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二次特金会观察:朝美要做什么“大买卖”?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林海东

二次特金会在即,金昌鲜(或译“金昌善”,我还是按朝鲜官方的中文译法来)、金赫哲两路朝鲜人马正在越南各忙各的——金昌鲜马不停蹄地“踩点”,金赫哲与比根继续进行最后的“冲刺”谈判。

18日,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踩点”的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鲜(中)、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哲(后右)。

18日,“踩点”的朝鲜护卫司令部副司令官金哲圭(中)走出其下榻的越南河内政府大厦。

19日,朝鲜国务委员会对美特别代表金赫哲(前右)经北京飞往河内。后排可见外务省北美局副局长崔康一(后中)、统一战线部政策室室长金圣惠(图中女士)。

对于二次特金会,我的预判一直是可能取得“实质性突破”或“突破性进展”,韩国方面将其视为一场“大交易”、“大买卖”,而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先生则说半岛局势正按着俄中提出的“路线图”发展。形势看来有点儿喜人,但美国舆论弥漫的不信任朝鲜的情绪(且不论美国专家、媒体,就连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这样的大人物亦然)也给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在我看来,对于二次特金会的前景,无论乐观也好、悲观也罢,其实都属于正常现象。所以然者何?立场、角度不同而已。

旁观者众口纷纭、人言籍籍,但真正的主角却出言谨慎(白宫和美国国务院),甚至只字不提(朝鲜)。我之前曾说,这可能预示着“于无声处听惊雷”。那么,会是“大交易”吗?如果是,那又是怎样的“大买卖”?

问题的核心,在于朝鲜能否拿出“无核化具体措施”以及美国是否会报之以朝鲜所期待的“相应措施”。这里面除了彼此秉持的“意志”问题,还有双方是否能够真正建立“互信”的问题。“互信”这事儿,特金二位都已公开表示他们信任对方,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彼此怀疑实际上依然存在。朝美之间冰冻三尺这么多年,破冰已经不易,已经裂开的冰面能否化为春水东流尚需实践和时间的双重检验。所以,特朗普才会说,“我不认为这是最后一次会晤”。

特朗普的原话是——I don’t think this will be the last meeting by any chance, but I do think that the relationship is very strong(白宫官网原文)。“不是最后一次会晤,且双方关系牢固”,这种说法包含着丰富的可能性。这意味着,不管二次特金会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双方都会继续谈下去,都会向着无核化目标继续前进。特朗普一再表示,尽管双方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对于无核化这个终极目标他并不着急。这个最近几个月一直被特朗普挂在嘴边的“不着急”,同样含义丰富,包括可见的谈判艰难、可能的目标松动,甚至还包括特朗普对自己能否连任的隐忧。没有比掌握top secret的人更清楚真相,但他们只能说那些“进可攻、退可守”的活话儿,而作为观察者的我们,则需要从这些活话儿中抽丝剥茧,一点点接近或者远离真相。

在我看来,二次特金会几乎必然是一次“大交易”,如果河内联合声明仍然是原则性声明而非包含具体措施的协议,那么,连同新加坡联合声明在内都会沦为废纸。特金二位现下不会做这样的无用功。相对于6·12特金会来说更高调、更顺利、更大张旗鼓的二次特金会准备工作,如果不是为了一笔“大买卖”,朝美双方何须如此大费周章呢?特朗普说,We’ll be meeting with Chairman Kim for two days, and I think we’ll accomplish a lot(白宫官网原文)。一次历时两天的首脑会晤,不仅预示着实现朝美谈判“由上至下”的转变(这意味着特朗普意识到朝鲜体制的特殊性并愿意适应之),还预示着特金二位可能真会做成一笔“大买卖”。在这一点上,我持乐观态度。

作为一个谨慎乐观论者,我的乐观在于大方向,谨慎在于具体协议内容,亦即朝鲜会承诺采取何种“具体措施”、美国会报之以何种“相应措施”。最终协议会出现多种内容组合,想准确预测非常困难,这就像考试猜题,具体题目不好猜,但重点还是可以划出来的。下面就从朝美两个方面划一下范围——

朝鲜“具体措施”方面,除了已经提出的东仓里、宁边的可监督、验证拆除之外,可能还包括冻结核导的继续生产、提供无核化路线图和时间表,甚至拿销毁洲际导弹做筹码。

关于洲际导弹问题,我已经在《朝鲜有可能销毁洲际弹道导弹吗?》一文中有所论及,这里补充一点新信息——美国FBI前代理局长安德鲁·麦凯布(Andrew McCabe)日前接受CBS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不相信朝鲜具备以洲际弹道导弹攻击美国本土的能力,他不相信美国情报机构提供的相关情报,因为普京使他相信朝鲜并不具有这种导弹。还记得2017年俄罗斯对朝鲜宣布成功试射洲际导弹的否定吗?还记得朝中社当时刊文怒怼俄罗斯“你是不是瞎”吗?有趣之处在于,朝鲜说它有洲际导弹,俄罗斯说你那玩意儿不算数,而特朗普相信普京告诉他朝鲜没有这东西,但美国人民相信情报机构说朝鲜有。好了,朝鲜有没有洲际导弹、有没有攻击美国本土能力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人民拿它当事儿,如果把销毁“莫须有”的洲际导弹作为协议内容,则朝鲜没啥实际损失、特朗普也赚足了面子,接下来的有些事情可能会好办得多。

美国的“相应措施”方面,实际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美国能拿出什么,另一个则是朝鲜预期得到什么。安全保障、取消或缓解制裁,无疑是朝鲜最想要的两样东西;前者涉及外交、军事等诸多方面的内容,一次性全部得到相对困难,但后者则可以立竿见影,也符合朝鲜战略转型的利益。对朝鲜而言,一揽子取消制裁当然最好,但循序渐进也可以接受;对美国来说,一揽子取消制裁完全不可能,但部分取消或缓解则不是完全不能实施。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方始终强调在FFVD之前不会取消制裁,但在制裁力度方面实际上一直是含糊其辞的。按照特朗普20日的最新说法,制裁是全面的,他没有取消制裁,但他希望做到这一点,希望能为此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The sanctions are on in full。 As you know, I haven’t taken sanctions off。 I’d love to be able to, but in order to do that, we have to do something that’s meaningful on the other side。(白宫官网原文)]。同时,据青瓦台方面的消息,特朗普在19日与文在寅通话时,对文总统建议将朝韩经济合作作为美方“相应措施”之一也持积极态度。

由此,在美国的“相应措施”方面,除了已经基本不是问题的终战宣言之外,在安全层面上,美方有可能拿出双方互设联络处、缩小今年美韩联合军演规模、减少军演次数等项;在制裁层面上,美方有可能拿出放宽朝韩经济合作限制、取消或缓解部分制裁或次级制裁等项。

至于最终协议如何进行组合,则取决于特金二位在河内能否采取更为大胆、果断的决策。从目前二次特金会准备工作的总体态势看,“大买卖”有可能大概率发生。

[图片来自韩联社相关新闻网页截图]

林海东

半岛问题观察与评论者

前资深媒体人

现从事舆情监测与分析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