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6个州联名起诉,也未必能告赢特朗普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钱克锦外媒笔记

特朗普自己早就预言,只要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动用其他经费去建边境墙,必定会引发众多诉讼。

果然,在他宣布紧急状态后,美国社会似乎掀起一股“起诉特朗普”的热潮。

有民权机构对总统提起起诉,有边境居民因为建墙会影响到自己的财产而起诉政府。当然最引人注目的,是加利福尼亚、科罗拉多、马里兰等16个州联名,向位于加州北部的第九联邦巡回法院起诉联邦政府,即起诉特朗普。

特朗普早就知道会引发大量官司 (图/nbcnews.com)

司法战已经如期打响,人们自然会关心,16州联合起诉,能否告赢特朗普。

从目前情况来看,双方似乎都有信心。有分析预测,最后的结果极可能是官司一直打到联邦最高法院,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们则可能来一个“折中”判决。

先看原告这一方。

在起诉特朗普的十六个州中,除了马里兰州之外,其他十五个州的州长都是民主党人。他们本来就对特朗普有意见,对他宣布紧急状态更是不满。

但不满归不满,从美国法律来看,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却是总统的权利。

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的一篇分析认为,在美国边境到底有没有出现危机,以致于总统需要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这个问题上,法院可能会倾向于认为这是总统的权利,即遵从总统的判断。

因此法律专家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挑战特朗普胜算不大。

专家们认为,要通过“总统有没有权改变国会制定的预算案”这一点来做文章。因为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实际上就是要以此为据,将一些用于反毒品、其他军事建设的资金,转而用于建墙。

但宪法规定,财政的钱怎么花应该由国会决定,因此特朗普的做法涉嫌违宪——这是个关键点。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一篇文章则分析,原告这一方要想法院受理案件,还需要证明联邦政府的决策,切实地伤害到本州的利益。

在这方面原告们似乎早有准备。比如加州的检察长在宣布起诉联邦政府时就表示,特朗普的这一做法,把国会拨给加州用来反毒品的资金挪作他用,对加州造成伤害;该分析称,科罗拉多州也可以声称,特朗普把原本要用于该州一些军事基地建设的费用挪去建墙,损害了该州经济和就业。

当然,对于这些起诉,特朗普早就预料到。对于一个电视真人秀主持人出身的总统来说,这点“冲突性”大概不算什么。

19日,他在推特上回应,“如我所料,在开放边境的民主党和激进左派领导下的16个州,开始提起诉讼,当然是向第九巡回法院!……”特别提出第九巡回法院,是因为该联邦法院早被特朗普贴上“自由派”的标签,特朗普想在此胜诉无望。

特朗普也没怎么指望巡回法院,他在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时就说过,“我们可能会遭到不好的判决,然后再来一个糟糕的判决,最后打到联邦最高法院。希望在那里我们可以获得公正对待。”

这个预测颇有道理,因为从目前状况看,巡回法院的确可能判特朗普的做法违宪,但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后,情况就不一样了。目前联邦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中,五名是保守派,两人是特朗普任命的。

其中身陷性骚扰丑闻、最后涉险过了参议院批准关的布雷特大法官,还特别热衷于总统行政命令权。

而且有分析认为,从历史数据看,特朗普也不落下风。因为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在台上时,就多次在得不到国会两党一致同意下,直接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挪用“闲钱”用于他的政策项目——比如用于奥巴马医保。

因此,法律界的人士多数认为,这个案子最后会一直打到联邦最高法院。而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们,最后也会像裁决特朗普的“旅行禁令”一样,进行折中判决:支持总统的行政命令,但责令联邦政府对其中的某些细节进行修改。也就是说,最后可能是支持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但涉及“挪用”资金方面,可能会有所建议。

此外,还有一点,这场司法战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如果拖到2020年判决,判决又倾向于特朗普,那无疑会给争取连任的特朗普送上一份大礼。

这个是民主党不得不防的问题。

欢迎关注“钱克锦外媒笔记”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