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征收个税,有哪些人性化政策设计?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静说日本

从1月1日起,中国实施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新的个税制度,是不是给自己带来了好处?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也因此,有不少的“静说日本”网友关心起日本的个税制度,希望我能够写一篇文章,专门来介绍一下日本到底是如何征收个人所得税,它的税额是多少?

今天,我就跟大家来聊一聊日本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日本的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范围,不只是征收个人工资部分,还包括其他的个人收入。包括利息所得、分红所得、不动产所得、薪金所得、退职所得、事业所得、转让所得、山林所得、临时所得、其他所得等。

举一个例子,譬如像我,我的个人收入除了每月工资之外,还有一些额外的收入,譬如我出书的版税收入、我讲演的讲演收入、我为一些报刊杂志写稿的稿费收入,都必须计入我的个人收入当中。如果我炒股、投资、房屋出租等的收入,也必须计入到个人收入当中。所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范围,是算年度的总收入,而不只是单纯的工资收入,副业收入也必须计入,不然就是偷逃税。

由于大多数企业,还有政府机关,到目前为止,还是禁止员工从事副业,因此,日本的一般工薪阶层,是很少有副业收入,不可能下了班再去马路边摆个摊开一个小酒馆,或者去开一家网店。在日本,开网店也要纳税,包括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所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范围,对于绝大部分的工薪阶层来说,就是自己的工资收入部分。

但是,日本的个人所得税征收制度,实际上不是按照你的个人总收入来征收的。所得税的起征点,是扣除你依据税法可以扣除的部分,剩下来的钱,才是征税的对象金额。

那么,日本的个人收入中,有哪些项目是可以避开征税范围的呢?按照日本的税法,有14个扣除项目,可以不用交个人所得税。这14个扣除项目是:

第一,基础扣除。不管你一年收入多少,38万日元的收入是属于人人有份的扣除对象。

第二,社会保险费扣除。你自己,也包括你家庭全部成员,一年中缴纳的全部的社保费用,都属于免交个人所得税的范围。

第三,配偶扣除。抚养的配偶(不管是妻子还是丈夫),她(他)的年收入是在150万日元以下(约9万3000元人民币)的,可以扣除38万日元。譬如,一位家庭主妇她不工作没有收入,或者她只是打一点零工,每月收入不到12万日元(7500元人民币),那么,他的丈夫的年收入中,可以扣除38万日元免交所得税。

第四,配偶特别扣除。如果配偶有工作,但是她(他)的年收入只有150万至201万日元(也就是年收入在12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也可以扣除3万至36万日元不等的收入。

第五,抚养对象扣除。日本税法中,抚养对象所指的不只是妻子儿女和父母,还包括直系和傍系的亲属,也就是说,兄弟姐妹都可以列入抚养的对象范围。当然,也要看抚养对象的收入情况。这一项目的扣除金额,有四个分类:年龄在16岁以上的,扣除38万日元。年龄在19至22岁期间的,也就是读大学的孩子,可以扣除63万日元。与自己同居的70岁以上的亲属(包括自己的父母和岳父岳母),扣除58万日元。不是同居的,就像我们这一种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父母在中国国内生活,没有和自己同居在一起,也可以扣除48万日元。

第六,勤劳学生扣除。这一项目是针对勤工俭学的学生,也就是说,如果孩子在高中开始,读书之余自己还去打工,只要他的年收入是在130万日元以下(约8万元人民币以下),他的父亲的年收入中,还可以扣除27万日元。理论上来说,孩子勤工俭学是增加了家里的收入,不应该列入免税的范围,但是日本政府显然是为了鼓励年轻人去勤工俭学,培养自己勤劳的品德与减轻父母经济负担的一种责任感,只要家里有孩子勤工俭学打零工,在父母的收入中,也扣除一部分纳税额。

第七,生命保险费的扣除。如果你加入了生命保险、或者护理医疗保险、个人养老保险等,最多可以减免12万日元的纳税额。

第八,医疗费扣除。如果一年的医疗费超过了10万日元(也就是6000元人民币),那么医药费可以扣除一部分,这个计算方式是:医药费减去一年的所得收入×5%

第九,损失扣除。如果你遭遇天灾人祸,那么,你损失的部分可以减免。具体的计算方式是:损失额减去一年的收入所得×5%

第十,地震保险费扣除。凡是加入了家庭财产地震保险,一年可以减免5万日元的保险费。

第十一,丧偶或离婚者扣除。如果你离婚,或者夫妻一方死亡,一般可以减免27万日元,最多可以减免35万日元。

第十二,小企业退休保险金扣除。凡是加入“小企业退休保险”的人,其所缴纳的退休保险金全额扣除。

第十三,捐赠扣除。凡是向国家、地方政府和非赢利团体捐赠的钱款,最多可以减免其40%年收税款。

第十四,残障者扣除。本人或者抚养的家属属于残障人士,一般可以扣除27万日元,特别残障者可以扣除40万日元。

从以上的这十四项可以扣除的项目中,我们可以发现,日本政府制定的纳税制度中,反映了2个精神,那就是:一是纳税人有义务纳税,二是纳税人有权利不纳税。

那么,我们说了这么多个人所得税可以扣除的项目,具体落实到一个普通的白领身上,他一年实际要交多少个人所得税呢?我跟大家一起来算一笔账。

譬如,我们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一年的工资加上奖金,收入是300万日元,这300万日元,也就是大约18万元人民币,基本上是日本大学生或硕士毕业生毕业5年之内的年薪。

那么税前年收入是300万日元的话,社保每年要交40万日元,没买商业保险。已经结婚有配偶,还有1个孩子,没有老人同居,那么如何计算他所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呢?

首先,我们来看个人所得税的起征金额(日语称为“给与所得控除金额”)。一个人的收入,并不是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全部金额。日本的个人所得税征税的起征金额,是根据你的收入多少来设定的,不是一刀切。日本税法规定,年收入在360万日元以下(也就是说22万5000元人民币以下),他的个税的起征范围金额是按照这么一个公式来计算的:收入金额×30%+18万日元。

按照这一个公式,年收入是300万日元的人,他的收入中,属于纳税范围的金额只有192万日元,也就是收入的三分之一,是不属于纳税范围的。

那么,192万日元的纳税金额范围内,有多少是可以依法扣除的呢?

1)基础扣除:38万日元

2)社会保险料扣除:40万日元

3)抚养亲族扣除:101万日元

也就是说,单是这三项内容,就可减免179万日元。这样一来的话,他的实际纳税范围金额只剩下13万日元,13万日元的个人所得税税额是1万3000日元,再加上必须缴纳的东日本大地震复兴特别所得税2.1%,300万年收入的一位公司员工,他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只有1万3273日元,相当于830元人民币。按照中国的概念,年收入18万8000元人民币,结了婚有一个孩子,他一年所交的个人所得税,只需要830元人民币。如果你再生一次病,遇到点什么不顺利的事,到年底结算时,税务局还要倒贴你一笔钱。

日本的个人所得税,是从100多年前的1887年开始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占到了国家税收总额的三分之一,是第一大税种。

日本的个人所得税法规中,并没有专门针对“高收入人群”的定义,也没有采取“一刀切”的税率,而是采用了较为合理的累进税率制度。根据日本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法,“纳税范围金额”在195万日元(约12.6万元人民币)的部分,税率为5%;195万—330万日元的部分,税率为10%;330万—695万日元的部分,税率为20%;695万—900万日元的部分,税率为23%;900万—1800万日元的部分,税率为33%;1800万—4000万日元的部分,税率为40%;4000万日元以上的部分为45%。这种分阶细化的个人所得税率,就是为了体现“多收入多交税”的原则。

日本长期以来,就是通过这样的税法制度,让穷人不交税或少缴税,让高收入人群多缴税,以此来寻求社会最大的公平,因此,日本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小的国家之一,它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在调节民众实际收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本的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税务局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设计。员工的工资必须通过银行转账发放。为了进一步加强监管,日本还于2015年推出了“个人号码制度”。其实,这种制度不仅是“一人一号”,每个企业还有一个号码。个人与企业的任何一笔收入,都需要登记在“个人号码”下,否则就是违法。打个比方,去金融机构需要个人号码开户,在任何地方工作需要个人号码领工资,证券交易需要个人号码来交易……只要涉及金钱来往,这就是你的“终身代号”,类似于我们中国的个人身份证编号。不严格执行个人号码制度将涉嫌“偷税漏税”,会被处以刑事处罚。目前,日本偷税罪所处的最高刑期是5年。而且,一旦被税务部门起诉就等着坐牢,定罪率接近100%,5年间被法院判决无罪的案件只有一起。所以在日本,遵纪守法,自觉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包括在日工作的外国人都必须承担的义务。

当然,如果你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太多,而手头又没有现金,你可以跟税务局商量,实行分期缴纳。也可以用信用卡支付。这也体现日本征税制度的人性化。

我感觉到,我们中国新推出的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参考和吸收了日本个人所得税的设计制度,当然更具有中国的阶段性特色。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