手处理热点问题乃至协同发动局部战争,大都最终搁置分歧而一致行动。尽管英国国会和有望接替特雷莎·梅的工党领导人约翰逊、亨特等均不支持对伊朗动武,但一旦美伊陷入冲突和战争,英国改变立场而追随美国对伊开战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波斯湾的紧张局面依然会加剧,而风向更加于伊朗不利。

(作者为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东语学院

转自:北京青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