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不露声色的美国制裁利器——“SWIFT”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醉后的千里岩

(好吧,我开玩笑的,歌星Taylor Swift 只是她的姓恰好跟今天要说的SWIFT一样而已)

美国这两年不断的挥动制裁大棒并且玩弄“长臂管辖”——也就是用一种株连九族的方式去限制世界上任何一个公司跟他的制裁对象有商业往来。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是最大的市场,是通用货币——美元的提供者,并且还有着最强大的武力,但是仅仅凭着这些要想把自己的意志贯彻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其实还是有难度的。

尽管美国盟友众多,其中老老实实听美国话,把美国法律当做自己法律的大有国在(比如加拿大拿着一个司法协助协定就成了美国第51州),但是在许多问题上这些盟友还是有自己利益的,也不会完全听从美国的指挥棒。比如在伊朗问题上,欧盟就很不服气美国撕毁核协议,想不听美国制裁伊朗的指令,只不过有贼心没贼胆罢了。

美国军事力量全球第一,但是也还没有到了能为了芝麻小事就出兵抓人的地步(巴拿马的诺列加不算,那是美国要控制运河)。

中情局确实无孔不入,满世界培养了一批带路党,但是要想把跟每个美国制裁对象做生意的公司都一览无余,恐怕也是不容易的。

那么美国凭啥说了就算,让大家不得不听话呢?这就要说到一个本来是做生意很方便的工具——SWIFT系统。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之前因为当时“全球化”也没有真正铺开,所以国际贸易的数量跟今天无法相比。那么世界各国银行之间进行贸易汇款结算的时候都是通过电传系统,慢吞吞的电传打字机慢慢的打出对方银行要汇入或者支付的数额,账户等等信息,当然也包括其中一小段双方早有约定的验证密码。

但是国际贸易逐渐兴旺起来,银行间往来的账目成倍增加。靠着那个老式慢吞吞的电传就处理不过来了,时间拖延对于千变万化的外汇市场来说可不是小事,因为银行间来往款额巨大,汇率差很可能造成银行严重的负担。并且因为电传信号传输本身是明码的,虽然内容用双方约定的密码加密,但是验证码存在于电文中,将其破解就不算太难。

怎么才能建立一个又快有安全的法子确保世界各地银行之间来往款项的方便结算呢?1973年5月,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15个国家的239家银行宣布正式成立SWIFT,汉语翻译过来叫做“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这么一个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的非盈利性组织,他章程说是要建立一个为世界各国银行便捷高效和可靠传送来往账目电子信息的计算机网络系统。

按照这个组织的架构,总部虽然设在布鲁塞尔,可是至关重要的两个信息交换中心一个设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另一个设在美国的纽约。只要愿意加入这个组织的国家,都可以在自己国家设立一个接入中心,然后这个接入中心再通过网络向那两个信息交换中心链接。这个系统设定了一套代码标准,给每个加入其中的会员银行或者金融机构一个代码,然后还有什么表明是进口商出口商之类的代码,反正这样子全球的银行就可以瞬间互相之间结算来往款项了。

确实,这个东西方便安全高效,到今天为止似乎只有一次黑客通过这个系统入侵了孟加拉国的银行窃取了点钱,其他时候没啥问题,所以很快就成为想承揽国际贸易结算业务银行的基本配置,没这个东西就没有别的银行愿意跟你做生意!仅仅建成四年后在全世界就拥有会员国150多个,会员银行5000多家,SWIFT系统日处理SWIFT电讯300万笔,高峰达330万笔。今天他的的服务范围已经遍及207个国家,接入的金融机构超过8100家。哦,对了,忘了说一句,因为银行和证券公司和交易所之间经常也要有大笔款项往来,所以他们经常也是这个协会的会员。

说句不好听的,你在街这边的银行向路对面的银行汇去一笔美元,都得从这个系统走一遭。

现在如果你在世界其他地方打工,想把一部分工资汇给国内家人,最快捷的法子就是在当地银行里开一个账户,然后填写一个包括你家人开设账户的银行的SWIFT代码的汇款单,这笔钱存进去几乎瞬时就能到了你家人的账上。

方便吧?这就更加方便了美国,别忘了有个信息交换中心在美国纽约呢!!美国政府的情报部门随时都可以轻松的看到在这个网络上运行的每一笔款项的来去。

理论上SWIFT是一个由金融机构共同拥有的私营股份公司,按比利时的法律登记注册,由会员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协同管理。不过考虑到美国的银行多而且本钱大,所以在这里真的说了算的,还是美国人。嗯,美国人听美国政府的,这个是没什么好质疑的了。别看什么苹果和Google好像能各种跟美国政府叫阵,说是要确保什么信息自由的,美国政府昨天的断供令,他们敢不听么?千万不要被忽悠了啊……

有了这个宝贝,美国政府不用派出特工什么月黑风高的潜入对方银行偷看账本了,找几个扎领带穿西装的去那个设在纽约的信息交换中心就好。

信息加密不加密的,那是防着外人的,根本拦不住美国政府想看看内里究竟。所以美国要想制裁谁,就来这里盯着那个有制裁对象国的代码所有信息,然后回头追溯每一笔款项的来去。嘿嘿,你想偷偷跟美国制裁对象做生意?看你哪里跑!!

当然了中间所有过手的金融机构肯定都得乖乖的听美国的话,不然?不然美国就冻结你在美国金融机构里的各种资产!美国不是最大的经济体,有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股市、债市、期货市场什么的么?只要像点样的金融机构,谁不跟美国有点往来?所以都得乖乖听话喽……

嗯,对于各种不服的,美国也有办法对付。比如朝鲜在两年前就被从SWIFT中踢出去,国家代码被删除了。这下子什么银行都没法向他汇款了,要想做点生意可就难喽。因为国际贸易中,大量的结算其实都是银行间账目结算,可不是真金白银的搬来搬去,更不是开着卡车拉着成吨的钞票跑来跑去,且不说麻烦,其实随便哪个银行里也不会随时堆着这么多真金白银或者钞票的。

美国的金融霸权是建立在美元之上,但是让美国方便挥动管辖“长臂”的就是这个不引人注意的SWIF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