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挑的美参联会主席也喜欢发Twitter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报道,特朗普总统周六宣布由马克·米利将军接替现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将军。使外界一度揣测的这一接替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美国总统和国防部长的首席军事顾问,由美军海军、陆军、陆战队、空军等高级将领轮流担任,因此这一重要职位的人选格外引人注目。当然,推荐人选也不仅仅是马克·米利一个人,特朗普却出人意料地打破常规选中了马克·米利将军。那么,马克·米利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在诸多人选中他会脱颖而出?他的出任将对美军产生什么样影响?军事学者徐秉君加以分析解读。本文仅供学习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观点不代表本机构立场。

12月8日,特朗普与马克·米利(左)共同出席年度陆军-海军学院足球比赛。(路透社)

定了,特朗普挑选的美参联会主席为何是他?

作者:plus评论员徐秉君

一名绅士、伟大的爱国者和伟大的士兵

“我很高兴地宣布,我提名陆军参谋长、四星上将马克米勒将军(Mark Milley)接替即将退休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Joseph Dunford)将军。”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中写道。

特朗普总统于12月8日下午,在白宫对记者称赞马克·米利是“一名绅士、伟大的爱国者和伟大的士兵”。表明特朗普对他选定的这位高级幕僚的尊重和认可。

据美媒介绍,米利1958年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拥有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和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和战略研究硕士学位。良好的教育不仅使马克·米利获得系统丰富的学识,而且也奠定了他与众不同的绅士地位。

特朗普称马克·米利为伟大的爱国者和伟大的士兵,是因为他在近40年的军旅生涯中,为了美国的利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上将

美国防部资料显示,米利在1980年从普利斯顿大学毕业后即加入美国陆军。在其数十年的军旅生涯中,他曾多次在海外服役,早期服役于美陆军“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被认为有丰富的特战经历,曾多次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担任过军事指挥和领导职务,由于在各个岗位上表现出色,先后获得了10多枚重要勋章和广泛的赞誉。

2015年8月马克·米利开始担任美国陆军最高级别指挥官——陆军参谋长,并在这一职位上多有建树。

特朗普在推特中向马克·米利和约瑟夫·邓福德这两位为美国做出贡献的将军表示感谢,并称两人的“交接日期待定。”按照程序,马克·米利的提名还须得到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批准。

为什么他会脱颖而出?

按常规和顺序,美军参谋长联席会的主席一职应由军种各部门官员轮流担任。按照“海军-陆军-陆战队-空军”顺序,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是来自海军陆战队,因此下一届接任人选理应来自空军。

米利(左)和邓福德(右)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讨论人选时,国防部长马蒂斯倒是推荐了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芬上将和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上将,马蒂斯则倾向于空军,五角大楼众多官员也希望按军种轮替潜规则进行选择,因此在许多人看来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芬上将胜出概率更高。

由于空军在获取参联会主席职位的间隔时间最长,上一任担任参联会主席的空军参谋长是2001— 2005年。所以,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五角大楼目前对太空和高科技的关注,尤其是特朗普极力主张建立太空部队,无论是按常规还是按需要,参联会主席都应该选择空军人选,这样既符合常规又有说服力。

可是,特朗普却不按常规出牌,出人意料地挑选了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有关分析认为,普朗普更看重的或许是马克·米利具有长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指挥作战的经验和能力。据此,美媒体宣称,马克·米利具有20年非常规反武装分子作战经验,且取得过辉煌战绩。

再就是马克·米利在陆军参谋长岗位上颇有建树。在他主导下,开始了美陆军自197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架构改革,并于今年8月成立美陆军未来司令部。这一举动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意义,旨在提高陆军现代化作战水平,以保证“美国陆军永远是全球最强大的地面部队”。

对此,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林赛·格雷厄姆说,米利是一名“久经沙场的司令官、五角大楼的改革者,是当之无愧的(参联会主席)接班人”。

五角大楼众多官员的评价是,马克·米利脑子灵活,不墨守常规,善于谋划。马蒂斯在阿富汗的多项政策出自他的头脑。如建立安全部队援助旅训练阿富汗军队,实行以阿制阿等政策。

当然,这也得益于马克·米利自己与众不同性格。美联社12月8日发表的题为《特朗普挑选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上将担任下一届最高军事顾问》的报道说,米利是一位富有魅力、友好而开朗的领导者,敢于向国会提出坦率、有时直言不讳的批评。

另外,马克·米利也喜欢用推特发表观点,这与特朗普风格颇为相似。正像埃菲社发表的露西娅·莱亚尔文章所说的那样,马克·米利:坦率而坚定执行特朗普防务政策的人。或许这才是特朗普最终选中他的原因。

对美军将产生什么影响?

参联会主席是美国总统和国防部长的首席军事顾问,负责协调美军的五大军种,以及制订军事计划,是美军战略、发展、部署、使用的决策参与者。从马克·米利的任职经历及经验和能力来看,他的确是最佳人选之一。

尽管马克·米利也曾在推特上公开表示过与特朗普意见不一致。如2017年夏洛特斯维尔白人种族主义事件中,米利在推特上表示:“不容忍我们队伍中的种族主义、极端主义或仇恨”。但在总体上他还是特朗普防务政策的坚定支持者。

从他的公开言论来看,他在军队使用上倾向于进攻和预作准备解决问题。主张美军应尽快摆脱“反恐战争”,全力准备“高端战争”,以应对与中俄的大国竞争风险。

2016年3月16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马克·米利告诉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他对于美军的战备能力有所顾虑。美军或开展区域和反恐行动,但并未准备与俄罗斯和中国开战。

马克·米利指出,美国一直在从事着像反叛乱这种低端任务,虽然在这一方面有着极好的训练,但是却丢失了大规模战争的经验,相对于美国,中俄一直在为大型战争做准备,战斗力自然也是水涨船高。还有就是美国军官一直忽略了战争的残忍程度,认为速战速决就可以降低伤亡了,但是战争一旦发动,如何结束就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了。

因此,马克·米利认为,美国想要赢得漂亮,就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击退敌人,这就要求强大的军事力量作保证,在和平时期加大军费预算,开发购买更加先进的武器装备。

资料图片:美陆军上将马克·米利。

在战争准备方面,马克·米利更注重“高端作战”。他强调,从远期来看,美国陆军需要一定数量的军队做好备战准备,以同时进行打击武装分子的行动和高端作战。在担任陆军参谋长期间,他推动了美“陆军多域远征旅”的建设,多次在太平洋地区轮训,备战“高端战争”。

在对华关系上,马克·米利在就任陆军参谋长时曾表示,“不能说与中国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我也不认为,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他还说,“中国国防能力最近10到20年间得到迅速发展,但是不能说中国是敌人。”

但两年后,马克·米利向众议院承诺,在不久的将来,美国陆军有能力赢得任何战争。他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美国陆军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美国在现在或未来遇到的任何敌手。两年半前,我还不自信。现在,我对此已非常自信。”

马克·米利非常重视历史经验,强调加强战争准备。他说,“我们的历史上已有很多先例:凯塞林山口战役、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冲绳战役、塔拉瓦战役以及朝鲜战争中的史密斯特遣队。就像南北战争中的布尔溪(Bull Run)战役,林肯认为战斗会持续90天,但事实并非如此。战争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总以为能速战速决。但根本不是那样。战争的最终损失总是比预想的要多得多,它所带来的后果也是你无法预计的,这是件危险的事情。”对此,他直言不讳,“未准备好的战争将让美国军人付出血的代价。”

在马克·米利看来,对战争最好的准备就是打消敌人打仗的念头。但如果战争真的爆发了,最好的方法则是迅速果断地取胜。

这就不难看出,特朗普为什么要挑选马克·米利这样一位久经沙场的司令官、五角大楼的改革者、致力于进行战争准备的四星上将作为首席顾问和幕僚了。他出任参联会主席无疑将对美军战略走向及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文/学术plus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