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向28年执政说再见 纳扎尔巴耶夫辞职演说全文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当地时间18日,现年78岁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职,他感谢人民对自己的支持,称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他在电视演讲中表示,哈萨克斯坦人民克服了苏联时期留下的困难,创造和平和稳定的局面,哈萨克斯坦还要继续发展,继续应对世界的发展变化。虽然宣布辞职,纳扎尔巴耶夫称自己仍将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仍然可以为民众服务。最后,他对哈萨克斯坦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国家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纳扎尔巴耶夫从1991年起当选为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此后连任至今。他的任期本应于2020年届满,他的剩余任期将由议会议长托卡耶夫完成。哈萨克斯坦将于2020年4月进行总统选举。

以下为纳扎尔巴耶夫电视讲话全文:

今天,在这个我们正在共同建设、我们国家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我一如既往地呼吁你们。但今天的呼吁是特别的。

我为自己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辞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的职位。

今年是我作为我国最高领导人30周年。我很荣幸能以人民的名义成为独立哈萨克斯坦的第一任总统。

回想一下苏联时代,给我们留下了困惑和混乱,经济和政治的崩溃。国内生产总值减半,食品和必需品不足。一夜之间,所有的主要工厂停工。危机似乎开始了。

这是一个挑战,而我们接受了它,并开始大力铺设哈萨克斯坦的发展道路。

我们的三项任务是建立市场经济,拆除极权主义意识形态体系,并使所有社会机构现代化。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建立一个现代民主国家 -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我们认识到,不可能在经济薄弱和公民贫困的基础上建立民主体制,我们把经济发展和公民福利的增长放在首位。结果是,我们将经济增长了15倍,人口收入增加了9倍(按美元计算),这将贫困水平降低了近10倍。

我们独立并成功地克服了所有陷入困境的大灾难,包括2007-2012年最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

哈萨克斯坦已从农业经济转向工业服务经济。我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正在进行。初级商品部门是世界上主要的投资者。这使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复杂项目能够得以实施。哈萨克斯坦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吸引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投资和贸易。

我们建立了新的基础设施框架。公路和铁路把我们国家所有地区连接在一起。航空路线则为我们提供了探索世界新角落的机会。

哈萨克斯坦不仅因为领土面积而被视为一个大国,今天我们有超过1800万人,加上边远的地区则有2000万人。

我们是世界上50个发达国家之一。我们制定发展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到2050年成为最发达的30个国家之一。

我们设法在苏联时代的废墟上建立了一个拥有现代市场经济的国家,在多民族和多宗教的哈萨克斯坦内部创造了和平与稳定的局面。在我们几百年的历史中,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存在第一次得到了国际认可。哈萨克斯坦作为一个国家出现在世界地图上。我们有自己的旗帜,国歌,国徽。

在20世纪90年代最困难的时期,我们开始根据Болашак计划培训专家,以便为年轻人提供应有的教育,给年轻人提供在世界范围内实习的机会和造福国家的机会。

我们在阿斯塔纳创建了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建立了知识型的学校。我相信,多年来,年轻人们都珍视国家对他们的关心。他们是独立的哈萨克斯坦的雏鸟,我相信他们将保护和加强我们的国家,为祖国的繁荣事业提供他们的知识和力量。

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我们第一次建立了我们的首都。阿斯塔纳是我们所有成就和胜利的有形标志。

我们一起完成了这一切,我亲爱的哈萨克斯坦人民。

这些年来,你们在所有选举中都支持我,支持我的倡议。我很荣幸为我伟大的国家,我的祖国服务。非常感谢您们 – 向我的人民深深的鞠躬。由于这种支持,我谨慎地工作,不惜时间、精力和健康来回报这种信任。

如你所知,我们的法律赋予我第一任总统——Елбасы(国家领袖)的地位。 我仍然是安全理事会主席,拥有巨大的权力。我仍然是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的主席,是宪法委员会的成员。也就是说,我仍然与您在一起。国家和人民所关心的事情仍然是我所牵挂的事情。

作为一个独立的哈萨克斯坦国家的创始人,我看到我未来的任务是确保新一代领导人的权力,而他们将继续在我国进行改革。

哈萨克斯坦国家权力的继承问题在宪法上得到了解决。如果现任总统的权力提前终止,他的权力将在选举期满之前转移给参议院议长。然后将举行新总统选举。

托卡耶夫(Токаев)目前是议会参议院议长。你们很了解他。他以博士的身份毕业于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精通英文和中文。他在共和国的领导职位上走过很长一段路,在我国外交政策的形成及演变时期他曾担任外交部长,他也曾担任我国副总理和参议院议长。他了解我们的国家,以及我国的经济和政治。他曾被提名并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这是对他作为外交官的信任以及对哈萨克斯坦的信任的重要标志。

他自哈萨克斯坦独立的第一天起就和我一起工作。我很了解他。他是一个诚实,负责任和乐于助人的人。他支持国内外全面奉行的政策。所有计划都是在他的参与下制定和通过的。

我相信托卡耶夫是我们可以委托管理哈萨克斯坦的人。

亲爱的同胞们!

世界正在发生变化,而不是一成不变。不仅出现了新的机会,而且出现了新的国际技术和人口挑战,以及不稳定的世界秩序。每一代人都有他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我和我这一代人已经为我们的国家做了一切。结果如您所见。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新的一代到来了。这是个很自然的过程,而他们将解决他们这一代的问题。让我们努力使这个国家变得更好。

和世界一样,我们也必须改变。我呼吁年轻一代的哈萨克斯坦人珍惜独立的哈萨克斯坦,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永恒的民族,是我们的人民,是我们伟大的祖先的土地。我们只有一个祖国,一片土地。

要珍惜我们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相互信任和尊重国家每个公民的文化和传统。

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坚强,我们才能克服一切挑战。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蓬勃发展。

尊敬的哈萨克斯坦人,我的同胞们! 今天我向你们每个人提出倡议。我国面临着大规模的任务。我对我们的成功充满信心。

我如何看待未来的哈萨克斯坦?我坚信,未来的哈萨克斯坦人民将会是受过教育,会说三种语言的自由的人民。

他们将会是世界公民。他们会旅行,对新知识持开放态度。他们很勤奋,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

我相信,未来的哈萨克斯坦是全民普遍工作的社会,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而这一切都是由人民创造的,在这里有最好的教育,最好的医疗保健系统,在这里有和平与安宁,公民自由平等,权力公平。这里存在着法治。

我相信我们走的是正确的道路,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误入歧途。

如果我们的力量变得强大,我们的意见将被会被国际采纳。

如果我们期盼奇迹发生,或者试图依赖他人,我们将失去已经取得的成就。

尊敬的哈萨克斯坦人民!

我相信现在是签署相关法令的时候了。

(文/二十四时区)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