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泽连斯基就职演说全文:乌克兰人选我当总统是因厌倦了政客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当地时间20日,1978年出生的前喜剧演员泽连斯基正式在乌克兰议会大楼宣誓就任该国总统,他在上月举行的乌克兰大选中,以超过70%的绝对优势击败对手赢得大选。

41岁的泽连斯基几乎没有任何从政经验,仅有在热播剧《人民公仆》中扮演总统的经历。戏中的总统和现实中的总统,他就职后如何实现“角色转换”,备受舆论关注。

在宣誓就职后的演说中,泽连斯基说,他之所以由一个政治素人成为总统,是因为公民们厌倦了圆滑世故、官僚主义和夸夸其谈的政治家。

泽连斯基说,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他会“尽其所能让乌克兰人不再哭泣。”

泽连斯基就职演讲节选字幕版

以下为泽连斯基就职演说全文:

亲爱的乌克兰同胞们!在我赢得选举后,我六岁的儿子曾经问我:“爸爸,我在电视上看到他们说泽连斯基是总统。那是不是我也是总统(父子俩共同姓氏——编者注)?”这听起来像孩子的玩笑话,但后来我意识到,事实上这是真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总统。不光是那73%投票支持我的人,而是100%的乌克兰人都是总统。这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所有人的胜利。这是我们共同的机会,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所有人一同将手放在我们的宪法上宣誓就职,宣誓效忠乌克兰。想象一下头条新闻:“总统偷税漏税”、“总统酒驾创红灯,”“总统贪污腐败,因为每个人都这样”。显然大家都会觉得这些新闻是一种耻辱。这就是我说每个人都是总统的原因。

从今天开始,我们每个人都要对我们留给后代的乌克兰负责。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各司其职、尽己所能地为乌克兰的发展做出贡献。成为欧洲国家,从每个人的行动开始。是的,我们选择了通向欧洲的道路。但欧洲不在别处,就在这里(指自己的头)。如果你相信欧洲在这里(又一次指自己的头),那么它就在这里(指向议会大楼的大厅),就在乌克兰人中。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但我们也有共同的痛苦。我们每个人都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战争中牺牲。我们每天都在迷失自我。我们每个人都是移民,是失去家的人,也是那些打开家门分担痛苦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是婴儿。是的,我们还是那些流落异乡的人,是那些在与贫穷作斗争中痛失尊严的人。但我们会挺过去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乌克兰人。

我们都是乌克兰人,不存在多数派、少数派,不分正确错误。 所有乌克兰人 -从乌日市到卢甘斯克,从切尔诺夫到辛菲罗波尔,在利沃夫、哈尔科夫和顿涅茨克,在第聂伯河和敖德萨,我们都是乌克兰人。(掌声)

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足够强大。今天我要对全世界的乌克兰人说,我们有6500万人。是的,不要感到惊讶。我们有6500万在乌克兰出生的乌克兰人。还有在欧洲和亚洲的乌克兰人,北美和南美,澳大利亚和非洲的乌克兰人,我对地球上的每一个乌克兰人说,我们非常需要你们。

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希望建立一个崭新的、强大的、成功的乌克兰的人,我非常乐意授予你乌克兰公民的身份。您不应该以一个客人的身份来乌克兰,而是应该回家,我们在等您。我们不需要国外的纪念品,请您把知识、经验和精神财富带给我们。您所做的一切,都将帮助我们开启一个新时代。

怀疑论者会说,这是妄想,是不可能的。但也许这就是我们国家的想法——团结起来,不顾一切,挑战不可能。请回忆一下,当冰岛国家足球队在欧洲锦标赛上比赛时,冰岛的牙医、导演、飞行员、学生和清洁工都在为国家荣誉而战,尽管没有人相信,但他们做到了。

这是我们要走的路。我们必须在足球场上成为冰岛人,在保家卫国时成为以色列人,在技术上成为日本人,在求同存异、愉快共处方面学习瑞士人。而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在顿巴斯停火。(再次鼓掌)

我经常被问,你同意在顿巴斯停火吗? 这是非常奇怪的问题。你们,乌克兰人,你们愿意拯救自己亲人的生命吗? 你们愿意吗? 我可以向你保证,为了确保我们的英雄不再牺牲,我愿意做任何事。我完全不怕做出艰难的决定,我已经准备好失去我的声望,失去我的支持率,我甚至会毫不犹豫地放弃我的职位,只要这样能换来和平。我们永远不会失去我们的领土。历史是不公平的,这是事实。不是我们发动了战争,我们没有发动这场战争,但我们必须结束它。

(换成俄语)我们已准备好进行对话,但我相信开始对话的首要条件是释放所有乌克兰战俘。

我们的下一个挑战是收复失去的领土。坦率地说,这个表述并不完全正确,因为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别人是无法夺走的。克里米亚和顿巴斯都是乌克兰的土地,我们不仅失去了这些领土,还失去了领土上最重要的东西——人民。

(换成俄语)今天,我相信,我们只需要让他们听到我们的声音,唤醒他们的意识。这些年来,我们的政府没有做任何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乌克兰人的事。他们不是陌生人,他们是我们的同胞,他们是乌克兰人。

(自由党领袖奥列格·列斯科打断:他们(观众)听得懂乌克兰语。)泽连斯基回答:“他们听得懂乌克兰语,是吗? 谢谢你。谢谢你继续分裂人民,列斯科先生。因为乌克兰人——无论住在哪里都是乌克兰人,是不是乌克兰人无关乎一纸护照,而在于他的心。我认识很多保护乌克兰的战士,有的说乌克兰语,有的说俄语,但他们都是我们的英雄。

我现在想对他们说的是,任何一支强大的军队,都会尊重那些每天为国家舍身取义的人。我会尽我所能让你感觉受到尊重。这都是你们应得的:最重要的是稳定的财政保障和住房条件,还有为了能让您和家人团聚、任务完成后的合法假期。我们不需要谈论北约的标准,我们应该自己制定标准。

不幸的是,除了战争,还有很多问题困扰着乌克兰人。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关税、工资和持续降低的养老金、还有令人痛苦的物价、极少的就业岗位。那些从未陪孩子在公立医院住过院的人们却在在商讨医疗改革的措施(乌克兰的公立医院医疗条件较差——编者注)。这就是乌克兰的迷思,全靠在幻想中得到修复和重建。现在让我引用一位曾是演员,而后成为美国总统的人的话:“政府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政府就是我们的问题。”

说实话,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政府只会举起手,然后说:“我们没什么能做的。” 而事实远非如此。你们可以做。你们可以拿一张纸,拿一支笔,为那些关注下一代人而不是下一次选举的人腾出位置。我想人民会很感激你们。我的选举经历表明,公民们厌倦了圆滑世故、官僚主义和夸夸其谈的政治家, 28年来,他们创造了一个藏污纳垢的国家:回扣,资金外流,毒品。

我们将建立一个具有更多可能性的国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实行公平透明的游戏规则。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让那些为人民服务的人掌权。我真诚希望你们的办公室里没有我的照片,请不要放我的照片,因为总统不是明星,不是偶像。总统也不是肖像。把你孩子的照片贴上去,每次你做决定的时候,都要看着他们的眼睛。

我还有很多话要说,但乌克兰人想要的不是语言,而是行动。所以,尊敬的议员们,是你们安排了今天的就职典礼(泽连斯基原计划19日举行就职典礼,但被反对党控制的议会推迟到20日——编者注)。我认为这是件好事。这意味着今晚没有庆功宴,我们会和你一起工作。

因此,我恳请你们通过废除“议会豁免权”的法案,通过追究非法收入刑事责任的法案,通过历经磨难才得以敲定的选举法。请公开议会选举名单。我还要求你们辞去乌克兰安全主管、总检察长、国防部长的职务。你们能做的远不止这些,但可以就这样开始工作。你们有两个月时间做这件事。做吧,给自己颁发奖杯。这些都有利于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我要解散第八届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光荣属于乌克兰!

最后我简单补充一点。亲爱的人民,在我的一生中,我一直努力让乌克兰人笑起来。我从由衷感到,这不仅仅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使命。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我会尽我所能让乌克兰人不再哭泣。谢谢。

(翻译/李佳蕙)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