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目标模式应是全球商业共同体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在全球经济发展及全球治理中正扮演何种角色?发挥何种作用?“一带一路”发展新阶段的有益方向在哪里?

广东卫视“直播全球”联合新浪新闻,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著名学者联合解读。

翟崑(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各国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探讨企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最佳模式。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早在2019年3月就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参与项目实施的中外方企业代表及相关专家,针对肯尼亚蒙内铁路、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沙特延布三期燃油电站等10个典型项目进行了研讨。

北大“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实验室根据这十个典型项目,概况出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三种典型模式,提出全球商业共同体是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模式,并为企业在峰会后推进“一带一路”提出三大建议。

一、共建“一带一路”的典型模式

通过分析会议研讨的10个项目,可归纳出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三种典型模式,见下表1:

表1:共建“一带一路”的典型模式

二、 作为目标模式的全球商业共同体

根据“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和原则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模式应是全球商业共同体,即基于某个全球性商业场景,以其中的跨国公司及其利益相关者为成员的群体。具体内容见表2:

表2:全球商业共同体的组成与内容

三、给中国企业的建议

典型模式(点、线、面)是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现实模式,全球商业共同体(体)是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模式。中国企业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努力:

1。共同发展

共同发展主要是指企业与其市场利益相关者,尤其是合作伙伴之间的共同发展。从参与合作的主体来看,中国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有以下三个层次:一是中国企业之间的合作。二是中国企业与东道国企业或第三国企业之间的双边合作。三是中国企业与东道国企业和第三国企业之间的多边合作。

2。积极和平

积极和平是指消除不平等、冲突和解与转化。实现方式是企业面向其非市场利益相关者(社区民众、非政府组织、媒体、政府、政党、国际组织等)的公司外交,这需要中国企业加强软实力建设。

3。改善治理

遵循和创制国际规则标准是企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两个方面。遵循是指遵照现有的行为准则、合规管理、技术标准等,创制是指设立新的规则和标准,这是企业参与全球治理的基础方式,有三个层次:一是国际标准采用,二是标准联通,三是国际标准化。

(柯银斌、熊岚亦为本文联合作者)

更多知名学者:

方长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外交带来“三大机遇”

张振江(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带一路”新阶段应是“志愿者的联盟”

史志钦(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欧中“17+1合作”为“一带一路”地区合作提供借鉴模式

来源:天下周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